Pivotal One:面向数据的企业级PaaS平台

日期: 2014-03-11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4月正式成立并挺入热门云和大数据领域的公司Pivotal对IT圈人士来说已经不那么陌生。Pivotal由EMC、VMware和GE联合投资创立,是被硅谷看好的一颗IT产业新星。2014年,EMC宣布“重新定义自我”,实施联邦战略。EMC联邦包含EMC信息基础架构业务、VMware和Pivotal三家公司,联合为用户打造“水平建构、选择自由”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Pivotal在中国的业务正式开始运作,时任Greenplum数据计算事业部总经理的刘伟光接管Pivotal中国大印,担任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


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

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


Pivotal的新平台模式

根据IDC的“平台理论”,IT产业已经由以大型机为代表的“第一平台”以及以PC和服务器为代表的“第二平台”向建立在移动设备、云服务、社交网络和大数据分析基础之上的“第三平台”过渡。

刘伟光表示,第三平台时代会发生很大变化。首先是前台资源的变化,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访问端,有些甚至是目前所想象不到的。同时,后台资源也更加多元化,包含但不限于第二平台中的X86、虚拟机、资源池等,资源和服务器涵盖的概念也更加宽泛。Pivotal认为新的后台资源平台包括三个,云支撑平台,即新型的操作系统;数据支撑平台,新型的中间件;应用平台,新型的数据库。

Pivotal One就是承接这些平台的一个新型平台,通俗的讲,就是为企业做大数据分析的PaaS平台。通过Pivotal One这个平台可以做到管理企业的虚拟化资源,对企业的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管理、存储和分析。企业的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利用Pivotal One的工具统一开发所有界面,并实现数据共享。

Pivotal One企业级PaaS平台

通过上面这张图片,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Pivotal One的架构。它承接的底层操作系统是VMware的Cloud Foundry平台,这种云平台模式的新型操作系统管理的粒度更细,可管理从硬件虚拟化到应用单元虚拟化更细度划分的资源。刘伟光将这样一个云支撑平台比喻成一个大的容器,能够容纳所有跟后台交互的应用软件和中间件平台,并且它向上面提供了所有支撑平台的接口。如Pivotal提供了Spring这种业界最流行的开发工具接口以及互联网领域普遍应用的数据库MySQL的接口,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流行的应用开发工具和数据库的接口。在数据分析方面,Pivotal除了提供高效数据仓库分析平台Greenplum和内存计算引擎Gemfire之外,还提供了完整的Hadoop接口。随着Hadoop生态圈的完善,工具越来越丰富,趋向于商业化和稳定化,对Pivotal One平台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Pivotal在中国发展迅速

早在2010年,EMC就将Greenplum收入囊中,并逐步开展了在中国的市场推广,现在Greenplum已经成为Pivotal的重要数据分析平台。近三年来,Pivotal 连续赢得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总部全国集中的大数据项目;从2012年起,Pivotal在四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的数据仓库、数据集市、大数据及快数据项目上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是电信和金融,Pivotal在制造、交通、物流、快递、零售以及科研机构等行业的大数据、快数据项目中均有斩获。在战略联盟方面,Pivotal已经与国内主流的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建立了紧密的关系。

Pivotal与12306的合作

在中国的合作项目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与关系民生的铁道部12306网站的合作。众所周知,12306.cn可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交易系统之一。据统计,在2012年初的春运高峰期间,每天有2000万人访问该网站,日访问量最高达到14亿。大量同时涌入的网络访问造成12306几近瘫痪。2012年6月,Pivotal GemFire分布式内存计算平台被应用到了12306的余票查询系统,9月份完成代码改造。2012年10月份,GemFire被应用到了订单查询系统。GemFire高效的分布式运算方式让余票和订单查询的速度提升了75倍。下面两张图片分别展示了采用GemFire之后的改造成果以及GemFire平台架构图。

采用GemFire之后的12306改造成果


Gemfire功能架构

如今,刘伟光带领的Pivotal中国团队正在进步扩大,数据科学家也将慢慢充实到Pivotal中国团队中。当前的大数据市场,很多厂商都在积极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Pivotal以它独特的视角,采用一方面提供软件,一方面提供服务的综合平台模式,借助EMC、VMware的强大技术后盾,为客户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我们也期待看到Pivotal为中国帮助更多客户从数据中挖掘出利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

  • 戴尔EMC推出全闪存PowerMax替代VMAX,内置NVMe

    戴尔公司在今天举办的全球技术大会上,推出了EMC全闪存存储升级产品,支持非易失性闪存阵列(NVMe),迈出了意 […]

  • 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在并购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Dell收购EMC ,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

  • 警惕大数据的“黑暗”面

    物联网(IoT)、机器学习和医疗保健数字化,产生数据的速度很快就达到每秒数百万千兆字节。IMB同一研究表明,今天收集的所有数据中有80%是“黑暗的”。“黑暗数据”不仅难以分析,而且也容易导致存储问题。

  • 面向大数据分析 NetApp推入门闪存阵列E2800

    当前,客户可订购NetApp E2800存储产品的混合阵列和全闪存阵列了。而最新的SANtricity OS升级包含了在NetApp阵列上定义逻辑数据湖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