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AN 6:去重之外 能期待什么?

日期: 2015-03-25 作者:Dave Raffo翻译:joker.D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2月份宣布其Virtual SAN超融合架构软件下一版本将会支持全闪存硬件并在单集群扩展至64节点。

Virtual SAN(vSAN)6(实际上是vSAN 2,但为了和最新发布的vSphere保持一致而重新更名)将会作为vSphere 6的一部分对外发布。VMware表示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发布vSphere 6,但目前还没有给出具体时间。VMware也确认vSphere 6会包括对期待已久的Virtual Volumes(VVOLS)的支持,使得VM-aware存储软件在传统阵列中一样可用。

vSAN的第一个版本发布于2014年早期。vSAN将存储资源例如硬盘、固态硬盘以及PCIe闪存等整合到一个资源池中并使其对集群中的vSphere主机可用。

vSAN客户既可以将软件安装在经过VMware认证的硬件中,也可以安装在硬件厂商销售的Ready Nodes上。他们也可以从VMware的合作伙伴那里购买已经将软件安装好的EVO:RAIL系统。

vSAN 6将不会在2015年上半年集成到EVO:RAIL的配置中去。

尽管vSAN的第一个版本采用了闪存和硬盘的混合配置模式,但是vSAN 6只能使用纯闪存或者作为混合配置模式使用。在混合配置中,闪存被用作缓存层而永久数据直接被写到硬盘中。全闪存节点有两层。第一层可以是PCIe或者ULLtraDIMM闪存用来处理初步的写请求。第二层则由SSD组成。vSAN支持的SSD最高容量达4TB。

VMware声称一个全闪存vSAN可以提供4倍于之前vSAN的IOPS,而混合vSAN 6则2倍于之前版本。

VMware把单集群内部的节点数量从32个升级到了64个。64节点的集群可以将容量扩展到8 PB。此外,vSAN 6在每台主机上支持200台虚拟机(VM),这个数字也是之前版本的两倍。

VMware将2013年收购的Virsto技术添加到了vSAN的文件系统当中。Virsto文件系统给每台VM提供最多达32个系统快照,每天允许进行45份快照操作。

vSAN 6同样具有机架感知功能——它可以把节点上部件分散到多台机架上来实现容错。vSAN 6也支持直连模式的JOBDS,这就使得其可以直接运行在刀片服务器上。

VMware声称每台主机可以实现最高达90,000的IOPS,每集群可以实现高达7百万的IOPS。

VSAN仍然不支持去重和数据压缩

当VMware首次发布vSAN的时候,供应商的高管们承认它还没有准备好给企业客户使用。他们认为vSAN应该使用在一些其他存储用例中,例如虚拟桌面架构以及测试/开发等环境。但是随着vSAN 6的发布,VMware现在对外表示它已经准备好给企业级客户使用了。

“随着这次发布,我们相信VMware可以开始处理一些业务关键应用了。”VMware存储产品市场部总监Alberto Farronato表示。“这个平台是专门为企业级数据中心存储量身定制的。”

与其在超融合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Nutanix和SimpliVity不同的是,VMware在vSAN中仍然没有加入数据去重或者数据压缩功能。vSAN用户早在第一个版本的试用阶段就已经提出了对数据去重功能的需求。

“去重并没有作为这次发布的一部分,但是它确确实实列在了我们的产品计划中。”Farronato说道。

相对VMware,大多数其他超融合产品具有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对非VMware管理程序的支持。vSAN是内嵌在vSphere内核中的。

Gartner存储分析师David Russell表示,vSAN与早期超融合产品的领导者Nutanix以及SimpliVity的差距越来越小。“尽管VMware并没有其他两家公司同样的特性,但是vSAN目前拥有足够的空间、扩展能力以及性能,这足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期待。”Russell表示。“我们看到vSAN正在逐步走出早期的状态,并不断地接近主流方。”

Russell认为客户需要的也许不仅仅是vSAN 6目前拥有的每台VM支持32份快照,他们最需要的是数据去重。“我认为大多数客户对数据去重功能都是有需求的。”Russell补充道。

随着数据去重功能以及对Microsoft Hyper-V的支持,Nutanix也拥有了全闪存超融合设备。

VVOLs:这是一场持久战

VMware在2011年首次推出的VVOLs,允许存储厂商将VMware相关的存储策略添加到他们的阵列中。该产品的目的在于存储不需要建立LUNs和NAS的挂载点就可以对客户使用。厂商们也可以通过VVOLs来使用一些特色功能,例如去重、快照、复制以及服务级别划定等。

要使用VVOLs,存储硬件必须支持为Storage Awareness提供的vStorage API。VMware提到,Dell EqualLogic、Fuijitsu Eternus、HP 3PAR StoreServ、Hitachi Data Systems NAS和VSP G1000、IBM XIV以及Atlantis、CommVault、Nimble Storage、Pure Storage以及Tintri的一些存储设备都将会在2015年上半年开始支持VVOLs。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添加对VVOL支持的厂商包括DataCore、EMC、NEC、SimpliVity、Tegile、Veritas以及Violin Memory。

“通过我们引入的VVOLs集成架构,外部存储阵列可以更好地了解到VM的存储界限到底在哪里。”Farronato说道。“我们将其称之为‘VM感知存储’。”

 

相关阅读:

VMware虚拟SAN的闪存策略并不理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翻译

joker.D
joker.D

某国际存储厂商技术支持,魔都。

相关推荐

  • IT存储管理员:多一些业务 少一些比特

    存储专家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然而,尽管某些存储技能已经过时,但存储管理员对于企业利益的重要性也同样重要。

  • 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在并购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Dell收购EMC ,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

  •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容器化你的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重点关注容器领域的企业级持久数据存储技术,未来我们将看到使用服务器闪存和新兴的持续性闪存的容器认知缓存,并且和持续存储层相结合。同时,NVMe over Fabrics对存储网络环境的革新有目共睹。另外,复制数据管理(CDM)专注于保护生产数据和改进生产数据副本的管理,正在走向主流。

  • 是什么成就了EMC新一代VxRail超融合产品?

    超融合一直是个保持快速增长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超融合架构。最近,EMC宣布推出新一代VxRail超融合产品组合,即VxRail 4.5。增强的性能,更灵活的配置,为超融合市场上的企业级用户带来更多更优质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