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plum Chorus:社交网络帮你搞定大数据

日期: 2012-04-22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与云落地相似,大数据似乎也离我们越来越近——Google全球每天有10亿条查询, Facebook每天有超过2.5亿张新的照片上传,Twitter每天有2.9亿条新微博……这些爆炸的信息不但提醒我们数据的激增,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诸多问题:这些信息有什么价值?该怎样运用?有哪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新任EM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蔡汉辉、EM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卓越研发集团总经理李映博士等于近日在EMC研发中心的新办公室召开媒体发布会,给我们带来“EMC中国大数据市场战略”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解决大数据难题的最新方案。

EMC中国大数据市场战略

EMC中国大数据市场战略

    EMC的“全新亮相”

EM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蔡汉辉

EM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蔡汉辉

    新任的中国区总裁、新的办公室、新的市场战略和新的产品——EMC以“全新”形象亮相,成功转型。对于蔡汉辉来说,此次发布会是他自去年12月份上任以来的“首场秀”。蔡汉辉说,EMC的大数据使命就是“引领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大数据之旅,帮助他们利用大数据机遇加速业务转型”。蔡汉辉概括了EMC大数据战略的三部曲:第一阶段是创建云基础架构;第二阶段是社交化;第三阶段是提供敏捷的环境。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创建已经在过去一两年无数次的被提及。而此次EMC将推出社交化的主角——Greenplum Chorus。

    Made in China的Greenplum Chorus

    2010年EMC对Greenplum的收购曾经引起过数据仓库设备市场的海啸。而更要引起IT市场震动的则是,仅仅一年之后,Greenplum第一个全球研发团队就落户北京了。卓越研发集团总经理李映博士介绍,在此之后的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整个卓越研发集团中与大数据相关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测试以及市场推广的团队,加在一起已经超过百人。在Chorus正式发布的当天,团队成员合影留念,纪念在一起奋斗的日子。

Greenplum Chorus中国研发团队合影

Greenplum Chorus中国研发团队合影

    玩转大数据:社交、开放、敏捷

    两年前加入EMC之后,Greenplum将注定不再是一家普通的数据库厂商,它承载了将数据仓库载入云的使命。经过一年半的研发,Greenplum Chorus面世。该产品的资深产品经理庄富任介绍说,Chorus是全世界第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统一分析平台,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是Greenplum的数据库,第二是Greenplum的非结构化的数据,第三就是Greenplum Chorus协作分析平台,因为在数据存储之后,需要有一个共同的平台去分析其中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

Greenplum Chorus资深产品经理庄富任

Greenplum Chorus资深产品经理庄富任

    数据结构和数据量级的变化催生了一个新职业的产生——“数据科学家”,数据科学家在每个企业里面都是一个逐渐壮大的团队,这个团队中的成员不是单纯的数据研究员,它既包括了传统的数据工程师、IT人员,还包括了事业部分析师和一般事业部用户。他们都可以被称为数据科学家,因为每个人都用他的知识或者信息去做分析。庄富任说,    现在的企业不可能说只有小部分数据需要分析,或者应用几个工具或少量的人就可以完成分析工作。企业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所有的数据都应该进入这个大数据分析的平台,所有的工具都能够很轻易的进来分析,所有的员工都可以参与数据分析,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是数据科学家。

Greenplum Chorus统一分析平台

Greenplum Chorus统一分析平台

    而对于Greenplum Chorus,它的四个重要功能成就了它的价值——个人的沙盒、数据发掘、协作分析和开放架构。由于各个部门可能会有不同的需求,各个部门或区域机构可以根据需要创立自己的个人的沙盒,即数据库,创建的沙盒不会影响到整个数据存储里面的资料或者数据存储里面的项目。沙盒在空间方面有很大的弹性,在数据科学家完成分析之后,空间可以被收回。数据的挖掘主要体现在数据的搜索、寻找数据关联性以及呈现这些大数据集等方面。而协作分析则是更重要的一项功能,即通过对一些相关、甚至是表面看似不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得出一些结论应对一些商业问题。

    除此之外,庄富任还宣布了Chorus未来的一个更重要的发展方向——开源。庄富任说,开放的平台对于EMC来讲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战略举措,希望能够将Chorus做成企业版的Android。在开放的平台环境中,任何第三方都可以进来做整合,第三方数据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外部数据。

    大数据就在我们身边

    TechTarget中国曾做过相关调查,对于“大数据”,49%的企业表示有些或者非常关心大数据管理问题,而有38%的企业并不明白什么是大数据,另外有27%的企业表示他们对大数据一知半解。对于大数据的理解,李映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大数据是一个广义的集合,当达到一定的量级,用传统的存储和处理方案不能解决时便可称之为“大数据”。并且大数据需要转变整个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不同的数据源进行相互验证,比传统的假想分析更准确,并通过业务转型,使这些数据分析结果产生新的业务。

EM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卓越研发集团总经理李映博士

EM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卓越研发集团总经理李映博士

    如此看来,大数据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利用大数据带动业务转型和增长。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