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新品Optane SSD预告

日期: 2017-04-11 作者:Carol Sliwa翻译:Juli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英特尔在高性能3D XPoint内存技术上倾注了长达十年的的努力终于以Optane SSD的形式结出硕果。英特尔称,与市场上的任何数据中心使用的SSD相比,新款驱动器的响应时间更快。但分析师表示,还需要未来的技术进步才能完全释放其性能优势。

英特尔上个月最新推出单条容量为375 GB的Optane DC P4800X系列SSD已经提供给选定客户,预计今年下半年大规模可用。英特尔声称,新的Optane SSD可以提升吞吐量,降低延迟,提高服务质量,并且使用寿命更长,与其基于NAND闪存的DC P3700 SSD相比,每天容许的驱动器写操作可多30次。

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快速解决方案架构部总监James Myers表示,Optane SSD将使客户“打破瓶颈”。英特尔预计Optane SSD将应用于高性能存储和缓存,以及扩展或替换内存。根据Myers的说法,Optane SSD可以使用户将服务器内存扩容达8倍之多,或者针对特定工作负载,以10:1的比例替换掉DRAM。

Myers说,客户扩展内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采用英特尔即将发布的基于3D XPoint的DIMM。但他没有透露有关DIMM发布日期的信息。

Myers列举了三种使用Optane SSD扩展内存的方法:

  • 通过操作系统的分页机制;
  • 通过对进行应用优化;
  • 通过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支持的英特尔内存驱动器技术。

如果DRAM被工作负载占满,分页机制将把数据送到通过PCIe通道连接的SSD里。 英特尔内存驱动器技术软件中间件会自行启动,并为操作系统呈现一个结合了DRAM和Optane SSD的内存池,Myers介绍说。

Optane SSD:DIMM的前奏

行业分析师认为,英特尔Optane SSD是未来基于DIMM的产品的前奏,DIMM能够帮助发挥由英特尔最早推出的3D XPoint技术的疾速性能。

从性能和价格的角度来看,由英特尔和美光开发的3D XPoint技术介于超快但昂贵的DRAM和便宜但低速的NAND闪存之间。开发商最初曾表示,该技术可能比闪存快1000倍。

根据Optane SSD的产品简介,在使用混合工作负载的低队列深度的内部测试中,P 4800X驱动器比英特尔基于闪存的DC P3700快5到8倍。英特尔声称,当队列深度为11时,P4800X可达到500,000 IOPS(或大约2 GBps)。

“它并不如之前所说的那么快的原因,并不是这项技术本身所限,而是受到传输总线的限制,”位于麻省Northborough的J. Gold Associates LLC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Jack Gold说。“等你把它接到高速连接通道的时候,Optane就会真正绽放光芒了。”

和英特尔基于闪存的P3700 SSD一样,这款新的Optane P4800X也采用直接内存映射到CPU的PCIe总线连接,并使用精简的NVMe命令集传输数据。基于NVMe的PCIe SSD可以提供比传统SAS或SATA SSD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性能,因为SAS或SATA SSD必须通过适配器来访问通过SCSI或ATA命令集传输的数据。

451研究咨询公司高级存储分析师Tim Stammers说:“PCIe非常快速,但对于3D XPoint来说还不够。PCIe驱动器其实削弱了3D XPoint的性能。”

Stammers表示,3D Xpoint有可能成为IT历史上自第一代内存技术出现以来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但他又说,“真正的畅销”还需要等到英特尔发布适用于DRAM插槽的非易失性DIMM技术,并使用双数据速率总线(double-data-rate bus)。

“这将是个重量级产品,”Stammers说。

位于加州Los Gatos的Objective Analysis公司的总监及半导体分析师Jim Handy表示,如果供应商对芯片性能的陈述是真实的,那么基于3D XPoint的DIMM可能会比NAND闪存快上1000倍。 当前,Optane SSD只是把性能提升了五到八倍,便已吸引了诸多追求极致性能应用的企业关注,例如高频交易系统等。

Handy说:“关于Optane和3D XPoint,的确有太多的美好值得期待,将有另一个内存层被引入进来。“这对英特尔非常有利,但是他们还需要克服成本的问题,直到能够大量生产这些东西,充分利用规模经济。”

Handy预测,未来两年英特尔还将亏本销售Optane SSD。但他表示,这是值得的,因为Optane SSD客户可能需要购买英特尔新的更高性能的处理器。

Optane的定价

英特尔表示,Optane P4800X附加卡容量为375 GB,报价为1,520美元,即每千兆4.05美元。预计第二季度将有更多的容量以及尺寸选择推出。基于闪存的NVMe PCIe P3700 SSD容量为400 GB的型号,目前售价为879美元,约合每千兆2.20美元。

IDC SSD和使能技术部门的研究副总裁Jeff Janukowicz表示,高端NVMe PCIe SSD的出厂价格范围在每千兆字节80美分至1美元之间。但他表示,最终用户购买NVMe PCIe SSD的价格可能会高于这个区间。

Pund-IT Inc.的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和大多数新兴技术一样,对Optane SSD的市场需求不会很大。但他表示,他预计那些部署并拥有大规模集群环境,云和虚拟化服务,以及内存密集型工作负载(例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金融交易等)的企业可能会有浓厚兴趣。

King在他的电子邮件中补充道:“使用英特尔内存驱动器技术构建内存驱动器池需要额外400美元左右的成本,这会导致当前一些企业犹豫不决,直到他们确信Optane能够实现其承诺的收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Carol Sliwa
Carol Sliwa

资深编辑、作者

翻译

Julian
Julian

自由撰稿人,通信和IT行业20年老兵。

相关推荐

  • Optane:开启英特尔最新技术的窗口

    现在Optane产品已经出现在市面上了,能为存储和处理提供最快的存储器的特性看上去很不错,但是Optane真的像英特尔在市场宣传上说的那样吗?

  • Gartner:高性能存储的未来

    有关存储技术最新进展的宣传报道一直甚嚣尘上,其中包括三星的Z-NAND以及英特尔和镁光科技的3D Xpoint。Gartner预计,这些创新技术还需要两年多时间才能发挥其全部潜力。

  • 内存还是存储?

    固态介质正在做着传统磁盘介质无法做到的事——至少无法以这样的速度做到——而像是来自IBM、Intel、Micron的人们正在模糊存储介质和内存的界限。

  • Micron:一切向着企业级进发!

    从最初提供内存产品到存储解决方案再到软件,在一切向着企业级进发的大潮中,美光的求新求变步调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