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五)

日期: 2007-12-18 作者:黑子 来源:TechTarget中国

  FC,高端应用的基石

  光纤通道标准已经被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采用,是业界标准接口。通常人们认为它是系统与系统或者系统与子系统之间的互连架构,它以点对点(或是交换)的配置方式在系统之间采用了光缆连接。当然,当初人们就是这样设想的,在众多为它制订的协议中,只有IPI(智能外设接口)和IP(网际协议)在这些配置里是理想的。

  后来光纤通道的发展囊括了电子(非光学)实现,并且可以用成本相对较低的方法将包括硬盘在内的许多设备连接到主机端口。对这个较大的光纤通道标准集有一个补充称为光纤通道仲裁环(FC-AL)。FC-AL使光纤通道能够直接作为硬盘连接接口,为高吞吐量性能密集型系统的设计者开辟了一条提高I/O性能水平的途径。目前高端存储产品使用的都是FC接口的硬盘。

  FC硬盘名称由于通过光学物理通道进行工作,因此起名为光纤硬盘,现在也支持铜线物理通道。就像是IEEE-1394, Fibre Channel 实际上定义为SCSI-3标准一类,属于SCSI的同胞兄弟。作为串行接口FC-AL峰值可以达到2Gbits/s甚至是4Gbits/s。而且通过光学连接设备最大传输距离可以达到10KM。通过FC-loop可以连接127个设备,也就是为什么基于FC硬盘的存储设备通常可以连接几百颗甚至千颗硬盘提供大容量存储空间。

  关于光纤硬盘以其的优越的性能、稳定的传输,在企业存储高端应用中担当重要角色。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在于光纤接口的带宽。最早普及使用的光纤接口带宽为1Gb,随后2Gb带宽光纤产品统治市场已经长达三年时间。现在最新的带宽标准是4Gb,目前普遍厂商都已经推出4Gb相关新品,Gartner则预言4Gb光纤产品在未来2年将以300%的年复合成长率快速增长,并在2007年取代2Gb光纤成为市场主流。

  对于这份报告提出的观点,业界的看法不一。有的人认为,2Gb光纤信道正式取代1Gb也不过才不到3年的时间,供货商又紧接着推出4Gb的产品,企业的接受度令人存疑。另一方面,磁盘接口端SAS技术的兴起,和主机接口端iSCSI技术的发展,也给光纤存储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压力。

  事实上,4Gb光纤信道传输协议早在2002年就已经通过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的光纤信道实体接口(Fibre Channel-Physical Interfaces,简称FC-PI)规范,而与此同时,10Gb光纤标准也在同一年发表,但由于10Gb光纤并不具备向下兼容的能力,用户如果希望升级到10Gb光纤平台,则必须更换所有基础设施,成本过于昂贵,一直无人问津。

  相较之下,4Gb是以2Gb为基础延伸的传输协议,可以向下兼容1Gb和2Gb,所使用的光纤线材、连接端口也都相同,意味着使用者在导入4Gb设备时,不需为了兼容性问题更换旧有的设备,不但可以保护既有的投资,也可以采取渐进式升级的方式,逐步淘汰旧有的2Gb设备。而目前,各存储厂商推出的4Gb光纤新品与2Gb光纤产品已无价格差距,用户可在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购买到4 Gb光纤产品,从这个意义来说,4Gb光纤产品的普及也是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一)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二)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三)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四)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五)     几种存储接口协议全面比较(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黑子
黑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