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及的云

日期: 2016-09-2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今天,中国的云计算技术发展到了哪一阶段?如果你在近期参加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全球云计算大会—上海站”,一定会有所感悟。

笔者有幸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全程参与为期三天的会议。除了传统的云服务供应商外,还可以看到许多传统的数据安全、文件服务等企业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在公有云环境得以实现。这意味着在过去,企业需要通过购置硬件、开发(购买)应用、投入人力加以运维的诸多企业级应用,现在都可以在云端得以快速部署实现。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IT设备服务商类似,云端市场亦弥漫着激烈的竞争氛围。针对相似的应用要求和服务水平等级,市场上可以找到许多不同的方案供用户选择,而且大部分服务商都可以提供丰富的个性化技术支持,协助用户将现有应用迁移到云端,或是协助他们将设想中概念开发落地。要知道在国外,应用迁移工作的背后都有代价不菲的咨询费用。

大量客户案例也是此次大会的一项亮点。来自可口可乐、海尔电器、迪士尼娱乐的多位技术总监分享了他们是如何打造以客户为导向的业务平台,并利用云端技术使之更为灵活敏捷的。不论是公有云还是混合云,从技术层面讲,今天数据安全性与可靠性都已不再是用户应用云计算的最大顾虑。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的决策层感受到云计算已经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力量,而且看到业内已有知名企业着手对此加以运用,从而能够制定相应的云计算策略加以实践。

当然,在现今整体经济趋势并不理想的前提下要让企业心甘情愿地额外增加成本(即便只是运营成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许多企业在以往的项目中都累积起了大量烟囱式的基础架构与应用,怎样通过虚拟化技术减少运维开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显得更为必要。换句话说,今天的企业大多并不缺少计算、存储或网络资源。

因此,怎样让云计算成为企业开源节流的利器?《大数据产业革命》译者张瀚文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诸多国内外领域中运用云端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实践案例。

zhanghanwen

《大数据产业革命》译者张瀚文

数据的获取、存储与运用或将决定企业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将数据价值比作石油的话,那么今天的我们,就如同百年前的人们粗劣地使用石油那样以非常低效的方式在使用各种数据。

“以农业为例,我们经历了原始农业(依靠双手)、粗放农业(借助工具)、犁耕灌溉(运用牲畜)、机械农业(机械工具与化肥的使用),而数据将带来下一轮的农业革命”张瀚文介绍,“以孟山都为例,其通过土壤感知、天气预测、种植密度等数据,能够让单位面积的土豆产量提升36.5%。同样的事情会在工业、医疗、保险、零售等各个行业中发生。”

同时,信息技术服务商也可以从中得到些许启示。与传统单一的设备商相比,在云时代,客户将更倾向信息的综合服务商,他们不会单纯销售软硬件产品,而是能够提供全面的数据服务,甚至透过数据服务给予各行业对业务发展的洞悉,就像孟山都(信息服务商)与迪尔公司(机械设备供应商)之间的区别。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