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备份虚拟机

日期: 2016-02-24 作者:Eric Slack翻译:李志明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备份是一项重要工作。一直以来,它意味着把公司的很多数据集从主存储设备(服务器或者共享阵列)移到专用的备份存储区。虽然快照和重复数据删除等很多技术都被应用于解决这些问题,但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它仍然涉及到重大的基础设施和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和成本。另外,服务器虚拟化使备份更加困难,促使公司考虑虚拟机专用的备份软件产品。

虚拟化 虚拟化开启了数据中心的一场革命,整合服务器硬件并具备把全部的服务器实例(即使应用程序正在运行)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的能力。每当需要实例(配置)的时候,IT逐渐习惯于创建新的服务器实例,克隆常见的虚拟机(VM)来加速这个过程,然后移动它们以便平衡环境中的负载。 转向虚拟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备份是一项重要工作。一直以来,它意味着把公司的很多数据集从主存储设备(服务器或者共享阵列)移到专用的备份存储区。虽然快照和重复数据删除等很多技术都被应用于解决这些问题,但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它仍然涉及到重大的基础设施和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和成本。另外,服务器虚拟化使备份更加困难,促使公司考虑虚拟机专用的备份软件产品。


虚拟化


虚拟化开启了数据中心的一场革命,整合服务器硬件并具备把全部的服务器实例(即使应用程序正在运行)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的能力。每当需要实例(配置)的时候,IT逐渐习惯于创建新的服务器实例,克隆常见的虚拟机(VM)来加速这个过程,然后移动它们以便平衡环境中的负载。

转向虚拟化无疑给IT部门而非备份带来好处。在被优化用于虚拟环境之前,现有的备份应用程序必须把每台虚拟机当作一台单独的备份客户端,通常有其自己的备份服务器代理和许可证。当服务器虚拟化简化IT环境的时候,备份变得更加复杂和昂贵。

IT部门渴望一种替代方案来备份他们不断增长的虚拟环境,原因不难理解,而且出现了几款软件产品,来解决这个新的挑战。最初,它们通过编写运行在VMware虚拟机管理程序的“服务控制台”的代码,只能做虚拟机的映像级别的备份,但是当VMware发布了一个API集来促进VM备份和还原的时候,事情就变得更加有趣了。

VADP


VMware的vSphere Storage APIs for Data Protection (VADP)使备份应用程序不必在每台VM上运行代理就能够进行集中式VM备份。该API使备份软件能够对VM进行快照,使用快照来创建映像级别的备份和还原并且支持文件级别的还原。通过VADP以及区块修改跟踪(Changed Block Tracking,CBT)(它使备份应用程序能够识别全新的区块级别的数据)之类的开发,这些VM专用的备份产品相比传统的备份应用程序具有一些真正的优势。


为什么考虑VM专用的备份?


企业级备份应用程序的最艰难的工作之一是平台支持。备份的每台服务器或者计算机都需要自己的代理,每一种代理都必须在每一个版本的OS上进行开发和测试。对Exchange、Microsoft SQL Server和Oracle等程序的支持只是增加了复杂性。

传统的备份产品最终都把VADP和CBT包含在内,但却是很晚才满足这些新的VM专用的解决方案提供的功能。因为这些产品比较老旧,越复杂的架构需要越长的时间来集成新的API命令。VM专用的产品也有专注的优势,以运行良好为唯一的目标,并非万事皆能。由于它们只处理几个虚拟机管理程序平台,所以更容易推出新功能,更快速地对更新做出响应。

转向VM专用的备份解决方案也可以归因于企业IT部门的转变。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普及,VMware管理员的角色变得更加突出。与数据库管理员类似,这些管理员想要更多地控制他们的虚拟服务器域,其中包括数据保护。在提出如何改善虚拟服务器备份问题的时候,尝试VM专用 的解决方案的决定很容易获得他们的支持。


VM专用的备份产品的功能


首先,这些解决方案简化了备份VM的工作而且通常成本较低。由于它们是专门为备份VM而设计,更容易实施和运行,不需要很多软件许可证。因为它们不必支持物理服务器环境,也不需要传统备份应用程序的全部的传统代码,因此它们更轻,需要更少的服务器资源。

高级特性


服务器虚拟化使得专门设计用于备份VM的产品的一些高级功能可用。这些产品可以提供几乎即时的服务器恢复(见“原地恢复”补充说明),毋须集群软件就可提供应用程序容错,支持云备份以及灾难恢复即服务(disaster recovery as a service,DRaaS)。应该注意的是,传统的备份解决方案可以包含许多这样的功能,但是如上所述,VM专用产品通常率先把这些功能推出市场。

如前所述,为物理服务器开发的大多数备份解决方案,具有支持使用VADP的VM备份和还原。大多数备份解决方案提供使用快照的VM级别备份和文件级别还原的核心功能、CBT以及支持原地恢复的能力。但是专门支持VM备份的产品提供很多额外的特性,即使对于已经使用物理服务器备份产品的公司而言也越来越受欢迎。我们现在将了解其中四款产品。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eeam公司的纯软件解决方案运行在Windows服务器或VM,支持VMware和Hyper-V通过使用快照和CBT提供VM映像级别的备份。Veeam公司也提供映像级别和文件级别的还原。该公司声称该产品可以在两分钟之内恢复出现故障的VM。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利用同一快照来创建备份的本地副本并且复制到另外一个用于DR的目标。这些快照支持备份到磁带并且可以为OS上的任何虚拟化应用程序提供文件级别的恢复。

为物理服务器开发的大多数备份应用程序现在支持使用VADP的VM备份和还原。

Veeam支持原地恢复以及自动备份验证,突出这个过程的简单性以及支持测试和开发自由的能力。包含了WAN加速,以减少离线备份副本的带宽占用,同时也包含了嵌入式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以便把存储占用降到最低。

昆腾vmPRO


这是一个只备份VMware上的VM的软件解决方案,作为一台VM或者昆腾公司(Quantum)的即用式备份设备的一部分来运行。vmPRO以本机、非专有文件格式的方式备份数据,使用户能够浏览备份数据并且查看VMDK文件,以及驻留在VMDK中的单个文件。

这使用户能够从数据直接引导进行原地恢复,毋须备份应用程序进行文件还原。vmPRO也支持线性磁带文件系统(Linear Tape File System),这是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torage Networking Industry Association,SNIA)标准的、能够对记录在磁带上的文件进行拖放访问的LTO文件系统。

vmPRO也包含一个超越CBT、被称为渐进优化(Progressive Optimization)的数据缩减过程。通过利用一些文件系统感知能力,渐进优化可以减少数据足迹(data footprint)来改善数据处理的效率和速度。昆腾声称,在实施昆腾的DXi重复数据删除备份存储系统的时候,vmPRO可以为备份数据存储提供高达95%的缩减。


UNITRENDS VIRTUAL BACKUP


Unitrends Virtual Backup (原PHD Virtual Backup)可以从VMware、Hyper-V和Citrix XenServer备份VM,在这些虚拟机管理程序上安装成VM。利用VADP进行基于快照的备份和还原,Unitrends突出了简单性;它声称只需点击四次就可以备份,再点击四次就可以完成恢复。

该产品提供了原地恢复,但是需要多一个步骤,运行为特定应用程序创建“认证恢复点”的单独设备上的一个模块。这允许用户测试并确认用于单个VM或者N层配置的多个VM备份确实是可恢复的。

Unitrends以区块而非专门作业的方式存放备份数据,这允许该产品可以在全局范围应用重复数据删除。这种架构允许较早的备份区块包含在每个后续备份的比较过程当中,久而久之产生更大级别的数据缩减以及更低的存储成本。Unitrends也为静态数据提供加密。

戴尔vRANGER


vRanger备份VMware和Hyper-V的虚拟机,安装在Windows服务器或作为VM安装。该产品通过进行物理到虚拟的转换备份Windows物理服务器。vRanger通过与戴尔的DR设备和EMC Data Domain集成(需要DD Boost API支持),支持源端和目标端的重复数据删除。

vRanger通过用于DR、高效的远程复制提供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支持用于性能改善的VMware热添加(Hot-Add),以及用于改善效率和降低存储占用的活动区块映射(Active Block Mapping)和CBT。它也提供Windows和Linux即时文件级别恢复(Instant File-level Recovery for Windows and Linux),而且在备份过程中以及为静态数据提供加密。

结论


服务器虚拟化肯定继续存在,专门设计用于处理VM的备份产品似乎也是如此。它们通常比传统的备份产品更快、更容易使用、更灵活并且有更丰富的功能集。它们也可以更便宜,因为它们不需要很多许可证而且需要更少的计算资源和存储容量。

对于已经有备份系统的传统的公司而言,购买一个虚拟化模块可能是备份不断增长的VM库存的最佳方法。即便如此,由于上述原因,很多公司仍然购买单独的、VM专用的备份解决方案。对于那些没有备份系统的公司,专用的VM备份解决方案更有意义,因为它不需要传统产品需要的备份基础设施。

作者

Eric Slack
Eric Slack

Eric Slack is an analyst for Storage Switzerland, an IT analyst firm based in Fort Worth, Texas, focused on the storage and virtualization segments. Eric has over 20 years' experience in high-technology industries holding technical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sales positions in the computer storage, instrumentation, digital imaging and test equipment fields. He's spent the past 15 years in the data storage field, with storage hardware manufacturers and as a national storage integrator, designing an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