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IT的新世界 存储工程师的江湖地位不保?

日期: 2017-02-20 作者:Mike Matchett翻译:秦明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似乎大家都不想养专门的存储工程师了——如果系统或虚拟化工程师可以对付存储,或干脆系统迁移到云了,还养着干啥呢?支持继续养的一个理由,也许是应对不断增加的各种风险。是的,IT运营越来越自动化,各基础架构孤岛也越来越整合,但高端的存储管理课题,例如数据保护和治理,总是复杂且棘手的,经常需要密切监督和非常专业的介入。

麻烦的也不仅仅是存储。公有云提供的简单价格体系,与企业的直接IT采购成本对比还行,与其他例如税收、服务有效性等间接成本相比,则不太灵了。

那么如何在自动化、虚拟化、融合和云计算的新世界中明确存储技术的价值? 首先,需要给领导们提供一个很好理解且实用的成本模型。

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也就是IT showback项目作为高级企业计划的日益普及。 Showback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完成,因为现实里有两股力量一直在较劲,展现“价值”和“讨价还价”:

  • 站在IT这边看,为了体现其专业性如何给公司增值,就给出广泛且详细的服务菜单,针对每项服务给出健康且高昂的价格,可不能简单且廉价,因为那一看就是应该被外包的范围。努力让公司决策者们看到,他们花大钱买的方案,其实贡献了更大的价值,该方案就更容易得到青睐。还有,定价时必须要让领导知道,多一分钱,少一份不必要的烦恼。
  • 同时,为了和公有云方案竞争,必须打造一个很好理解(更简单,看起来更high level)的内部IT服务目录。如果不是这样,领导们就不可能知道原来自建原来更方便、简单且省钱,就很可能迁移到公有云。因此,了解上面这两个因素,和领导们沟通起来,更可能给组织内保持较多的IT预算。

出于习惯,我经常把IT成本称作chargeback。如果我们在如实讨论各项开销,此时IT仍被认为是成本中心,那么讨论的总体目标是诸如总成本有多少,各部分的分摊成本有多少,等等。目前看来,大多数企业总会把实际成本向预估成本靠拢。尽管如此,由于决策者们希望将内部IT成本与外部的公有云价格进行比较,那么最好的报告方式,应该是打造成与云可比拟的形式。

可与云比拟的showback

IT必须清楚地阐明其保证能提供的存储服务,而不是云提供商提供的服务。 例如,公共云通常根据存储类型呈现关于容量,弹性,I/O访问和带宽的订阅定价选项(具有预期的服务水平),以及为I/O加速分配一些资源的能力。 但是云供应商们很少保证实际的I/O延迟。 很少谈到的,还有存储如何保证应用性能,以及如何最小化存储支出的总拥有成本。

公有云总宣传的是,你可以随时尝试,不喜欢就不用(或者喜欢就花更多)。当云计算实力不可避免地变慢时,通常做法是杀死进程然后重启。然而当云存储性能变差时,用户就会陷入困境。一旦将大量数据迁移到一个云,再移动到其他位置则相当困难,并且成本会很高。

此外,公有云供应商不会真正关心企业的数据安全和价值。 相比之下,内部IT提供了关键的数据治理,并实施了有关保护和保留的生命周期政策。 可靠的备份总在真正需要时发生,灾备也不是固定形式地开展,理解数据的不同重要性,更是一个企业内IT组织所独有的优势。

企业内IT更了解数据的真正价值,可以消除不必要的副本,迁移老数据到低成本备份区域,恢复未使用的空间等等,来最小化存储成本。的确可以说在内部设备和在云上做数据持久化是一样的,但我们还没谈到端到端加密,访问安全,异构系统集成,数据迁移、全局分配,以及最大化数据的业务价值型。专业的存储工程师还可定制存储方案来同时确保最佳性能、最小容量和最小许可成本,并帮助建立供需一致性。

显然,IT(特别是存储)必须以某种方式显示其不仅具有数据持久性的价值,而且还拥有额外的价值。 注意,当我说额外的时候,我不是指可有可无,而是必须。 如上所述,大多数依靠内部存储专家所做的这些额外工作,使用外部云存储服务时-不管是公有云,专有云,托管云还是混合云-也必不可少。

领略混合IT的新世界

存储工程师要多多留意,别一不留神变成了日益云化IT环境中的透明人。他们在管理公司数据上的必要性,一定不能被上述讨价还价打折扣,得让双方都看得到。

从showback报告出发,这可能意味着必须将IT设备采购成本与数据管理成本辨别开,而无论持久化数据所在何处。数据管理成本也需要相应地形式化为可与云成本对比。

最重要的,无论使用IAAS、SAAS还是其他什么公有云服务,企业必须看到并欣赏IT对业务的重要性。不幸的是,因为详细追踪IT人/云绝对是一场噩梦,所以IT劳动力(例如你我)分配一向宽泛。我总希望有一劳永逸的方法,但实际上有效公平的人员分配其实一直都是标语式的存在。我所能建议的,是严肃认真的IT财务经理要时常参加一些现代分配技术的会议,如IT财务管理协会,来希望提升自己的分配能力。

任何情况下,IT showback和任何新的交叉云代理平台,都应该支持按比例组织的存储和数据管理成本。通过突破和显示专业存储工程师提供的真正的附加值,每个人都能使用更好的混合IT方案,防止不公平和低效的云部署或云迁移。

本文节选自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2017年1、2月合刊:2017最受关注的12家存储领头羊公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Mike Matchett
Mike Matchett

Mike Matchett is a senior analyst and consultant at Taneja Group.

翻译

秦明焓
秦明焓

HP服务器产品架构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