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聊超融合

日期: 2017-09-18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云计算落地的趋势持续深化,很多云原生的应用越来越流行。而这些云原生应用给企业带来了新的要求,比如他们希望这些应用能够一直在线,而且可以让企业不停的与最终用户进行互动。这就给IT技术人员带来了很大压力,因为他们必须非常快地来部署基础设施,同时还要顾及IT部门缺少额外预算的事实。

超融合基础设施(HCI)满足了当前IT的两大重要趋势:显著的性能提升以及更为紧凑的外观。HCI基本上是目前总体拥有成本最低、最简单快速的,搭建面向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的唯一方式。

超融合的核心在存储,2015年可以说是传统存储的分水岭,从这一年开始,大量的存储转向分布式存储、定向扩展存储。超融合系统借助SSD的I/O能力,以x86服务器为核心,构建了分布式存储系统,融计算、存储于一体,具备良好的横向扩展能力。

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在接纳超融合的理念,这已成为整个行业的趋势。根据上个月IDC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市场规模达到119.1百万美元(约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1%。其中,超融合市场规模达到56.3百万美元,同比增长67.0%;软件定义存储市场规模达到62.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57.9%。未来五年,IDC预计,软件定义存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8.8%,超融合市场为24.7%。

超融合市场的火爆自然引来了众多玩家,产品种类繁多。从厂商类型来看,超融合市场上的玩家分为服务器厂商,以联想、浪潮、中科曙光为代表;又有以戴尔、华为等为代表的IT厂商;还有以VMware为代表的软件厂商,以及Nutanix为代表的专业的超融合厂商;还有以书生云、青云为代表的云计算厂商。从产品的架构来看,目前有三大主流的超融合产品,一个是以Nutanix为首的超融合产品,还有一个是以OpenStack为基础的超融合产品,第三类是以vSAN为基础的超融合产品。vSAN是一种基于软件的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可在任何标准X86服务器上运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正是vSAN引领了软件定义存储和分布式存储技术的潮流,并将超融合技术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由于超融合系统涉及到众多技术的集成,所以我们看到市场玩家抱团的情景。例如获得最新升级的EMC VxRail,结合了EMC在存储领域的技术,以VMware vSAN软件为核心,搭载Dell PowerEdge服务器。

戴尔除了与VMware的合作,在超融合方面自身的布局产品是PowerEdge FX;联想自主研发了ThinkCloud AIO超融合设备,同时还有与Nutanix合作的HX系列超融合产品产品。同样,作为超融合的概念领袖,Nutanix提供纯软件,软硬一体机,以及和IT厂商,如联想和戴尔的合作产品。

书生云超融合一体机引入了SUSE OpenStack Cloud的开源架构,除了传统的计算和存储单元之外,还融合了网络单元,以”机柜即数据中心”的模式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上云”产品。

青云QingCloud的超融合一体机预集成了QingCloud虚拟化平台、云平台管理软件、SDN网络和分布式存储。

最后来看,整个超融合市场正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随着应用场景的多样化,以及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超融合市场将呈现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