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负载就绪 | 戴尔EqualLogic八年一路走来,感谢有你!

日期: 2016-01-3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1月28日 今天
EqualLogic存储
加入戴尔八周年
得益于戴尔成功的收购与整合战略,EqualLogic持续创造辉煌,在性能、经济性、可靠性、服务等方面都有卓越表现,独步iSCSI存储市场,为戴尔全面进军企业级数据中心市场立下汗马功劳。
本文谨献给所有EqualLogic用户和心系戴尔存储的朋友,让我们由“温故”而“知新”,拭目以待EqualLogic在未来继续绽放光芒!

根据IDC的统计数字,在过去数年中,正是凭借着EqualLogic的亮眼表现,戴尔iSCSI主机接口存储阵列在全球一直保持着领先的市场占有率。这还没有算上近期大家关注的EMC并购,预计未来新公司在各方面数字上还会再创新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戴尔存储能有今天的成就,可以说在2007年底-2008年初的这笔收购是个重要的开端。

戴尔自2006年以来的收购路线草图

在前几天的《存储极客:关键业务迁移之“去I”先要“懂I”》一文中,我们谈到了Clerity Solutions和Make Technologies这两笔戴尔的收购。而这次用红圈标出的是EqualLogic,该收购于2007年11月宣布,并在2008年1月底正式完成,总价达到了14亿美元。

直到今天,EqualLogic(Dell PS家族)仍然是iSCSI存储领域中的一面旗帜。本文我们想围绕这条产品线的特色,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戴尔存储从收购、整合,到加速发展的历程。

收购、整合、加速发展之路
始于EqualLogic


从2008年收购EqualLogic之后,戴尔在2010年有3笔存储方面的主要收购,其中Exanet发展为FluidFS文件系统和FS集群NAS产品线;利用RNA技术打造了业内领先的Fluid Cache for SAN服务器端闪存缓存解决方案;Ocarina的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技术,则成就了DR系列磁盘备份产品线,并融入了SC(Compellent)和PS(EqualLogic)的主存储压缩/数据缩减功能。

2011年戴尔又重磅收购了Compellent,成为今天主力的SC阵列产品线。

经过成功整合,如今的戴尔存储拥有从入门到高端企业级的单一软件栈(SC和PS代码复用)、领先的全闪存&混合阵列性价比、活动数据缩减、应用&云整合,以及多阵列联邦(基于Live Volume)等特性。

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戴尔存储的发展方向是统一架构、向上和向外扩展、智能数据布局(Compellent领先的自动分层存储技术)、自动化、QoS服务质量、通用管理和软件定义抽象层——通俗理解为软硬件可以分别单独升级。

回到EqualLogic的主题上来,在戴尔收购完成后的第二个月,就宣布了新一代产品PS5000系列。此后则划分为偏向入门级的PS4000和高端的PS6000系列,后来又逐步加入自动分层存储、10GbE万兆iSCSI、无损以太网、同步复制等增强功能。

其中PS-M4110 Blade Array顾名思义是一款用于刀片服务器环境的阵列,可以安装在M1000e机箱中。FS系列NAS产品,相当于在PS阵列前端添加了FluidFS文件系统网关,组成统一存储。

让我们再看看那些年的EQL吧


照片引用自ZDNet 2011年11月发表的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一文

上图为PS6100/4100的控制器。EqualLogic多年来一直采用高效RISC指令集CPU+FPGA的高效硬件架构设计,4颗蓝色超级电容是用于缓存掉电保护backup to flash的。

PS-M4110——照片拍摄自2012戴尔存储论坛

上图为PS-M4110刀片阵列可在线维护抽出的状态,我们看到这台样机安装了7个300GB 15K硬盘驱动器,后面的2个小尺寸高密度设计控制器也是可以向上热插拔更换的。

照片拍摄于苏州工业园区数据中心机房,2012年9月

加入戴尔之后,EqualLogic在国内发展了大量的用户,苏州工业园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里可以看到位于机架上的EqualLogic PS6100(XV)和PS6100XS(上面的那台)。后者是2U 24个2.5英寸驱动器的配置,包含了自动分层存储的7个400GB SSD和17个600GB 10K机械硬盘。

软件功能免费策略、Scale-out原理解析

EqualLogic家族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所有软件功能全免费,也就是价格一步到位。经过历年来的发展,其阵列配套软件分类为“主机整合”——包括针对Linux、Windows和VMware的HIT,以及“监控、分析和升级”——包括SAN Headquarters(SAN HQ)和Dell Storage Update Manager,共两大部分。

根据笔者的印象,EqualLogic之前针对数据库等应用和虚拟机的快照集成软件ASM、ASM/VE,应该是加入到了HIT套件中。类似的功能,还有SAN Headquarters在其它品牌阵列上基本都是要单独收费的。SAN HQ能够以图形方式直观地监控存储状态,收集历史信息以实现性能问题分析等,这些对用户的价值不言而喻。

下面介绍下EqualLogic另一个重要特点,即上图中的“Optimized Performance”部分。

EqualLogic属于较早开始支持Scale-out线性扩展容量和性能的存储阵列。记得当年随同EqualLogic一同加入戴尔的许良谋先生(现担任戴尔企业技术战略架构师总监),曾在业内率先提出“动车组”的概念。正如铁路动车每节车厢都可以提供动力那样,EqualLogic在扩展时,每个机箱也都带有控制器处理能力的。

如上图,当一个存储卷分布在多个阵列机箱时,主机由标准MPIO多路径轮询机制访问到的设备可能并不是最终目标,这就需要有一次转发的动作。这就是许多Scale-out存储要配置一个高速的专用内部集群通信网络的原因。对于iSCSI阵列而言,早年万兆以太网还不够普及,如果像这张图中的I/O路径无疑将显著降低效率,甚至Scale-out的目的无法达成。

如今的Server SAN软件定义存储,许多都提供专用客户端,通过计算Hash以得到数据块在分布式集群中对应的存储位置。这样扩展性固然好,不过代价是通用性不如SCSI协议(FC、iSCSI)。比如客户端程序对操作系统版本都会有要求,VMware VSAN只能支持ESXi虚拟机环境;Ceph则主要针对Linux下的QEMU,指望它能良好兼容VMware和Windows都是不太现实的。

相比之下,EqualLogic的Scale-out是在传统MPIO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依然基于iSCSI协议访问。如上图,在对应的主机上存放了一个“卷的虚拟页追踪表”,根据它就可以知道I/O操作的数据块放在哪台阵列上。这样可以达到很高的并发效率,同时保持Linux、Windows和VMware的兼容性。

EQL展望篇:融会贯通继续绽放光芒

上面列出了PS系列8.0版本固件的新特性。包括快照数据压缩、支持新的PS6610高密度机型、默认每天快照、VVOL(VMware虚拟卷)支持、空间借用(从快照预留中)、Smart Tags等。其中VVOL属于业内较早提供支持的产品之一,可以预见戴尔稍后会将此处的成功经验引入到SC系列上。

5U 84盘位的高密度型号PS6610,能够在单台设备中提供上代产品3.5倍的容量和最大98,000随机读IOPS。值得一提的是,该阵列的机箱硬件应该与SCv2080是共用的。(扩展阅读:《存储极客|高密度盘柜难点:评戴尔SCv2080结构设计》)

同时,定位偏入门级的PS4210也更新了控制器配置,并加入万兆网接口,提供闪存混合(自动分层)配置。

由于PS与SC系列软件代码上的复用,目前已经提供了从PS到SC阵列的数据“Thin Import”(精简导入)功能,可用于数据迁移。除了能够在传输的过程中提供完全数据保护之外,甚至在有些环境下支持“到传输结束前对目标和源卷的主机I/O访问不中断”,这个感觉有点Live Volume的思路了。

另据媒体报道:戴尔SC阵列软件“SC OS 7.0版本将可以支持块数据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更强大的数据压缩功能,支持EQL/CML(Compellent)交叉复制,支持卷的QoS,以及支持vVol。”

我们期待着EqualLogic在戴尔存储的产品和技术中,继续绽放光芒!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