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端备份

日期: 2016-02-01 作者:Chris Evans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数据保护尤其是备份这个话题,对许多企业来说都是有关综合数据管理战略里非常重要的话题。传统意义上来说,备份操作会被看做为单次任务操作。然而,随着整合备份设备的引入和演进,备份的发展已然变得越来越好,也是很多企业愿意探讨的话题。 以设备部署的方式相对于重建一套备份环境体系来说则容易的多。

整体备份一体机方案使用了标准的硬件产品并将备份软件整合在一起成为一款单独的产品。整合的操作减少或者消除了传统备份系统中常遇到的问题,例如规模和容量的限制。传统的备份设计需要对每一个组件进行管理,包括网络,服务器和存储。随着磁盘备份系统的逐渐变大,复杂度以及相关问题也可能随着变大,往往在发生备份报错之前,这些问题都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数据保护尤其是备份这个话题,对许多企业来说都是有关综合数据管理战略里非常重要的话题。传统意义上来说,备份操作会被看做为单次任务操作。然而,随着整合备份设备的引入和演进,备份的发展已然变得越来越好,也是很多企业愿意探讨的话题。

以设备部署的方式相对于重建一套备份环境体系来说则容易的多。整体备份一体机方案使用了标准的硬件产品并将备份软件整合在一起成为一款单独的产品。整合的操作减少或者消除了传统备份系统中常遇到的问题,例如规模和容量的限制。传统的备份设计需要对每一个组件进行管理,包括网络,服务器和存储。随着磁盘备份系统的逐渐变大,复杂度以及相关问题也可能随着变大,往往在发生备份报错之前,这些问题都会经常被无意忽视。

一体机的模式使得扩展性变得更好,因为可以简单以增加节点或者单元的方式实现,从许可管理角度,不管是按照TB容量计费还是按照一体机设备计费也都会变得更为简易,最新的产品发展已经开始将备份后的数据用作其它使用。这就包括提升的容灾能力以及重新规划备份数据用作测试或者开发业务用途。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他们已经部署了传统磁盘目标备份方式,并还比较满意。这些磁盘备份系统允许人们使用任何的备份软件,服务器硬件也可以自由选择。不管是使用集成备份软件一体机还是传统目标端磁盘备份方式,数据保护已经演进成为一种驱动业务有效性和保护数据资产的方式。

选择合适的备份目标


纵观市场,我们能够在备份一体机和传统备份介质中间找到一系列的相同点。
空间利用率。通常这方面都会是指重复数据删除相关,技术可以实现在一台设备上重复的数据删减,仅留下独一无二的数据拷贝。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使用元数据将备份数据内容和存储的内容之间的逻辑和物理关系连接起来。厂商通常会将物理和逻辑的容量都纳入计费范畴里。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可以在线消重或者做事后消重。一些厂商的实施提供了客户端重复数据删除的方法以减少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量。这样的消重可以在数据块或者文件级别完成,但发展到现在,大多数消重技术都是基于数据块的。

可扩展性。企业级适用产品必须有能力扩展至海量数据存储。厂商们已经分别在横向和纵向扩展两个方向上做出了不同的尝试。纵向扩展的产品擅长于最大存储容量以及吞吐能力,可以选择不同的规格类型。横向扩展产品往往使用集群或者基于节点的架构以提升容量和性能,通过增加节点到备份系统里。

备份和虚拟化

在虚拟化早期的时候,备份客户端通常会被部署到物理服务器端,这样备份数据可以直接通过备份软件将数据写道磁盘或者磁带上。每台服务器上都有着足够的网络连接带宽以及存储带宽以满足备份架构的需要,这样下来容量吞吐问题往往会集中在了备份软件端。快速前进到今天的同时,架构的的演进和之前也大为不同,大多数服务器负载都已经完成了虚拟化过程。虚拟机备份已经不再是基于客户端备份软件所合适的场景,因为会造成大量的物理机资源消耗,然而虚拟层提供了相应的API接口以和备份软件对接整合,例如像VMware提供的vSphere的 VADP接口用于vSphere的数据保护。

性能。这是一个衡量系统吞吐能力很有效的一个方式,同时,不仅要考虑备份的性能也需要考虑数据恢复方面的性能。一些系统提供了较为强大的备份吞吐能力,但在出现问题需要做数据恢复的时候性能就差强人意。

安全。尽管基于磁盘的备份系统在物理上与磁带的工作原理还是有些不同的,然而确保设备中的数据不被盗窃或者损坏仍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如果通过广域网将数据发送到远端站点,在网络传输中则需要进行数据加密。

弹性。备份数据可能需要保留数天或者数月甚至有时候需要数年的保存。备份设备的弹性在数据如何存放的问题上成为了一个关键考量点。在一些方式下,弹性对于磁盘备份系统的意义甚至高于生产存储系统,因为备份设备可能通过数据消重技术在同一个物理磁盘位置存放了成百上千份备份镜像。

出库。传统说来,出库操作意味着将数据迁移到磁带上,然而如今我们看到将数据迁移到云端或者从云端迁移回来越来越成为了可能,这样也提升了容量的扩展性和离线数据保护能力。

协议。许多集成备份设备提供了对常用协议,如NFS和SMB协议等。

体现方式。一些产品现在既支持物理机形式也支持虚拟机的形式。虚拟机方式提供了节省成本的方式以支持分支机构或者小规模的办公室并且将备份数据集中到统一的地点。

现今的备份介质


许多备份厂商提供了备份一体机以及传统磁盘备份目标的方式。这并不是意味着将会成为一个复杂的项目清单,只是产品例子的列表。因为用户将清晰的看到,根据不同的具体需求,系统在容量和自身功能上的灵活度也可以按需供给。

Veritas提供了NetBackup 5230和5330两个备份软件系列。规格从4TB到229TB不等,根据具体的规格不同,部署方式可以以传统的mater服务器和介质服务器的配置方式或者以一体机的方式。

Arcserve的UDP 7000有11种规格,其中5种支持以虚拟化实例的方式部署。最大规模的UDP系统能够备份至多90TB大小的源数据。

Barracuda Networks提供了9个规格不同的Barracuda备份设备。系统从桌面模式到4U大小机架模式都有,后者能支持至多112TB的数据。数据可以出库或者复制到公有云存储端,此外系统还支持由SaaS服务如微软Office 365产生数据的备份。

Unitrends提供了一系列的产品至多支持超过118TB的备份源数据。在入门级设备以上的产品集成了固态硬盘以提升备份和恢复的性能。也包含了数据加密,数据复制以及即时虚拟机整机恢复等特性。

StorServer提供了一系列的备份一体机,至多支持100TB源备份数据,目前和IBM TSM备份软件或者Commvault数据平台打包一起出售。

EMC拥有备份一体机的Avamar和Data Domain去重备份目标设备。两款平台各自在客户端支持,特别是虚拟机环境支持上都表现不错。

IBM基于公司的ProtecTIER重复数据删除软件,打包到他们的IBM TS7650G PretecTIER消重网关或者TS7620 Appliance Express上,前者后端可以接外部存储,后端集成了存储。两款产品都提供了对虚拟磁带库的支持,对赛门铁克OST协议以及SMB/NFS协议的支持。

HP提供了一系列的备份目标在StoreOnce品牌名下,从入门级的HP StoreOnce 2700,可用容量5.5TB到6500,可用容量1.728TB。针对远程办公站点将数据复制到集中的物理机StoreOnce设备上,HP设计了虚拟机版本的相应设备。

之前提到的不少产品也都支持将备份数据拓展到公有云上。

市场上也有其它的一些产品,例如Datto,能够实现企业私有云内应用即时恢复的。微软收购并将StoreSimple作为将备份存放到Azure云存储平台的网关设备。

横向扩展数据管理


最后,我们应该要讨论一下一系列的横向扩展产品,比方像Cohesity,ExaGrid和Rubrik。这些产品定位于为企业级环境提供高度扩展性。

Cohesity开发了一款平台允许备份数据用于其它目的,例如为即将投入生产环境的实例进行预热等。
ExaGrid和Rubrik专注于提供类似Google这样的搜索功能到他们的平台里,使得定位单个内容更为便利。最后的三个例子证明了备份发展的趋势,人们开始更多的将企业的备份数据在更多的用途上,有些是通过增加的搜索功能或者从灾备环境中获取信息等。这些产品通常被称为融合备份系统。



文章选自存储经理人2015年12月刊:Action!视频存储,欢迎下载阅读!

作者

Chris Evans
Chris Evans

Chris Evans已经在IT行业工作了25年以上。早期的职业生涯始于大型机领域,然后进入存储和系统编程领域,专注于开放系统存储和目前流行的虚拟化和云技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