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创新 谁将主导?

日期: 2016-08-03 作者: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狄更斯

AI

今天,我们生活在怎样的一个时代?

拿出我们的手机,相信每个人手机里面都装有五花八门的App,而这些App的数量平均在50个以上,这中间可能会包含打车、外卖等时下大行其道的O2O类软件应用,也会包含各种各样的社交类软件,当然还少不了一些电商平台…当我们打开这些应用的时候,会发现每个人看到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微信内容不同,银行内容不同,电商页面看到的商品也不同…

phone

在今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离不开计算机,很难想象在今天还有多少人在使用台式机,相信大多数人都在使用随身移动的笔记本电脑,而还有一些场景,如果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来解决,我们甚至连笔记本都不愿意打开。

如果将这些数字跃迁与IT架构变革相类比,那么传统大型机时代就类比于台式机时代,而客户端/服务器时代,类比于移动笔记本工作时代,未来我们一直谈论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将类比于移动的时代、手机的时代、平板的时代。

architecture

围绕着新一轮的数字化变革,很多知名IT咨询公司都给予了精确的区分。我们一直说要从传统的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过渡,那么什么是第三平台?简而言之,第三平台应用围绕着这样几个方面:社交、移动化、大数据分析、云服务。第三平台的应用是包括mongoDB、Spark这类的新型应用,而这些应用几乎很难在传统的IT架构上实现。举个例子,几个月前,亚马逊在它的公有云平台上发布了全新的端到端的物联网开发框架和架构,这对于很多的互联网从业者或者开发人员而言,他们只需要利用几个非常简单的开发接口就可以搭建属于自己的物联网完整解决方案,它可以将数以万计的设备和传感器连接起来,收集数据、处理数据、传输数据。我们说这样一个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平台,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传统的IT架构而言都很难实现,甚至不可能实现。

block

在今天科技领域的创新,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创新的门槛不断降低。借助第三平台数字化技术的便捷,产品创新进入到一个快速迭代的生命周期。有别于传统测试开发、投放运营等效率较低的推动,新型的数字化创新能够在云平台下实现快速测试开发,并不断加速部署和优化。在这种新模式下,极短的时间里就可以实现一个产品的迭代。美国有个财富1000强的榜单,在1973-1983年这10年间,有350家企业更换了位置,而在2003-2013最近的这十年,有712家换了位置。这说明了一种变化的速度在加快,而这种变化并不是说很多老的企业在更迭,而是说更多的新企业在崛起。而这些新企业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小而美。Facebook上市的时候用户数量达到10个亿,而当时中国移动的用户也有10个亿,但中国移动有10万人,Facebook上市之前是3400人。在更广的视角看,我们看过去企业是一种内生的发展,每个阶段都是线性的去完成,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生态协同的积木式创新,当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出现,就会有很多人愿意一起来搭积木,迅速将各个功能组合起来,这种大量协同的开放式创新正在迅速改变全球各个行业的格局。

next

我们的社会从工业革命就进入到指数级增长期,这种指数增长的特点就是,从任何一个点去看,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快的,我们今天看到创新的窘境,很多大企业自我革命的方式,但随着无数小公司的成长速度不断加快,新一轮的开放式创新全速到来,相信那时的商业繁荣、科技进步乃至文明高度都将呈现全新的景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

  • NetApp真正的IP是软件?

    “以前有人说NetApp是一家存储厂商,我要纠正他们,NetApp是一家数据管理公司。”这句话出自NetApp大中华区技术总监游庆洪,他在对外发布最新的ONTAP 9时这样强调。

  • 透过“第三平台”和“Web-scale”看本质

    社交、移动化、云”,第三平台和Web-scale背后的推动因素都与市场人员和分析师口中常常提到的“社交、移动和云”相关。

  • IDC下一代数据管理调查报告:由孤岛转向数据驱动

    7月30日,企业数据保护及信息管理公司Commvault在京举办媒体沟通会,发布IDC/Commvault 2014-2015年度下一代数据管理调查报告,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就报告内容作出陈述及解读。

  • SNW 2014中国大会即将召开

    由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和计算机世界报社共同主办的“SNW 2014中国”大会将于2014年6月19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第三平台下的新存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