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5:存储功能更强劲

日期: 2011-08-01 作者:Eric Siebert翻译:曹同举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为了让客户可以在vSphere中更加高效地使用存储资源,VMware公司于2009年发布了针对vSphere 4的 vStorage API。但是自从发布了这款产品之后,VMware并没有及时跟进,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都没有推出相应的新产品。直到近日,VMware宣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布新版本vSphere 5。 新版本软件的功能更加强劲,在业界引起了的强烈反应。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一一展示这些新功能。 在我们开始以下的讨论之前,有一点需要用户特别注意。vSphere 5 的某些新功能只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存储阵列,因此在部署之前用户一定要确认自己的存储系统是否支持这些新功能。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的存储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为了让客户可以在vSphere中更加高效地使用存储资源,VMware公司于2009年发布了针对vSphere 4的 vStorage API。但是自从发布了这款产品之后,VMware并没有及时跟进,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都没有推出相应的新产品。直到近日,VMware宣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布新版本vSphere 5

新版本软件的功能更加强劲,在业界引起了的强烈反应。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一一展示这些新功能。

在我们开始以下的讨论之前,有一点需要用户特别注意。vSphere 5 的某些新功能只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存储阵列,因此在部署之前用户一定要确认自己的存储系统是否支持这些新功能。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的存储系统厂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推出支持这些新功能和API的产品。用户可以咨询相关的厂商。

VMware意识到在vSphere环境中存储系统的重要性,因此在提高存储管理、增大容量和增强性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新功能可以让用户更加高效的使用存储系统。

存储DRS

VMware将存储系统加入到分布式资源调度管理器中(DRS),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动。在vSphere4版本中,DRS只是将CPU和内存使用情况计算在系统的负载之内,并没有考虑存储系统。存储I/O控制允许用户可以根据数据的使用情况设置优先级以及限制I/O,但它不允许重新分配I/O。新版本中存储DRS做了升级,用户可以根据存储系统的使用量和现有的I/O负载来选择。除此之外,存储vMotion可以根据存储空间的利用率,I/O负载和延迟作为衡量参数来进行负载平衡切换。新版本可以对虚拟硬盘创建隔离策略。多个存储资源可以组成数据存储集群,因此新版本的存储DRS可以在集群级别上管理存储资源。

存储配置文件

vSphere 5的存储配置文件可以根据虚拟机的需求来配置存储,以区别环境中的其他的存储资源。用户可以定义虚拟机上存储资源的规则,然后根据这些规则对其进行监控。新的vSphere存储配置文件可以确保虚拟机可以分配到合适的存储资源,以满足其性能的要求。如果一个虚拟机获取的存储资源无法满足需求,这将违反规定,其性能也会受到影响。

vStorage API

vSphere5通过一套全新的API——存储管理集成编程接口 (VASA)对数据存储进行分类。 vSphere通过读取这些API来获得存储的性能特点,以此决定数据存储与虚拟机是否兼容。通过这种 API,虚拟机可以非常容易的找到合适的磁盘。

这个功能是非常实用的。在服务器端安装插件就可以将存储阵列整合到vCenter server环境中进行统一管理,而且vSphere管理员可以根据API提供的存储设备的信息来整合这个系统的架构,容量以及集群中可以使用的物理存储设备。API除了对存储配置文件意义重大外,对存储DRS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它可以为DRS提供阵列的信息,来确保DRS与存储阵列是否兼容。

VMFS 5 LUN的大小限制

VMware新版本的文件系统——虚拟机文件系统——VMFS 5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容量提升才是它最大的突破。单个LUN的容量限制由2TB扩大到16TB。在vSphere4中,创建文件系统时,数据块的大小可以选择1MB、2MB、4MB或8MB。每个数据块对应的最大虚拟硬盘大小分别是:256GB、512GB、1TB和2TB。默认的数据块大小是1MB,一旦设定之后就无法修改。这样导致许多用户后来发现他们的硬盘容量只能使用256GB。在新版本中,用户无法自己选择数据块的大小。在创建VMFS卷时默认的数据块的大小是1MB,可以使用的单个LUN的大小最大是2TB。vSphere 5 LUN的最大容量已经超过2TB,但单个虚拟硬盘的最大容量还是2TB。

从VMFS 3升级到VMFS 5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如果需要升级硬盘卷,它将保留原来的数据块的大小。如果用户想设置数据块的大小是1MB,需要将卷删除并重新创建。如果原来数据块的大小是8M,这并没有多少优势。升级到VMFS 5之后, LUN的容量可以大于2TB,这一点没有任何问题。

支持iSCSI的用户界面

在vSphere5 中,用户可以在vSphere客户端软件中直接配置硬件和软件iSCSI适配器。

在以前的版本中,用户需要在多界面进行操作才能完成对iSCSI的配置,过程也是非常的繁琐。在vSphere 5中,整个配置过程非常简单,在一个对话框中就可以配置硬件iSCSI和软件iSCSI,网络以及端口绑定等。 此外vSphere 5还允许用户通过脚本对iSCSI进行配置。

存储I/O控制对NFS的支持

新版本vSphere中许多存储功能现在只适用于块级别的存储设备。存储I/O控制(SIOC)可以对数据进行优先级控制和限制,但在早期的版本中,SIOC对NFS并不支持。这个功能在新版本中得到了实现。

用于阵列整合的vStorage API:自动精简配置

vSphere 4版本已支持vStorage 阵列整合API(VAAI),例如可以将某些存储功能从vSphere迁移到存储阵列中。在vSphere 5中,VAAI的功能得到了提升,允许使用自动精简配置的存储阵列,在硬盘删除之后,可以回收相应的空间。通常情况下,一块虚拟硬盘被删除之后,上面的数据并不会删除,而存储阵列并不知道这一点。 新版本的vSphere的会通知存储阵列哪些数据已经被删除,然后将这部分空间回收,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空间使用率。

交换到SSD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固态硬盘。 vSphere 5也对此方面做了更新,增加了SSD的处理和优化功能。例如,在VMkernel可以自动识别和标签VMware ESXi本地或共享存储设备上的固态存储设备。此外,VMkernel的调度方式也有所变动,允许虚拟机交换文件可以使用本地或网络的SSD设备,最大限度地减少内存过量使用而造成的性能影响。 ESXi可以自动检测到支持的存储阵列上的固态硬盘驱动器;也可以使用存储阵列类型插件(SATP)规则来标记不能被自动检测到的设备。

存储VMotion的增强功能:快照和镜像模式

在vSphere 4中,如果一个虚拟机的快照正在使用,它将无法被移动到另一个数据存储中。在vSphere 5中,这一限制已经取消。因为在老版本中存储vMotion的操作并不常见,但在新版本中,由于新的存储DRS需要定期移动虚拟机之间的数据,因此这个限制就取消了。

如何跟踪数据变化是存储vMotion的另外一个改进。 vSphere 4是使用更改块跟踪(CBT)的方法来跟踪块的变化,并没有依靠VM快照。一旦复制过程完成后,更改的数据块就会被复制到目标磁盘。在vSphere 5中,公司进一步改进存储vMotion,放弃了原来的CBT模式,采用一种新的镜像模式来进行数据跟踪。与原来的跟踪数据块的方式不同,新的存储vMotion是先处理数据,一旦完成再进行数据复制。现在的存储vMotion执行镜像写,每次写操作都会将数据同时写到源端和目标端。为了确保源端和目标端保持同步,每一次写操作都要经过确认。在vSphere 4中,很多CBT的I/O没有同步,最终导致存储 vMotion过程失败。新版本中的方法更加高效快速,也避免了潜在的风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