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四)

日期: 2007-12-18 作者:黑子 来源:TechTarget中国

  SAS,接口协议的明日帝国

  SAS 是Serial Attached SCSI的缩写,即串行连接SCSI。和现在流行的Serial ATA(SATA)硬盘相同,都是采用串行技术以获得更高的传输速度,并通过缩短连结线改善内部空间等。

  SAS是新一代的SCSI技术,同SATA之于PATA的革命意义一样,SAS 也是对SCSI技术的一项变革性发展。它既利用了已经在实践中验证的 SCSI 功能与特性,又以此为基础引入了SAS扩展器。SAS可以连接更多的设备,同时由于它的连接器较小,SAS 可以在3.5 英寸或更小的 2.5 英寸硬盘驱动器上实现全双端口,这种功能以前只在较大的 3.5 英寸光纤通道硬盘驱动器上能够实现。这项功能对于高密度服务器如刀片服务器等需要冗余驱动器的应用非常重要。

  为保护用户投资,SAS的接口技术可以向下兼容SATA。SAS系统的背板(Backplane)既可以连接具有双端口、高性能的SAS驱动器,也可以连接高容量、低成本的SATA驱动器。过去由于SCSI、ATA分别占领不同的市场段,且设备间共享带宽,在接口、驱动、线缆等方面都互不兼容,造成用户资源的分散和孤立,增加了总体拥有成本。而现在,用户即使使用不同类型的硬盘,也不需要再重新投资,对于企业用户投资保护来说,实在意义非常。但需要注意的是,SATA系统并不兼容SAS,所以SAS驱动器不能连接到SATA背板上。

  SAS 使用的扩展器可以让一个或多个 SAS 主控制器连接较多的驱动器。每个扩展器可以最多连接 128 个物理连接,其中包括其它主控连接,其它 SAS 扩展器或硬盘驱动器。这种高度可扩展的连接机制实现了企业级的海量存储空间需求,同时可以方便地支持多点集群,用于自动故障恢复功能或负载平衡。目前,SAS接口速率为3Gbps,其SAS扩展器多为12端口。不久,将会有6Gbps甚至12Gbps的高速接口出现,并且会有28或36端口的SAS扩展器出现以适应不同的应用需求。其实际使用性能足于光纤媲美。

  SAS虽然脱胎于SCSI,但由于其突出的适于高端应用的性能优势,更普遍把SAS与光纤技术进行比较。由于SAS由SCSI发展而来,在主机端会有众多的厂商兼容。SAS采用了点到点的连接方式,每个SAS端口提供3Gb带宽,传输能力与4Gb光纤相差无几,这种传输方式不仅提高了高可靠性和容错能力,同时也增加了系统的整体性能。在磁盘端,SAS协议的交换域能够提供16384个节点,而光纤环路最多提供126个节点。而兼容SATA磁盘所体现的扩展性是SAS的另一个显著优点,针对不同的业务应用范围,在磁盘端用户可灵活选择不同的存储介质,按需降低了用户成本。

  

  SAS与4Gb光纤的比较

  在SAS接口享有种种得天独厚的优势的同时,SAS产品的成本从芯片级开始,都远远低于FC,而正是因为SAS突出的性价比优势,使SAS在磁盘接口领域,给光纤存储带来极大的威胁。目前已经有众多的厂商推出支持SAS磁盘接口协议的产品,虽然目前尚未在用户层面普及,但SAS产品部落已经初具规模。SAS成为下一代存储的主流接口标准,成就磁盘接口协议的明日辉煌已经可以预见。

相关链接: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一)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二)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三)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四)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五)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黑子
黑子

相关推荐

  • 重整MSA HP入门阵列“改头换面”

    14日,HP更新其入门级MSA存储平台产品,其中MSA 1040增加12 Gb SAS直连主机连接, MSA 2040加强了混合闪存捆绑和sub-LUN分层装配。

  • HDS高性能NAS实现PACS影像数据的分级归档存储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东分院以往采用传统的Windows服务器作为PACS影像数据的存储,存储效率比较低,经过多方考察,采用HDS高性能NAS作为PACS影像数据,HDS NAS产品的Data Migrator自动分层技术可以将近期或经常访问的数据保存在高速的SAS磁盘介质上,而将远期或不经常访问的影像文件自动迁移到低速的SATA磁盘上,既满足了性能要求,又有效的降低了整体拥有成本。

  • HGST与英特尔续签HGST企业级SAS SSD开发协议

    日前,HGST宣布,作为与英特尔公司在串行连接SCSI(SAS)固态硬盘(SSD)方面的合作协议的一部分,HGST将继续使用英特尔NAND闪存技术。

  • Adaptec by PMC 联合希捷演示高性能端到端12Gb/s SAS存储解决方案

    PMC公司今天宣布Adaptec by PMC将与希捷公司(Seagate)携手,展示一款涵盖完整产业链的端到端12Gb/s SAS存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