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存储关键在硬件

日期: 2016-02-18 作者:Rich Castagn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大家一起先来看个小调查:

在虚拟数据中心中,你认为:
A.存储是个麻烦
B.存储是个解决方案
C.存储既是解决方案又是个麻烦
D.以上均不是

这个调查像是个恶作剧,所有的答案都是正确的。因为在大多数数据中心中拉性能后腿的瓶颈可能并不确定,有多种可能。存储厂商会说网络是弱项,而网络厂商则会说存储是缺陷。存储和网络厂商会一起指责服务器才是真正的瓶颈,服务器虚拟化之后耗尽了CPU资源,占用几乎为100%。

所以,上面每一种情况都有可能,视架构基本情况、运行的应用情况以及性能需求而定。任何由存储阵列、应用服务器以及网络交换机造成的差池都会被认为是罪魁祸首,会让人们很容易将问题归罪于硬件。在糟糕的性能背后,必定有一个拖后腿的硬件。

无论对错,所有产品线的厂商都有诸多成功案例摆在我们面前。如果有问题,硬件便是克星:错在硬件而不在软件。

整个软件定义存储运动都基于上面的思考。在用户、应用以及硬件中间放一层,问题就解决了。硬件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不再是个问题,我们会获得各种灵活性和敏捷性,因为软件不再关注底层是何种硬件。

可以看得出用户非常想相信这一点。之前用户会同时要对付硬件和软件的问题,现在将其中一部分问题消灭掉,日子会不会好过一点?

软件定义的布道者会说增加一个新的软件层能够在你和硬件之间增加一定的距离,能够简化操作、节省资金,减少对硬件产品的依赖。对此我的评论是:可能吧,可能吧,可能吧。

对我而言,最不能相信的就是软件定义厂商所鼓吹的:“这与谷歌和Facebook所用的技术是一样的。”这可信么?我相信你的企业绝没有像谷歌和Facebook那样拥有十几亿台服务器,拥有十几亿平方英寸的数据中心空间,也没有上百万的工程师负责各个部分的组装。有多少公司能像市场人员所言的是“互联网超大规模”企业呢?

软件定义的另外一个观点是增加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层会解决所有问题。当然,它可能会提供一个更加友好的界面,也许会去掉一些繁琐的配置方法,即使是一些存储老兵也会感到更加方便。但即便是增加了一个光滑的顶层,还是需要随时在引擎之下,可能你真的是离不开硬件。

但我认为存储或者其他硬件不会消失或重要性不会减退的更加强有力的证据是整个软件定义的核心——无论是存储、网络还是服务器都有一个关键的支撑因素,那就是硬件一直在发展,更快、更大、更强。

如果没有英特尔公司根据摩尔定律的速度推出多核CPU,虚拟化的服务器就无从谈起。如果网络传输速度不从1Gbps到10Gbps到25Gbps再到40Gbps跳跃式的跃进,如果没有闪存的快速兴起并迅速落地,软件定义存储便也无从谈起。

有时也想为什么VMware携其vSAN产品从擅长的服务器闪存转向存储阵列?可能没有先进的存储硬件,软件定义存储不能提供更高的性能。现在VMware也正在尝试将其这款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带到更广阔的市场,通过其EVO:RAIL产品与硬件厂商进行合作。

当然,大多数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在节点数量、容量以及所能够提供的性能方面都非常有限。但这也正在改变,因为存储硬件也变得越来越好。

而且,这不仅仅是个硬件更快的问题,还需要更加智能。英特尔一直在为特定的环境和使用场景调整和设计芯片。存储也一样,变得更加智能了。之后所有软件定义存储能够抛开硬件控制器直接通过软件来控制,原因之一便是很多智能特性已经被植入到媒介尤其是固态驱动当中了。

所以,无论你认为存储是个麻烦还是个解决方案都不重要。我们期望的是存储厂商继续其发展之路,将存储设备变得更加智能,软件定义的未来靠的是智能的硬件。

文章选自存储经理人2015年1月刊:2015年热门技术,欢迎下载阅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Rich Castagna
Rich Castagna

TechTarget存储媒体集团总编。

相关推荐

  • 企业存储市场的夏天

    即使云计算市场放缓,软件定义的存储和超融合基础设施瘫痪,企业存储中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

  • 是时候重新思考软件定义存储了

    软件定义的存储市场似乎为用户带来了价值,但为什么还没有广泛采用呢?这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建SDS的部署模式还没有被广泛接受。

  •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容器化你的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重点关注容器领域的企业级持久数据存储技术,未来我们将看到使用服务器闪存和新兴的持续性闪存的容器认知缓存,并且和持续存储层相结合。同时,NVMe over Fabrics对存储网络环境的革新有目共睹。另外,复制数据管理(CDM)专注于保护生产数据和改进生产数据副本的管理,正在走向主流。

  • 软件定义存储市场迎新品 曙光与NetApp共推HyperStor

    作为软件定义存储的两种重要形态,ServerSAN和HCI可在传统硬件平台上轻松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的灵活供给。中科曙光与NetApp共同发布曙光HyperStor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