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恢复:你知道数据在哪里吗?

日期: 2017-04-19 作者:Greg Schulz翻译:Juli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你应该已经建立了常规的备份制度,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数据恢复。你知道你的数据都保存在哪里? 你能访问并使用它们吗? 这是很好理解的关于IT和数据基础设施的实践,但有时候也需要重新阐明。 因此,鉴于近期的数据丢失事件,比如Gitlab和澳大利亚税务局,现在该要重新审视关于备份这个基本主题了。 有人也许会说,创建备份或保护数据副本比恢复更重要,因为如果你没有那些过去留下来的东西,你将来拿什么恢复? 其他人则会说:恢复更重要,理应成为关注重点。

如果你无法恢复,还不停备份并制作时间点的数据保护副本有啥用? 保护(备份)和恢复就是一种鸡和鸡蛋的关系。没有某一时间点的数据保护副本(备份、快照、CDP[持续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你应该已经建立了常规的备份制度,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数据恢复。你知道你的数据都保存在哪里? 你能访问并使用它们吗?

这是很好理解的关于IT和数据基础设施的实践,但有时候也需要重新阐明。

因此,鉴于近期的数据丢失事件,比如Gitlab和澳大利亚税务局,现在该要重新审视关于备份这个基本主题了。

有人也许会说,创建备份或保护数据副本比恢复更重要,因为如果你没有那些过去留下来的东西,你将来拿什么恢复?

其他人则会说:恢复更重要,理应成为关注重点。如果你无法恢复,还不停备份并制作时间点的数据保护副本有啥用?

保护(备份)和恢复就是一种鸡和鸡蛋的关系。没有某一时间点的数据保护副本(备份、快照、CDP[持续数据保护]、版本),你恢复什么呢?

同样,如果关注点是制作保护副本,那么它会如何影响或引起后续的恢复活动呢?

为了使保护和恢复之间更加平衡,让我们在方程式中添加另外一些元素——管理和测试。

如果你不知道保护副本中是否包含所需内容,并且该副本是一致且可读的,那么恢复有什么好处呢?

测试是管理备份和数据恢复所涵盖内容的一部分,通过测试以确保你认为受到保护的内容实际上的确得到了保护,并且包含你所需的数据。

这意味着确保你期望的数据实际上包含在保护副本中。这也意味着确保安全副本(和备份数据)与特定时间点保持一致,可以从中读取数据,并且保存到其他媒体中。

测试还意味着你需要至少更进一步——不仅仅只是恢复,还要确保你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数据。

你可能已经完成了数据恢复,但当应用程序试图使用数据时会发生什么?是否需要安全证书、权限、访问控制和解密?对受保护数据进行打包或格式化的软件是否可用? 你是否可以随时测试不同时间点的不同保护副本,确保满足恢复点目标(recovery point objectives,RPO),能够在备用位置恢复数据,进行完整的测试而不会造成灾难?

管理恢复也意味着具备知识,知道哪些能工作,哪些不工作。

例如,它意味着你知道保护副本是否按时产生,并包括相关数据,满足RPO、RTO、SLO和其他服务需求。

具备知识也意味着你知道自己拥有哪些资源。这包括服务器、存储以及保护它们的应用程序和系统,还有复制数据管理(CDM)等。

复制数据管理以及报告与知识管理工具还可以为你提供数据副本的数量、存放位置、类型和版本等相关信息。

备份和恢复的几条关键提示:

记住4,3,2,1公式,它是3,2,1(也称为祖父,父亲,儿子,或者你愿意的话,叫祖母,母亲,女儿也行)的延伸。这表示应该至少有四个受保护的数据副本,至少有三个或更多版本(特定时间点),这其中至少有两个是位于不同服务器,存储媒介或系统之上,并且至少有一个是异地保存(在线或离线)。

  • 对源和目标文件使用数据量缩减技术,包括压缩、重复数据删除和其他技术。
  • 检查你的数据保护策略,包括你正在保护的内容、时间、地点、缘由、频度、时长、受保护的内容以及粒度(全部图像、文件、对象、数据库)等。请记住,数据中心、数据基础设施、环境、企业甚至应用程序中的一切都不尽相同。不要期望对所有应用程序、数据、设置和配置进行数据保护的处理都完全一样。
  • 通过各种分析工具获得知识与了解。能够自动化发现并显示备份副本的数量、版本、位置、驻留、保存期、处置以及其他策略信息。

所以,再被问到备份或恢复哪一个更重要的时候,我会回答说,至少测试和管理也同样重要。如果你不清楚数据保护副本是否完好,恢复还有什么好处?

如果你的备份、,快照、副本等受到损坏、感染或者时间点错误,数据恢复还有什么用? 3月31日是世界备份日,你最近一次做恢复测试是什么时候,你准备什么时候再做一次验证以确保一切OK?

结束讨论之前我的最后一个想法是:请记住,只有你可以防止数据丢失。

翻译

Julian
Julian

自由撰稿人,通信和IT行业20年老兵。

相关推荐

  • 简单可靠的平面备份技术

    在过去,很少有人认为平面数据备份可以成为传统备份方式的靠谱的替代者。而到了现在,随着快照技术的不断增强,趋势正在改变。

  • 评估数据备份与恢复过程的正确姿势

    数据丢失已是一种极为常见的难题,因此企业或组织会考虑将数以百倍的数据量进行备份,而在恢复时却远没有这么多。换而言之,这种备份定会产生些许商业价值;又或者是我们是否可以在保证商业价值的同时,减少些许工作量。

  • 无代理备份有哪些好处?

    无代理数据备份比基于代理的备份提供了一些主要优势。应尽可能使用该技术,对VM备份尤其有用。

  • 你的存储灾难恢复计划考虑到了天气威胁吗?

    硬盘驱动器或是固态闪存、本地存储或是云端站点,不论数据存放在哪里,它都面临着风险。身处沿海区域的企业机构在夏季会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从中预感到即将发生危险,IT规划师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