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备份管理 让数据的存储更加智能化 (一)

日期: 2007-12-10 作者:郑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两年来,磁盘备份在企业存储市场方兴未艾,已经成为继磁带备份之后另一种主流备份方式。虽然磁带备份一直都是数据备份解决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年来,磁盘备份方式开始逐步蚕食数据备份领域的地盘,许多存储设备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磁盘备份产品,而各存储管理软件厂商也都开始强调磁盘备份功能,顺应这一发展趋势。

  备份智能化

  随着用户业务的增长,IT应用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存储的需求也在增长,数据保护环境变得非常复杂。因此,对于磁盘备份管理来说,需要软件工具的功能不断完善之外,还要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和易用性,实现数据保护任务的全面自动化、集中化,这就需要磁盘备份管理系统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而要能称之为智能化数据备份,以下的一些特点非常重要。

  作为智能化的磁盘备份解决方案,用户可通过设置循环模式、备份方法(如完全备份和增量备份)、介质池,并将其与磁盘缓冲相联系,生成备份策略。使用磁盘缓冲功能,用户无需对现有的流程及工作流做任何修改,现有的流程及程序可继续工作,但效率更高。基于备份脚本的命令行可使用磁盘分段功能。优秀的软件使用极为简单,无需更多学习,即使是新用户,花费数分钟即可掌握使用方法,并开始实际操作。

  目前,许多用户的存储系统中同时包括磁盘备份和磁带备份,磁盘分段备份(D2D2T)成为磁盘备份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目前,重要的存储软件厂商都将D2D2T技术作为磁盘备份管理解决方案中的重要部分。D2D2T通过允许备份数据在自动被转移到磁带上之前,预先以磁带格式快速地备份到磁盘驱动器上,从而能够帮助用户缩短备份时间。同时,数据恢复请求被自动重定向到磁盘,从而减少了恢复时间。整个操作是策略驱动的,因此还能降低成本和管理费用。例如CA于2005年发布的数据备份解决方案——BrightStor ARC Backup r11.5中也包含了D2D2T功能,而且其磁盘缓冲选件可以使单个数据缓冲作业支持多达32路数据流。

  智能化的数据备份在发生硬件故障时,能自动保护用户的备份作业。在磁盘备份解决方案中,如果最终的目标存储介质出现故障,备份作业将被重定向到中间缓冲区。如果中间缓冲区出现硬件故障,备份作业将被直接定向至最终的目标磁带设备上。系统将备份作业同硬件故障隔离开,使得备份的可靠性大为提高。

  智能还原功能也是智能化的表现之一。用户从存储介质恢复数据时,如果存储介质出现故障,恢复作业将自动重定向到包含有相同数据的其他介质上;将需要人工干预的程度降至最低,恢复的可靠性显著增强,节省了运营成本;系统在执行恢复作业时,如果磁盘设备和磁带设备上都保存被请求的数据,智能化数据备份系统将智能地选择使用保存在磁盘上的备份数据来完成恢复作业,从而缩短了恢复操作的时间。这种最快路径恢复的方式能提高恢复性能,减少应用宕机时间,提高可用性。

  在磁盘备份作业过程中,用户可将备份数据迁移到磁带设备前,对缓冲磁盘设备上的驻留时间加以控制;还可设定在数据迁移成功执行后,备份数据在缓冲磁盘设备上的保存时间;系统自动完成数据迁移和数据擦除,无需任何人工干预。这样,用户可根据业务需求来定制数据保护策略,灵活性显著提高;作业流程高度自动化,将人工干涉程度降至最低,大幅度削减运营成本。

  智能化的磁盘备份解决方案,必须有足够灵活的备份方案,允许用户在任何时间根据实际需要对祖-父-子循环备份操作流程的中间或最终的目标备份介质进行调整;允许用户在选定的日期里禁用从磁盘设备到磁带设备的增量/差异备份数据迁移功能;允许用户设置将增量/差异备份作业定向到磁盘设备,而仅将完全备份作业定向到磁带设备。用户可根据特定数据的业务价值来定制不同的数据保护策略,减少对磁带设备存储空间的占用,这样也节省了采购成本和现场外运输成本。

  在备份作业中,经常会由于磁盘缓冲区空间不足而导致备份失败,如果磁盘备份系统具备智能作业延续功能,就可将备份作业智能地定向至磁带设备,而不是机械地将其定向至磁盘设备。优秀的磁盘备份解决方案中,多个作业应可同时对同一磁盘缓冲设备进行读/写操作,而不会交叉干扰。这样,用户可同时从同一磁盘设备上执行备份/恢复作业,缩短恢复操作的时间;无需为执行恢复操作而中断正在运行的备份作业,从而降低管理负担;同时可在不影响恢复性能的情况下,优化设备使用。

相关文章:磁盘备份管理 让数据的存储更加智能化(一)     磁盘备份管理 让数据的存储更加智能化(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