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机(P2V)转化流程以及存储整合

日期: 2011-06-20 作者:Dennis Martin翻译: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有太多理由可以说服你将物理系统迁移到虚拟机上。老化过保或者以及出现故障的硬件设备需要有新的系统迁移平台,抑或是简单地需要整合低效能的系统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你完全可以手动的建立客户端虚拟机,然后将应用系统和相应的资源从物理系统迁移到虚拟机上,不过这会是项相当花费时间而且容易出错的工作。一个相对简单的做法是使用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服务器(P2V)系统进行迁移,将服务器整合到虚拟服务器环境中。

这里我们谈一下Hyper-V的P2V转化方式,以及这一转化过程中的存储整合问题。 在一个Hyper-V虚拟化环境中,除了用手动处理方式外还有两种方式可用于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服务器的迁移,较手动方式,这两种方式可以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有太多理由可以说服你将物理系统迁移到虚拟机上。老化过保或者以及出现故障的硬件设备需要有新的系统迁移平台,抑或是简单地需要整合低效能的系统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你完全可以手动的建立客户端虚拟机,然后将应用系统和相应的资源从物理系统迁移到虚拟机上,不过这会是项相当花费时间而且容易出错的工作。一个相对简单的做法是使用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服务器(P2V)系统进行迁移,将服务器整合到虚拟服务器环境中。这里我们谈一下Hyper-VP2V转化方式,以及这一转化过程中的存储整合问题。

在一个Hyper-V虚拟化环境中,除了用手动处理方式外还有两种方式可用于物理服务器到虚拟服务器的迁移,较手动方式,这两种方式可以大大降低出错概率。这两种方式是微软系统集中虚拟机管理器(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简称SCVMM)2008 R2 SP1,以及有些出人意料的,使用VMware vCenter转换器独立版和Vmdk2Vhd(VMDK到VHD)转化工具。两者之中,SCVMM提供更加无缝和完整的迁移方案。

预先规划

无论你采用何种方式创建虚拟机,为避免迁移过程中的麻烦,建议在将虚拟机迁移到Hyper-V服务器之前,将网络接口卡,RAID控制器,光纤通道适配器等相关硬件先安装到Hyper-V服务器上。此外,预先配置的外部资源,比如以太网交换机,光纤交换机上的分区,存储的逻辑单元掩码等,也应当在开始启动新建的虚拟机之前完成。还有如规划域名以及计算机名也应当在这之前完成。你同时亦须决定你是否可以或想要在一段时间里同时并行运行原有的物理服务器和新建的虚拟机,抑或你直接全部切换到虚拟机。

客户端虚拟机的存储

在转化到Hyper-V的客户端虚拟机过程中,我们通常推荐使用“直通”模式的应用服务器存储设备。这使得应用程序直接访问存储设备,或者设备可以以物理服务器环境中类似的工作方式运作。这一过程对于iSCSI存储或者光纤存储都是一样的。对于iSCSI存储,Hyper-V中的网络接口卡需要访问同一VLAN,和原本物理服务器环境中的网络接口卡一样。

iSCSI的另一种选项是使用iSCSI直连模式,这其中包括将逻辑单元直接分配给iSCSI启动器,这种方式可以绕开Hypervisor管理程序,不过要求iSCSI网络接口卡(或者加速卡)对于客户端虚拟机可见。

对于光纤存储,Hyper-V服务器中的适配器必须包含在相关光纤交换机的分区中。存储阵列中的逻辑单元掩码在两种情况中都必须进行相应调整以为新建的客户端虚拟机提供访问。

微软系统集中虚拟机管理器(微软SCVMM)2008 R2 SP1版

微软提供SCVMM作为管理工具以简化Hyper-V中的虚拟机管理。该产品可直接向微软订购或下载测试版。SCVMM提供或许是最简单而清晰的物理机至虚拟机的迁移方式。

SCVMM必须安装在Windows 2008 R2服务器版系统的域管理之下。其不能安装在工作组服务器上,并且在命名主机时有些过分的讲究。例如,SCVMM运行的服务器的计算机名中不能有连接字号。该工具必须安装在可以访问到相关Hyper-V服务器和物理系统原网络的一台系统上,如果是有多台系统,必须有跨多服务器的数据库和管理员控制台。

使用SCVMM来进行Hyper-V的物理机至虚拟机的转化较为简单直接。使用SCVMM控制台,有帮助工具可以用以识别承载虚拟机的Hyper-V主机以及虚拟机的路径,即客户端虚拟机存储的地方。在Hyper-V主机假如SCVMM控制台之后,Hyper-V物理机至虚拟机转化工具会启动,开始将物理服务器变为虚拟机迁移到Hyper-V主机上。该物理机至虚拟机转化工具逐步选择将最耗资源的物理机迁移到虚拟机上。

SCVMM会将相关Hyper-V服务器根据其物理服务器处理资源进行排序。当SCVMM完成建立和配置虚拟机的任务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Hyper-V环境了。

VMware vCenter转化器独立版客户端

虽然很明显的,VMware希望所有的物理系统迁移到VMware的虚拟机环境下,不过其也提供了向Hyper-V转化的工具。虽然并非一种无缝的转化,VMware的工具优势在于,如其宣传的那样,可以免费的从VMware那里下载得到。使用时需同时下载VMware vCenter转化器独立版客户端以及Vmdk2Vhd工具。这些工具可以安装在任意服务器或台式机上,只要其网络上可以连接原物理服务器。

由于该工具原本设计用于向VMware环境的转化,而非直接针对Hyper-V环境,目标中必须至少有一个VMware虚拟机。一个VMware VMDK文件,会创建后作为输出,然后转化为Hyper-V虚拟硬盘(VHD),在后续步骤中使用Vmdk2Vhd工具。和SCVMM那样,一部分或全部的原物理服务器资源可以选中后迁移到新的虚拟机上。在虚拟机以VMDK格式创建后,会转化到VHD上,新的虚拟机会按Hyper-V通常格式和步骤创建。

一旦虚拟机创建后,其可以在Hyper-V中启动。该虚拟机可能需要重新启动以保持Hyper-V服务器和原物理服务器的硬件配置保持一致。这是正常步骤。

现在,一些后续的转化工作可以要依次进行。由于VMware vCenter 转化器独立版客户端并不能像SCVMM那样进行目标Hyper-V服务器评估,在一些较为复杂的原系统配置中,有必要进行一些额外的配置步骤。

作者

Dennis Martin
Dennis Martin

Dennis Martin,1980年进入IT产业,他是Demartek的创始人和主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