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五年液冷之路结新果 Liquid inside重磅布局三大领域

日期: 2017-09-17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最近曙光动作频频,刚发布了全新一代服务器产品用户交付会,隔天曙光液冷服务器又重磅出击,宣布旗下液冷服务器产品历经五年的研发、量产到市场投放之后,最终实现大规模部署。自此曙光液冷服务器将向着深度学习、科学研究、大型数据中心等更广阔的市场挺进。

在这次Liquid inside曙光液冷服务器实现大规模部署发布会上,曙光宣布,这些液冷系统的服务器产品将使用新的Logo——Liquid indside ,是液冷服务器大规模部署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曙光的液冷之路

曙光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服务器液冷技术的探索与研究,之后每年都有阶段性发展。2015年,曙光推出国内首款标准化量产的冷板式液冷服务器,落地国内首个液冷服务器大规模应用项目,意味着曙光在液冷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进而引领液冷服务器市场生态建设;2016年,曙光开始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大规模应用的研究——即E级高性能计算机浸没冷却系统。

现在,曙光推出首款冷板式液冷服务器TC4600E-LP,也是国内首款实现产品化的液冷服务器。TC4600E-LP冷板式液冷服务器经过两年的市场应用,以其卓越的计算性能和高可靠稳定性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曙光已经累计部署了近5000个计算节点,其出货量在国内液冷服务器市场遥遥领先。

同时,在本次活动中,曙光推出的国内首套商用全浸式液冷服务器I620-M20已完成与华中科技大学的项目交付仪式,这套全浸式液冷服务器即将用于华中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信息存储系统、并行分布式计算系统,搭建健康大数据平台。这也意味着曙光将再次成为国内首家可以提供定制化浸没式液冷方案的厂商。

近观曙光液冷服务器

曙光冷板式液冷服务器TC4600E-LP

曙光推出的首款冷板式液冷服务器TC4600E-LP在设计时,同时对主要发热源CPU、内存进行液冷制冷,实现部件级精确制冷;采用液体冷媒可实现超过90%的热量停过液冷带走;采用串联+并联式设计的冷板,芯片温度和性能更均衡;支持高温进水温度35°~40°,液体冷媒可采用氯化液或水。

经曙光公司产品经理邢雪菲介绍,主要发热源CPU、内存温度降低后,机群性能可提高5%,满载运行时,CPU温度为40%~50%,比风冷降低约30°,系统温度比风冷降低约20°,因此大大提升了性能和可靠性;由于全年自然冷却,可将空调系统能耗降低70%,风扇功耗降低70%~80%,因此TC4600E-LP液冷服务器更加节能;另外,由于具备完善的系统检测及漏液预警处理机制,同时支持热插拔,实现便捷维护,这些都让TC4600E-LP变得更加智能化;同时,TC4600E-LP带来了更高的密度和更低的噪音效果。

值得肯定得是,TC4600E-LP冷板式液冷服务器投入市场2年来,先后为中科院大气所“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仿真中心超级计算系统项目提供了超过2000节点的计算能力,整柜密度超过20kW,空调系统功耗直接降低70%,PUE值始终控制在1.2左右。

邢雪菲在谈到液冷服务器TCO(总体拥有成本)时说,以国家电网项目370kW的IT设备功率计算,年节电量约307万度,预计2-3年即可收回部署液冷服务器所多投入的成本。这都为国内乃至世界数据中心能源效率建设提供了全新的可鉴性经验。她透露近期在“气候变化应对决策支撑系统工程国产高性能计算机采购项目”中,曙光再拔头筹,赢得2.79亿元的HPC亚洲第一大单。其中,近50%的高性能计算机采用了TC4600E-LP冷板式液冷服务器,这也为曙光深耕科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曙光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I620-M20

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利用安全环保、电气性能比空气更优良的“超级冷却液”,通过相变换热,实现热量的高效转移,带来更高的冷却效率。曙光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I620-M20采用了低沸点(50°~60°)的电子氟化液,具有不导电、无腐蚀性、无毒性,且具备良好的热稳定性。会上邢雪菲也现场做了实验,将手机和U盘放入该液体后,仍能正常通话及使用。

曙光的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I620-M20带来众多优势,包括:更高的换热效率——冷媒与发热器件直接接触,减少了接触热阻;更高的可靠性——一次性解决全部元器件的散热问题,同时内部温度场均匀,器件可靠性更有保障;更加节能——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免去了风扇设计,消除了由风扇造成的功耗,同时可实现全年自然冷却,PHE值低至1.01-1.02;更高的性能——CPU等主要电子芯片能保持温度降低,提高了计算机硬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另外还具有更低的噪音和无泄漏风险等优势。

据悉,浸没式服务器由于其独特的设计与优势,可应用于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及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领域。

最后

截至目前,曙光已取得液冷相关专利60余项。此次液冷服务器产品的集中亮相,正是体现了曙光在液冷技术领域的创新价值,同时也展示了曙光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科学研究等领域的重磅布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