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采购并非易事

日期: 2015-10-07 作者:Rich Castagna翻译: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最近做存储采购决策的人都感觉自己像进了迷宫的老鼠。

乱世出英雄。

我敢打赌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中一定没有对当前存储场景的描述。不过这听起来也是合理的。

有一段时间,数据存储技术发展非常缓慢,存储厂商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现实的产品当中。在存储世界里仍然发生着一些故事,但更多的,就是乱。

想一想固态存储。这项技术预期会迅速发展。固态存储将最终取代机械硬盘,在这一路上也会不断有惊喜。

固态存储的影响已经非常深远了,结果之一便是硬盘销售的下滑。最新的IDC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外部磁盘存储的销售同比下滑5.2%。内部磁盘的数字更加惨淡,整个硬盘存储系统的下滑达到了6.9%。IDC表示,这些令人失望的数字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下滑。当然,每个人可能还依稀记得2009年本就不是个好年景。

但是硬盘市场的下滑并没有带来相应的固态存储市场的蓬勃发展。收益、单位销售量以及容量的增长都在上升,但并不能弥补硬盘市场的下滑。固态存储为存储效率的提升做了一个小贡献,同时也采用了重复数据删除、压缩、缓存、分层帮助减少固态存储的支出。但是,这对数据中心容量不足的帮助也是微乎其微。如果我们采购低容量的固态存储,而不是2TB、4TB或者是6TB的硬盘,数据将放置在何处呢?

当然数据也不会再回到磁带中去。根据我们历年所做的存储采购意向调查,磁带的利润和采购意向都在下降。我们去年春季所做的采购意向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1%的受访者表示将会在2014年增加磁带的使用。如果你是“磁带已死”的支持者,你会对有人增加磁带的使用而感到惊诧。但11%的比例已经是我们十二年来做采购意向调查的最低值。即使按照现代最高容量的磁带计算,磁带使用量的减少也不会造成那么多的存储欠缺。

还有一种说法似乎也很合逻辑,那就是之前存储在磁盘中的数据迁移到了云中。听起来蛮合逻辑,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同样调查向我们展示了磁带应用下滑的同时也表明了云存储的上升。但这种上升也是非常之缓慢的。在最近五年的时间里,采用云存储的公司从14%上升到了30%,这个数字倒也不算惊人。那些使用了云存储的用户多数也是将云存储作为试点,为以后做打算。

一些观察者可能会指出,一些新型的存储模式,如软件定义存储(存储虚拟化)和对象存储等将对存储经理人有很大的影响。这些虽然不能对硬盘和固态存储等产生绝对的冲击,但会影响对传统阵列的采购。哪些技术最终能够减少存储采购,还需静观。

存储的现状很是令人费解。一方面,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些初创厂商推出了一些小的但非常有影响力的技术点。Nimble、Nutanix和SimpliVity这些厂商都带来了很多新想法和存储新架构,并在劝说哪些可以从大厂商采购中剥离开来的小厂商。

对于大厂商而言,他们似乎并没有过多的创新,收益仍然依赖传统存储。但是点滴迹象表明这些大厂商并没有沉睡,新品也即将出现。拿IBM来说,近来结束了与NetApp的关系,之前IBM转售NetApp的产品作为IBM的N系列NAS系统。诚然,N系列在IBM或者NetApp的总收益中都占比不大,但也能够看出IBM将集中精力出售自己的NAS产品或者是多协议存储系统。

当你认为IBM在抛弃硬件的时候,IBM非常关注于存储的发展。这也表明存储不仅是一种创新来源于软件的产品。

转折是非常艰难的,这只是其中的坏的一面,好的一面是,现在有了很多技术和厂商选择!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4年9月刊:移动备份,欢迎下载阅读PDF版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Rich Castagna
Rich Castagna

TechTarget存储媒体集团总编。

翻译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