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设备迁移:Storage vMotion应用操作解析

日期: 2011-06-27 作者:Eric Siebert翻译: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自从VMware ESX3.5版首次引入Storage vMotion特性后,用户可以将同一台主机上的虚拟磁盘,在不宕机的情况下从一台运行中的虚拟机的存储设备迁移到另一台上。 或许乍一眼看Storage vMotion和VMotion差不多——都是运行在虚拟机上的,不过两者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vMotion将虚拟机从一台主机迁移至另一台,不过保持虚拟机原本的存储位置。另一方面,Storage vMotion变更同一台主机上虚拟机的不同存储位置。

只要物理主机和原存储以及目标存储相连接,在该主机上的虚拟机可以在任意存储之间迁移。 Storage vMotion如何工作? 当启动一个Storage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自从VMware ESX3.5版首次引入Storage vMotion特性后,用户可以将同一台主机上的虚拟磁盘,在不宕机的情况下从一台运行中的虚拟机的存储设备迁移到另一台上。

或许乍一眼看Storage vMotionVMotion差不多——都是运行在虚拟机上的,不过两者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vMotion将虚拟机从一台主机迁移至另一台,不过保持虚拟机原本的存储位置。另一方面,Storage vMotion变更同一台主机上虚拟机的不同存储位置。只要物理主机和原存储以及目标存储相连接,在该主机上的虚拟机可以在任意存储之间迁移。

Storage vMotion如何工作?

当启动一个Storage vMotion之后,会触发以下流程:

1. 在目标存储上会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目录;虚拟机配置文件和所有的非虚拟磁盘文件会拷贝至该目标目录。

2. 通过上述拷贝文件在目标存储上会启动一个副虚拟机;该虚拟机静止等待虚拟磁盘拷贝结束。

3. 应用vSphere中数据块修改跟踪(Change Block Tracking,简称CBT)功能,虚拟机的虚拟磁盘文件进行初始拷贝至目标存储;在拷贝期间,任何数据变更都会被CBT记录下来。数据并不通过vMotion的网络进行拷贝。相反的,会使用到一个特制的高性能VMkernel中DataMover模块。(在ESX 3.5版中,虚拟机磁盘会被快照下来,在拷贝过程中保持只读状态,其中的变动会被保存在增量文件中)

4. 在虚拟磁盘拷贝过程中,任意数据块变动会持续地从原数据存储拷贝到目标存储上。在虚拟磁盘拷贝结束后,被更改的数据块数量会在五秒钟内被拷贝过去,一个自我迁移过程会将原运行中的虚拟机迁移到闲置的副虚拟机上。

5. 删除原存储上的磁盘文件和目录。

Storage vMotion是一个安全的过程;其过程中不会有任何宕机或数据丢失的风险。目标存储在拷贝开始之前会检测空间是否足够;当没有足够的空间时会提示失败。当拷贝进行时有突发事件导致目标数据存储空间不够(比如创建了一个新的虚拟机),Storage vMotion过程失败,拷贝至目标存储上的数据会被删除,虚拟机继续运行在原存储上。如果虚拟机由非常高速的I/O事件,导致Storage vMotion过程中增加的数据块在目标存储上没有足够的空间时,Storage vMotion仍返回失败并返回继续使用原存储。

Storage vMotion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Storage vMotion有诸多应用场景:比如其应用在存储维护的场景中就非常有效,虚拟机可以事先迁移到其它存储设备上,原存储设备可以停机维护,在原存储设备维护结束后再迁移回去。

不过Storage vMotion除了将磁盘文件在各存储之前进行迁移之外还另有用途;其还可以被用作虚拟机的磁盘格式变更。当磁盘迁移时,应用拷贝流程,你可以选择是否将满负荷的高密度存储应用分散在其它的存储上,或者反之。你还可以选择在同一台存储上进行原数据和目标的数据迁移,这样即便是磁盘格式变更,实际上也无需在不同的存储间迁移数据。Storage vMotion还可以用于小磁盘无法满足应用容量扩展所需时的数据迁移、删除。不过删除的数据块使用前必须先进行清零操作,可以使用客户端OS中的工具,比如微软的SDELETE。

Storage vMotion所带来的又一便利是用于重命名虚拟磁盘文件。当某虚拟机在vCenter Server中命名后,该命名的相应的虚拟机目录和文件都不能变更,否则可能会引起混乱。而虚拟机采用Storage vMotion过程技术之后可以动态地排列虚拟机的目录和文件名以保持和虚拟机的命名一致。

Storage vMotion对系统的要求以及其局限性有哪些?

Storage vMotion特性需要相应的许可证,而且只能在企业版或“企业版加”的vSphere中使用。在使用Storage vMotion过程中并没有太多限制,只要该虚拟机并没有一个活动的快照。

Storage vMotion对于主机和存储设备的资源非常敏感,因此在同一时刻可以运行的Storage vMotion数量上有些限制。在vSphere4.1中,你可以在同一台主机上并发运行2个Storage vMotion,或者在同一存储上运行高达8个。在vSphere4.1中引入了离线的硬件,DataMover,利用vStorage阵列集成应用接口(VAAI),这使得支持VAAI的存储阵列可以离线运行该过程。所带来的两项好处是:拷贝在存储阵列上运行,因此在主机端所占资源更少,而且加速了拷贝操作。

VMotion不同,vMotion需要在使用前在vSwitch上配置VMkernel端口,而是用Storage vMotion不需要安装或配置任何东西。

操作Storage vMotion的步骤有哪些?

Storage vMotion过程在vSphere客户端中启动,选中一台虚拟机选择“迁移”操作;一旦“迁移虚拟机帮助”启动,你可以有三个选项:

•改变主机:启动vMotion

•改变数据存储:启动Storage vMotion

•改变主机和数据存储:启动离线迁移(虚拟机必须下电)

当选择改变数据存储后,你需要选择一个目标存储,目标存储可以相同,比如用于磁盘格式变更,然后选择磁盘格式(选项可以是同一格式,Thick格式或Thin格式),然后开始操作。除了使用vSphere客户端,你还可以选择svmotion.pl命令,从一台工作站或使用vSphere管理助理(vMA)在vSphere命令行界面(CLI)来操作Storage vMotion。

在vSphere中使用VMotion和Storage vMotion可以在主机或数据存储之间,根据需要非常灵活地迁移在线的虚拟机。这使得你可以将工作量合理进行分配,确保系统应用更为平衡,并避免系统维护时所需的计划内宕机。Storage vMotion或许是诸多特性中并不常用的一项,不过你一旦使用,你一定会为其欣喜不已。

相关推荐

  • Dell EMC合并一周年回顾

    在并购交易结束12个多月后,我们的专家对Dell收购EMC ,有史来最大的存储技术合并进行了评估。

  • Ready Nodes将替代EVO:RAIL?

    VMware不久前发布了其超融合软件产品Virtual SAN 6.2,兑现了很早之前对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等功能的市场承诺。VMware同时将Ready Node计划扩展至捆绑销售VSAN产品的新OEM合作伙伴。

  • EMC发布最新超融合应用装置VxRail

    EMC发布最新超融合应用装置VxRail,将最新版本的VMware VSAN软件集成于4节点的超融合设备中,并替换原有的Vspex Blue系列。

  • 超融合市场2015大事记

    在过去的2015年,超融合市场已经扩展到了规模更为庞大的存储厂商当中,而随着合作伙伴持续不断的发展,这种势头还将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