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圆满落幕 国防科大与华中科大摘得桂冠

日期: 2016-10-2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10月26日,在2016 HPC Advisory Council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中国研讨会上, HPC Advisory Council正式揭晓第四届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 (The 4th Student RDMA Programming Competition) 的比赛结果,并为获奖队伍颁奖。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两支队伍凭借出色的表现摘取一等奖,国防科大更是连续两年蝉联第一。中国科技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队夺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则花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队、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南京大学。

huojiang

获奖队伍合影

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全国大学生RDMA编程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高校报名参加,并受到了来自国际顶尖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争相报道。

作为一种先进的网络数据传输方式,RDMA(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除了在HPC领域,在深度学习、云计算、大数据和高频交易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和传统的网络相比能显著提升原有应用的效率。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直接从内存里交换数据,而不用涉及任何一台计算机的处理器、高速缓存或者操作系统。

随着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与深度学习的兴起,业界急需RDMA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在本届颁奖典礼之前的研讨会,就有来自京东集团、科大讯飞、SenseTime的架构师就大数据时代的RDMA和深度学习展开了探讨,并表达了对这方面人才的渴求。

当前,“深度学习”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推动深度学习是近年来业界聚焦的热点。2016年,RDMA竞赛题目紧贴世界超算产业的发展趋势,重点围绕深度学习的理论框架、实践模型与未来发展趋势等主题展开,强调赛题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HPC Advisory Council亚太区主席刘通表示: “RDMA是解决大数据时代数据传输瓶颈的最高效网络传输协议。当今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领域都亟需更高效率的RDMA协议助力数据传输与分析。通过学习RDMA技术,高校学生将有机会更深入地接触深度学习和HPC领域最前沿的各项技术,做到学以致用,这无疑有助于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更紧密结合。”

第四届大学生RDMA编程比赛获得了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的支持,包括:圣地亚哥超算中心、阿贡国家实验室、中国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hina Grid 等等。评审委员由来自国外的资深专家以及国内深度学习领头羊企业的专业人士组成,包括京东集团首席技术顾问Dennis Weng、NVIDIA公司高级研究员Dr. Sreeram Potluri、科大讯飞张致江博士、SenseTime(商汤科技)主任科学家,算法平台负责人颜深根博士等,并由HPC Advisory Council主席Gilad Shainer出任评审委员会主席。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及亚太区近60支高校队伍参赛,走入校园的巡讲环节也全面升级,实现国内主要省市高校的全覆盖。HPC Advisory Council邀请了资深的RDMA工程师和来自深度学习领域顶尖企业的研发人员为渴望学习RDMA和深度学习相关知识的学生提供免费的培训。巡讲覆盖了国内各主要院校所在校区,包括:上海站、西安站、四川站、武汉站、南京站、合肥站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