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谈超融合:关注CIO与回归IT本质

日期: 2016-12-20 作者: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6年12月20日,以“最美合伙人 · 智能时代聚变的力量”为主题的2016联想超融合盛典在京隆重召开。联想超融合携手大连市政府、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徐工集团以及蓝色光标等来自政府、医疗、教育、制造和办公等行业的两百余位企业和合作伙伴,共同分享智能时代下超融合解决方案的行业应用与创新实践,展望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未来之道。

最美合伙人

2016联想超融合盛典

超融合究竟带来了什么?

随着智能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对于自身业务、互联网等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在存储、计算、应用等很多方面的处理需求不断攀升。根据对企业CIO的调查,CIO心中理想的IT基础设施应该满足三个方面:第一,按需购买。第二,敏捷交付。第三,简化运维。所有的CIO都希望实现这样的灵活性:随着业务增长可以实现性能和可扩展性的按需购买,而随着外界环境和竞争对手的变化,还希望IT能够实现敏捷交付。面对今天多种多样的设备、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能够做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最终要达到CIO理想的IT即业务,还要通过简化运维使IT回归它的本质,进而促进业务增长,驱动业务变革。

而超融合是帮助企业应对这些挑战的IT基础架构。超融合是将所有本地服务器资源、服务器硬盘和存储通过软件形成虚拟存储池,与虚拟化进行打通,为专门的虚拟化进行特定的优化,实现一个面向特定虚拟化的特定存储,从而实现计算和存储的融合。而今天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基础架构转型,还得益于三种技术变化:一是英特尔的CPU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核。二是闪存和SSD发展使得过去机械硬盘的吞吐能量被提升了上万倍。三是万兆网卡和100G网卡的出现使得水平扩展互联互通变得比以前更容易。基于这三种技术变化,今天所有的基础设施都发生了重大转折。

10年前,烟囱式的基础架构形成了存储、网络、计算等资源的孤岛;虚拟化的出现屏蔽掉计算的的复杂性;而今天伴随数据爆炸性增长,我们面对的是存储的扩展性如何解决?事实上,我们正在考虑的是将Google、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架构应用到企业里,也就形成了今天的超融合业态。

我们能够看到出现在市场需求侧的明显变化。联想超融合产品总监高志国表示,“大概在两年前,部署虚拟化时,用户可能还会问到统一存储,今天几乎80%的客户在考虑虚拟化的过程中,首先就会问我一个问题,你是不是超融合的架构。”

超融合带来了什么?云代表着今天非常创新的方向,而创建云的过程异常复杂,相比过去需要更专业的技术、更专业的团队。高志国谈到,“今天你想建一朵云,直接拿超融合连上网线做简单的网络配置,就可以在30分钟构建一朵云出来。”所以有说法称,今天的超融合就是私有云的最佳实践,是虚拟化的经典架构。

行业市场上掀起的超融合热浪

2016年,基于通用x86服务器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联想推出了自己自主研发的超融合系列一体机,实现了一个面向特定虚拟化的特定存储。H1000系列可以在KVM架构上进行虚拟化和存储融合,H3000系列可以支撑商用化套装软件。未来,联想将为超融合布局更多底层技术,包括网络运维管理自动化、与联想的ThinkCloud Manager云管平台集成,针对更多商用软件和关键应用场景进行底层技术的优化,例如支持Oracle RAC、基于Hadoop的大数据分析、SAP的商业套件和容器技术等。此外,备份和容灾服务也将通过云来远程交付。

随着“寻找联想超融合最美合伙人”活动在全国8大城市展开,超融合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与青睐。联想超融合总经理朱策表示:“现在几乎所有的客户在部署虚拟化或者私有云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超融合解决方案,甚至将核心业务系统构建在其上。”

如今,联想超融合已在全国各大行业开花结果,帮助这些行业改善IT基础架构,推动整体社会服务水平提升,通过应用实践释放智能时代的真正商业价值。在医疗领域,超融合通过帮助医院再造业务流程,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优化患者就诊流程,让医患体验大大改善;在教育领域,超融合架构为学校搭建集教学、备课、办公、管理的一体化云平台提供可靠底层支持,助力教育资源和产品的快速生成与便捷分享,同时帮助实现高质量的教学体验和定制化、互动性的教学方式;在制造行业,超融合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支撑多种应用负载的水平可扩展的基础设施平台,帮助构建贯穿制造全生命周期闭环体系,加速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步伐;在政府机关,超融合为政府建设公共信息平台的政务云提供有力支持,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创新型政府建设的速度;在办公领域,超融合为企业关键业务运行及私有云建设提供可靠、灵活、经济的基础架构,全面保障了企业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让员工的工作更便捷、更高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