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资”时代 新华三将引千帆竞发?

日期: 2016-05-16 作者: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6年5月6日,新华三集团正式成立,由华三通信和紫光华山共同组成的新华三成为国外科技公司谋求在华发展的新范本,并由此创立了中外合资中研发、运营在中,市场在外的新模式。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新华三的成立对中国信息产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从纯外资企业到国有控股企业的转换对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标志着跨国科技企业在中国的成长和发展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我称其为新合资时代。”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

国家战略安全下的“互通有无”

新华三由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三通信)和紫光华山科技有限公司(HPE在中国的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组成,由紫光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紫光股份控股51%,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占股49%。那么两家的联结究竟对谁更加有利?又如何来看新华三对于双方的价值所在?

近些年,在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遭遇困难,在“自主可控”和“国产化”等政策现实下,HPE选择出让控股权换取“国有户口”也不失为一条良策,而新华三也将成为HPE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及硬件服务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HPE将借由此新身份继续打通中国核心政企市场的渠道销售。而HPE对于新华三的价值,则更多体现在技术输入和转让。据悉,惠普中国90%的产品将在未来两年全部国产化,包括所有的源代码设计,全部会由杭州研发团队重新设计、生产。而另外没有出让的10%,是HPE 3PAR全闪存阵列核心技术。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HPE对于新华三来说,是很好的技术输入方,借助HPE全球领先的服务器和存储技术,我们会尽快提供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确保安全可控。

双品牌运营的“优势互补”

新华三的定位是一家中美合资的国企控股企业,整合后的新华三将成为国内少数具备IT基础设施全产品线能力的企业之一,它不仅拥有华三通信的业务,还包括了HPE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业务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权。

新华三将采用双品牌运作方式,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的华三品牌,同时拥有全球技术最佳实践的HPE品牌,这两个品牌同时运作在不同的商业场景下。在未来,紫光集团将允许新华三使用紫光的商号。而新华三的海外市场将全部交由惠普代理。借由HPE渠道优势,杭州华三在2016年第一季度出口增长82%。

据悉,新华三成立后,集团的两大实体——杭州华三和紫光华山将保持独立运行,集团层面,原杭州华三总裁曹向英和紫光华山总裁叶建分别担任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但其团队并未整合。

定位清晰的“竞合脉络”

纵观整个ICT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有三类:一是以华为、华三为代表的国产高端企业,二是包含Dell、思科、IBM、联想等在内的跨国公司,三是本土的浪潮、曙光等厂商。而在整个ICT领域内,目前具备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全系列产品供应能力的只有两家——华为和华三。于英涛表示,三类竞争者各有优势,但整体来看,华为、华三这样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更具有竞争力。

渠道合作方面,杭州华三和紫光华山各有4000个渠道,但这些渠道都各自为政。于英涛强调,新华三未来的发展将依靠合作、紧抓优势、支持渠道。

他表示,整合渠道、发挥优势首当其冲就是把产品拉通,对现有的网络产品、存储计算产品、咨询服务产品制定统一的政策,让所有的渠道都可以销售全系列的产品,从而大大提升渠道的竞争水平和盈利能力。第二,在未来的时间里,对渠道进行整合提升,设立严格的准入制度,加大对渠道的培训、支持,让渠道走在前面,而不是和渠道竞争。 第三,要与百行百业的top3的方案提供商进行合作,我们是基础架构、平台提供商,我们不做应用层的事情,更多的是要依靠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通过他们去服务千家万户的企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

  • 新华三 IT产业格局又一变革力量

    2016年5月4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与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就新华三集团(简称新华三)股权的交易正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