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备份套件

日期: 2016-02-04 作者:Brien Posey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企业级的备份应用从原本单纯的备份与恢复功能逐渐发展为综合的数据管理与保护套件。今天这些平台提供了基于软件或硬件的快照与复制管理、虚拟服务器数据防护、云端集成等等。 快照管理 绝大多数的主流备份供应商都开始运用快照机制来实现文件数据的数据恢复,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实现整体虚拟服务器的保护。虽然有部分供应商在多年之前就已经集成快照功能,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备份供应商而言,快照功能支持(尤其是阵列级别的快照)只是在最近才成为一种标准模式。

以Symantec的NetBackup为例,该产品设计运用于诸多不同类型的软硬件快照模式。Symantec能够同时提供一种被称为NetBackup Replicatio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企业级的备份应用从原本单纯的备份与恢复功能逐渐发展为综合的数据管理与保护套件。今天这些平台提供了基于软件或硬件的快照与复制管理、虚拟服务器数据防护、云端集成等等。

快照管理


绝大多数的主流备份供应商都开始运用快照机制来实现文件数据的数据恢复,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实现整体虚拟服务器的保护。虽然有部分供应商在多年之前就已经集成快照功能,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备份供应商而言,快照功能支持(尤其是阵列级别的快照)只是在最近才成为一种标准模式。

以Symantec的NetBackup为例,该产品设计运用于诸多不同类型的软硬件快照模式。Symantec能够同时提供一种被称为NetBackup Replication Director的组件,在整个快照复制过程中确保对进度的控制,并支持从快照中选择文件进行单独恢复而无需加载整个快照。快照被视为第一优先级的备份过程,这意味着可以直接通过NetBackup的界面管理快照。

与Symantec类似,HP同样在Data Protector 9中支持快照集成与持续恢复功能。HP支持阵列级别的快照管理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不过其最新相应的快照产品更关注于数据和应用程序。HP在3PAR StoreServ允许文件系统与Oracle、SAP和Microsoft应用程序的持续恢复。

IBM则引入了最新的快照功能。FlashCopy Manager 4.1支持硬件快照,而FlashCopy Manager同时借助于集成vSphere应用程序接口在VMware环境中创建应用程序在服务器与存储池中的备份。作为Tivoli Storage Manager 7.1的组成部分,IBM引入了对HTTPS的支持,从而改善了NetApp快照中的渐进式增量备份处理。

EMC在其存储阵列中支持基于数据块的快照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NetWorker 8.2中仍推出了一些新的功能。现在已经可以为EMC VNX、EMC Isilon与NetApp创建基于文件的快照。与Symantec类似,EMC NetWorker 8.2可以创建并管理基于NAS的快照。

NetWorker同样可以调用由存储管理员预先创建的初始快照。这使得备份管理员能够将初始快照转化至Data Domain系统中。

CommVault同样支持基于硬件的快照控制。但是CommVault采取不同的方式,因为其更关注于快照的一致性。Simpana的最新版本使用IntelliSnap技术,在单一管理框架中支持多厂商环境。软件支持各种不同类型的应用程序、操作系统、虚拟层和存储阵列供应商。

主流企业级备份应用程序在数年前就开始支持服务器虚拟化,不过这些供应商中的绝大部分仍然在持续引入全新的虚拟机备份功能

增强对虚拟环境的支持


在数年以前,主流的企业级备份应用程序在某种程度上就开始支持服务器虚拟化。即便这样,这些主流应用程序的供应商仍然在不断地引入各种新的功能,从而增强对虚拟机的备份。

Symantec最新在对现有虚拟化功能的增强方面,能够支持对物理机和虚拟机的统一保护。基于V-Ray的Symantec NetBackup提供对物理与虚拟资源的标准化视图。公司声称这一技术的启用能够消除冗余的存储池并简化重复删除操作,从而进一步地简化管理,

HP在其虚拟化策略中采取类似的方式。HP的Data Protector使得用户可以通过HP Data Protector控制台,同时管理其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

IBM Tivoli Storage Manager 7.1(VMware版本)则更注重对VMware虚拟机的即刻恢复。用户能够创建用于测试开发的虚拟机,并且同时在SQL Server与Exchange Server中进行基于对象层面的修复操作。除此以外,IBM的FlashCopy Manager 4.1提供Tivoli Storage Manager数据的即刻恢复,并且被设计成可以与VMware 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同时存在。

EMC的NetWorker 8.2提供VMDK级的备份与恢复,以及对VMware的即刻存取访问。不过EMC对虚拟机备份软件最为显著的改变在于对Microsoft Hyper-V的支持。

CommVault中最显著的新功能之一便是通过创建一系列恢复规则,实现自动化保护虚拟机的能力。CommVault宣传这可以确保新创建的虚拟机能够得到自动保护,而无需手动将其添加到备份策略中。CommVault同时使得虚拟机的拥有者通过Web控制台进行自助式的虚拟机备份恢复。

CommVault Simpana的强项在于其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功能。Simpana可以对陈旧的备份数据进行自动化归档。CommVault同时能够提供丰富的检索、数字发现以及合规保存功能。

对云端的支持


今天绝大多数主流的备份供应商都已经自然而然地将云端的功能纳入其产品,但每家所实际引入的特性或功能却各有千秋。

CommVault提供一种被称为Virtualize Me的工具,能够检测物理服务器硬件的配置并模仿该硬件配置创建虚拟机。一旦虚拟机得以创建,后续的复制进程会持续确保备用虚拟机内容的同步。其整体目的在于使得客户可以在故障发生时切换到二级站点或公有云端,而无需购买硬件设备,从而大幅节省在主数据中心内的硬件成本。

Symantec为NetBackup服务器和由位于同一位置的不同企业组成的网域提供集中化管理的控制台。该企业同时引入了对不同的云存储供应商的无缝支持,以及将数据从本地迁移到云存储的功能。

另一方面,IBM则在Tivoli Storage Manager 7.1中增加了对vCloud Director的支持,从而自动化支持vCloud Director备份到虚拟应用程序(vApps)中。

NetWorker 8.2在云端的功能主要体现在Microsoft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上。Virtual Machine Manager可以创建并管理虚拟机,以及私有云与混合云。EMC现在允许光纤、租赁和云管理员来从他们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管理数据恢复。

集中化管理


随着分布式以及复制式备份系统变得日趋普遍,针对备份过程的集中化控制压力也越大。许多主流备份供应商开始引入控制台来简化备份与恢复流程。某些情况下这些控制台可以支持多个数据中心交互的控制操作;或者控制台可以用统一方式来管理物理与虚拟资源。

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Symantec针对NetBackup创建了一个集中化管理的控制台。Symantec这样做的原因之一在于激活远程灾难恢复。基于V-Ray的NetBackup可以使得数据在任何位置得以保护和恢复。

HP的产品与Symantec有些类似。其Data Protector控制台支持跨多个环境的集中化备份恢复(或者复制)操作管理。操作可以跨越不同的物理或虚拟环境、站点以及数据中心。

IBM通过其Tivoli Storage Manager Operations Center提供集中化管理功能。该软件基于多种Tivoli Storage Manager服务器,能够在系统环境中简化给新客户创建资源的管理工作。
 
和上述其他供应商类似,EMC也能通过其NetWorker Management Console提供集中化的管理功能。不过EMC同时还实现了一些额外的功能。举例来说,Net-Worker 8.2 Management Console可以为VMware vCenter提供可视化界面。这对于简化VMware环境下的数据保护极为重要。除此以外,EMC在EMC Backup与Recovery Manager产品中支持iOS或Android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

CommVault提供与其他备份供应商产品类似的集中化管理控制台。如上文中所提到的,CommVault的Web控制台可以授权用户使用自助式方式进行控制操作。



文章选自存储经理人2014年12月刊:存储薪酬,欢迎下载阅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