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时代2025》:揭开数据时代商业机遇

日期: 2017-05-10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谈过云计算、大数据等热门话题之后,未来,智能将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与工作环境。而智能的背后,则是大数据技术的支撑。自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的出现,让数据呈爆炸式增长。未来,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将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今天,希捷在北京举行数据时代2025白皮书发布会。据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亚太和中国区总裁孙丹女士介绍,这部由希捷赞助、IDC发布的白皮书《数据时代2025》内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其中隐藏了巨大的商业机遇。

配图1: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亚太和中国区总裁孙丹女士发表讲话

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暨亚太和中国区总裁孙丹女士

1. 数据从商业型向生活关键型转化。这其中包括数据“角色”的转变,数据存储位置以及重要性的变化。

《数据时代2025》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预计达到163ZB,是2016年的10倍。2015年到2025年,所有数据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0%,比较关键的数据年复合增长率为37%,关键数据为39%,超关键数据为54%。由此可以看出,关键数据和超关键数据是驱动数据增长主要来源。

那么,什么是关键数据,什么是超关键数据呢?关键数据是由实时处理、低延时访问需求,访问的特殊性以及数据的重要性(如医疗、检测、报警系统)来决定。超关键数据对日常生活具有直接即时的影响(如供给中断、医疗应用、控制系统、遥感勘测等),其中其主要作用的是元数据和嵌入式系统在超关键数据中起主要作用。

数据创建的驱动因素则发生从娱乐型向生产型转变,未来,生产型数据和嵌入式数据快速崛起,娱乐数据将不再是我们数字生活中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2. 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驱动未来数据的增长

简单来说,是“物”驱动了数据的增长。随着消费电子设备大量增长,甚至超过地球上总人口数,其产生非常可观的数据量。例如,未来十年间,数据中心采用的嵌入式设备数量将从平均每人不到1台上升到4台以上。

另外,嵌入式系统和大数据的增长,将加速推动元数据(关于数据的数据)的增长。例如,每一个嵌入式信号都需要关于设备自身的数据等等。

未来,真正物联网时代到来时,我们周围将充斥着大量的数据。2015年,每月物联网产生的数据量为1EB,到2017年则翻倍达到2.4EB,到2020年,则是6.3EB/月,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44%。

3. 移动数据和实时数据的需求不断增长

2005-2025年间,与数据进行互动的人口总量将增加5倍,到2025年,包括儿童、老人和新兴市场用户在内,大约80亿的人口约有75%将加入数据互动。

企业存储领域需求来看,未来多种存储介质将共同存在,包括HDD、闪存、磁带、Optical、DRAM,但是比例将发生明显变化。虽然目前闪存看似一直在削减HDD市场,到2025年,大约90%的存储市场将由闪存和HDD占据,并且两者平分秋色。

4. 机器学习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数据应用方式

AR/VR的热度不断增长,在2015年,每个月VR数据产生量为17.9EB,到2020年,则达到每月1100EB,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增长。

可以想象,未来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同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例如AR/VR可应用于未来产品成型、强化零售店体验等等;无人机可以用于商用送货,建设及农业应用,在灾区或难以抵达的区域提供网络覆盖。

5. 安全是一个重要基础:未来80%的数据需要安全保护

对于数据安全,未来安防监控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领域。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安防监控公司,引领着全球安防监控市场。从2015年到2020年,安防监控数据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

配图3:IDC高级副总裁David Reinsel发表讲话

IDC高级副总裁David Reinsel发表讲话

“数据发展趋势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将在未来的世界中起到更关键作用,”IDC高级副总裁Dave Reinsel表示,“不管是对政府、企业还是个人来讲,数据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我们的预期。洞悉数据未来,我们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占领先机。”

孙丹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如果在数据挖掘、分析和管理上更胜一筹,就有机会在大数据潮流中把握商机。同时,希捷将一如既往地应用自己独特的专有知识和技术,在未来的数据世界助力企业从数据中获得更多的价值。”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