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Pivotal:如何将数据转化为企业价值

日期: 2013-10-31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从今年4月Pivotal正式成立公司独立运作到现在,这家年轻的公司仅有半岁多。但在这前前后后一年多的时间里,Pivotal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并获得了种种猜想,因为它涉足了IT产业中最有前景的市场——大数据领域。Gartner曾经评价说Pivotal的成立是一项积极大胆的行为,这个评价当然要送给它的投资者EMC、VMware还有持有10%Pivotal股票的GE

为了实现改变商业模式,将数据转化为企业价值的梦想,Pivotal在全球积极行动起来,创立初期的1200多人的团队一直在壮大,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发展到了1600多人。Pivotal CEO Paul Maritz表示,执掌Pivotal帅印对他来说是一个疯狂的行为,但他认为这是一个特别的机会,一个全新的技术浪潮正在席卷而来。Pivotal宁愿太早,也不愿迟到。

在日前Pivotal新加坡创新中心揭幕仪式的媒体发布会上,Pivotal CEO Paul Maritz向大家娓娓道来,是什么让他如此的热血沸腾。

Pivotal CEO Paul Maritz在Pivotal新加坡创新中心揭幕仪式上演讲

Pivotal诞生记

Paul强调企业的商业价值与商业模式以及数据是密不可分。IT模式的发展是企业商业模式不断转变促成的。迄今为止,我们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

最初是大型机时代,大型机的运算能力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财务核算的自动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进入了第二阶段,客户端和web服务器阶段,这时企业通过软硬件结合模式支持应用,通过ERP、CRM、Email等软件,并采用关联数据库模式将很多办公程序自动化。现在,我们迎来了IT模式的第三阶段——云时代。用户将拥有新的IT体验,采用新的商业模式,也会拥有新的数据架构。Paul表示,一些互联网巨头正在逐步采用这种新的架构模式,他们不再使用传统的数据中心,而是采用一种云驱动的数据中心模式。Paul认为,从大型机时代到客户端和Web服务器的演进要归功于CPU的发展;而从客户端和Web服务器阶段迈向云化阶段是由于云“解放”了存储。

云应用的先行者,说起来当属互联网巨头Google和facebook,他们将多种技术应用到大数据方面,并在云中进行计算和加速,并由此推出更多更快速的应用。总结起来就是一个三角形的循环模式——应用、数据和分析——应用产生数据,分析解析数据,然后促进应用,最终加速企业的业务发展。这也就是Pivotal要做的事情,采用这种三角形模式,实现价值转换,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谈到价值的转换,Paul表示这正式是GE投资Pivotal并与Pivotal合作的原因。GE是一家“想到”就要“做到”的企业,它希望将传统的生产模式与互联网相结合,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获得新的市场机遇。Paul认为,在新的IT模式下,必然产生新的商业巨头。Paul笑言,早在70年代的大型机时代,IBM在大型机上的利润就有每年几十亿美金,当时可真不是个小数目。而在新的模式下,很多新的机遇就会由此诞生。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带来很多价值,比如,当今全球人口和收入都在增长,但粮食问题仍然是很大的问题,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促进农业生产,将未来的粮食产量提升30%,满足更多的需要。

Paul表示,正是看到了这些新的市场机遇,EMC和VMware决定成立新的公司——Pivotal,再加上GE的投资,Pivotal实际上拥有三家投资者。

Pivotal有哪些业务?

就公司业务而言,Pivotal的业务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软件,一部分是服务。

Paul介绍说,Pivotal提供的软件平台产品包含了类似于VMware、Openstack、Amazon所做的事情,将打造一个新硬件(新基础架构)时代,实现云模式,采用新的操作系统;接下来,就是打造新的数据库和中间件。Pivotal将在云、应用和数据三个架构层面有所建树。

在云架构创新方面,Pivotal推出了第一款全新的PaaS平台,包含了AWS、vSphere和Openstack功能,并拥有自动化和可扩展能力。在云操作系统方面,Pivotal的理念是开放和开源,已经跟IBM(与Pivotal共同开发Cloud Foundry开源PaaS)、NTT以及VMware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广泛的生态体系。

在数据架构创新领域,Paul认为,IT领域经历了前谷歌时代(PRE-GOOGLE)和后谷歌(POST-GOOGLE)时代。在1998年谷歌创建之前,普通的企业中使用的是数据库,而一些科研单位采用的是高性能计算。而在谷歌创建之后,新的IT架构诞生,那就是——大数据、Hadoop和“数据科学”。当然,Pivotal将要做的是推出一整套数据处理模块,不仅仅限于Hadoop,所有的这一切都基于HDFS存储层。

在从数据到分析到应用的过程中,Pivotal应用自身的数据科学优势处理数据,在Pivotal实验室中进行敏捷开发,并且,Pivotal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局(IDA)联合创建的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未来将为企业用户提供多种多样的数据服务。

Pivotal产品革新进行时

根据TechTarget的报道,2013年2月,Pivotal HD由EMC推出,当时是作为EMC的Apache Hadoop发行版。同时面世的还有HAWQ技术,通过HAWQ能够将Greenplum分析型数据库与Hadoop分布式架构进行紧密地融合。知名科技媒体GigaOM曾评价说,Pivotal HD对Apache Hadoop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同其他一些Hadoop发行版(Cloudera、Intel等)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与Greenplum数据库进行整合,而不仅仅是在Hadoop中运行SQL这么简单。

10月23日,Pivotal正式宣布,将通过Pivotal GemFire XD为Hadoop提供内存交易存储。Pivotal GemFire XD与Pivotal HD实现了紧密集成。利用Pivotal GemFire XD技术,Pivotal HD 1.1为客户提供一种读写存储系统,帮助客户在Pivotal HD之上以云计算规模建立实时OLTP应用。在Pivotal HD Enterprise中,Pivotal GemFire XD内存数据服务与Pivotal HAWQ搜索引擎整合,为Hadoop增加了SQL表达能力,利用Hadoop作为公共存储基础,为建立整合OLTP和OLAP的闭环分析解决方案提供了业界首款生产质量的平台。Pivotal GemFire XD产品为Hadoop提供了经过企业测试的GemFire技术,该技术是许多数据驱动的关键任务应用的动力,例如金融服务、美国联邦政府、物流和电子商务门户应用。

同时,Pivotal公司与NYSE科技公司联合发布了Pivotal Data Dispatch(Pivotal DD)。Pivotal DD是一款可扩展、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可整合查看不同的数据源,为报告和数据分析提供自助式沙箱配置。企业现在可以快速、安全地提供任何数据源——无论是Hadoop、MPP、平面文件还是传统数据库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大数据,使数据工作者能够实现前所未有的数据分析高产出。采用Pivotal DD,企业就有了一个全面的系统,可以查看、管理和分析组织内部及外部数据,更快做出决策,为企业开发出关键的数据洞察。Pivotal表示,Pivotal DD为大数据和分析扫清了障碍:通过自助式数据发现和访问提高速度;通过统一访问控制、增强策略和审计功能提高安全性与合规性;通过减少IT参与稳定成本,管控租用沙箱导致的数据增长,提高效率。

正如Paul所言,Pivotal将不断推出新品,打造一整套数据处理模块,基于“DATA LAKE”(Pivotal的数据架构理念)完成数据分析,挖掘数据价值。

Pivotal在APJ

掌管Pivotal APJ大权的是一位女性领导者——Melissa Ries,她的Title是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及日本区总经理。不难感受到,Melissa是Paul Maritz的崇拜者和追随者。她曾经形容Pivotal像个宗教教派,而Paul就是那个有魅力的灵魂人物。

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及日本区总经理Melissa Ries

Melissa认为,三大优势成就了Pivotal,一是强大资金的投入(EMC、VMware和GE),二是美好的市场前景,还有一个就是拥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Paul Maritz。Melissa说,人才是Pivotal最宝贵的资源,已经招募到的1600多名员工中,很多人来自Google、Yahoo等先进的互联网企业。目前,Pivotal在全球已经拥有1000多家企业级客户。

在Pivotal峰会上,Melissa分享了Pivotal在亚太地区的基本情况。Pivotal APJ总部设在新加坡,并陆续将在亚太的十个国家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目前Pivotal亚太的员工人数大约有200人,并且已经拥有了50多家合作伙伴。Pivotal将在中国和印度建立两个支持全球业务的研发中心。目前,Pivotal已经在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新加坡正式成立了分公司,下一个就将是中国。

在新加坡,Pivotal获得了新加坡政府的大力支持,新的创新中心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局(IDA)联合创建。该创新中心以大数据为基础,是Pivotal在亚太地区第一个实验室,也是该地区第一个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的实验室。此后,该中心会专门帮助客户加速原型系统的交付,以更快地验证先进数据分析应用和大数据平台技术的可行性及投资回报。

目前Pivotal在亚太地区的五十多家用户中包括了新加坡三大通讯公司之一Starthub、中国铁道部以及NTT(日本电话电报株式会社)。具体而言,Pivotal帮助Starhub针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并提供个性化服务。与中国铁道部的合作则提升了12306网站订票系统的性能,提高了用户体验满意度,经受住了十一黄金周对订票系统的考验。日本NTT则使用了Cloud Foundry平台。

你也想当数据科学家?

在Pivotal创新中心的成立大会上,我遇到了这个与《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神似的人物——Pivotal APJ首席数据科学家Greg Whalen。数据科学家是随着大数据的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职业。Greg 说,在Pivotal,数据科学家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他们帮助企业将自身业务与Pivotal的技术结合到一起。数据科学家将与企业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提出有价值的新观点,一起确认采用Pivotal的技术能否帮助企业实现价值。

Pivotal APJ首席数据科学家Greg Whalen

很多企业表示,很想尝试大数据分析业务,希望给企业业务带来新的突破,但又不确定在这方面的投资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回报。此时,数据科学家要做的事情就是和用户一起实践这个理念,采用Pivotal技术对客户数据进行分析,验证方案是否可行。当然,这只是第一步。之后,数据科学家会教育和培训用户,帮助用户在企业内部形成完整的大数据分析体系,在没有Pivotal数据科学家后续支持的情况下,继续这种数据分析与研究,从中不断获取商业价值。

根据Greg的介绍,我们不得不承认数据科学家是个“杂家”。首先,数据科学家需要具备很多软件方面的技能,比如,了解编程、算法以及人工智能。第二,数据科学家需要了解企业业务,与企业一起思考如何从数据中获取价值,并不断形成新的理念,并让这些新理念影响企业业务的发展。第三,数据科学家必须会使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大数据分析,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用的价值。

此外,数据科学家还会面临很多关于安全问题的提问。就这一点,Pivotal正在与RSA进行合作,项目课题被称为“行为安全”。企业不但要寻找并确定一些安全隐患,而且必须假定一些可能的行为,如有人可能翻越了防火墙,有人可能正在向企业外部透露信息等等。也就是说,企业需要从内部尽可能的收集信息,防患于未然,把安全问题当做大数据问题来处理。

如此说来,数据科学家还真的是不好当,如此一个能给企业带来新纪元的光辉职业,是不是很有挑战呢?

Pivotal发展时间表:2013年11月12日,Pivotal One将正式面世

以上就是我了解的Pivotal,一个看好未来前景(钱景)并且已经全力以赴的企业。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你的企业是否有足够多有价值的数据?你是否想需要一片新的蓝海?不如和Pivotal的数据科学家聊聊,发现你的新商机,宁愿太早,也别迟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