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pe驾到!

日期: 2015-07-01 作者:Jon Toigo翻译:李志明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某天在与一名业内知情人士聊天的时候,他们告诫我要为有关flape的喧嚣做好准备。我被告知,这可能就是存储架构的“下一个大事件”了。 我不想表现得如同我那芳龄十几的女儿埋怨我落伍一样,我故意咕哝而且超酷地并略带痛苦地眉头紧锁。眉头紧锁是真的,因为如果我打算对此发推特、博客、YouTube或者其它任何内容,这也是我很可能需要了解的另一个愚蠢的术语。

我求助于我的搜索引擎(因为谷歌的搜索结果之上弹出的令人困惑的广告,我正尝试使用必应)并输入flape。唯一靠谱的链接来自城市字典(Urban Dictionary),它提供了这个单词的三个解释:(1)披风和旗子的组合,(2)抓并拧鼻子或者其它身体部位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某天在与一名业内知情人士聊天的时候,他们告诫我要为有关flape的喧嚣做好准备。我被告知,这可能就是存储架构的“下一个大事件”了。

我不想表现得如同我那芳龄十几的女儿埋怨我落伍一样,我故意咕哝而且超酷地并略带痛苦地眉头紧锁。眉头紧锁是真的,因为如果我打算对此发推特、博客、YouTube或者其它任何内容,这也是我很可能需要了解的另一个愚蠢的术语。

我求助于我的搜索引擎(因为谷歌的搜索结果之上弹出的令人困惑的广告,我正尝试使用必应)并输入flape。唯一靠谱的链接来自城市字典(Urban Dictionary),它提供了这个单词的三个解释:(1)披风和旗子的组合,(2)抓并拧鼻子或者其它身体部位的行为,或者(3)主动挑逗的行为,包括拍打屁股或者捶打手臂。

当时我没有理解这些解释与存储架构的关系。大概flape是隐喻的,好像有踢服务器的屁股让硬盘启动的意思。我很早以前曾有一台AT&T PC 6300,过去经常需要敲一两下来让它的20MB的硬盘转动起来。但是这听上去还是不对。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一家三个大写字母的厂商在致力于某种存储技术创新,你会认为它需要的不仅是踢踏启动硬盘。而且根据我的了解,如果固态驱动器停止了,多少次的flape都无法让顽强的固态驱动器开始工作。

感觉自己好像进了死胡同一样,消沉和沮丧掠过我的心头。可能我错过了某项全新的技术创新,正如当我听说虚拟SAN(vSAN)(来源你懂的)并从其他人那里听说服务器SAN架构的时候,我担心我可能会错过一样。VSAN的写法有点像源于VMware的测试代码,声称是存储的下一个大事件,而谷歌或者Facebook正致力于服务器SAN,以便创建另外一种未来的横向扩展存储架构。好吧,至少这是行业报刊1个多月前正在讨论的内容,那时他们“发现了”这些所谓的架构。

见鬼,报道太迟钝了,我正在考虑就vSAN和SSSA撰文,这是我为服务器SAN横向扩展架构创造的方便的简略表述。要不是可能侵犯美国土壤协会(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地下隧道表面检查员协会(Subway Surface Supervisors Association)和西南社会科学协会(Southwestern Social Science Association)的知识产权,我本应该注册这个术语。我把我本来的想法归纳为:复古变通。

VSAN是一个可能源于10多年前思科展会的讲义中的更新了的表述(大概是思科系统术语傻瓜书之类)。V代表虚拟化,而SAN则代表具有创意的市场人员当时所决定的意思。

为了唤醒我们的集体回忆,思科系统公司让所有人对虚拟LAN(vLAN)感到欢欣鼓舞,它非常像其它LAN但是只使用思科交换路由器和专有的中继协议。VLAN原打算通过把某些节点归组到独立的广播域(无论它们的物理位置或者连接如何)以及用标签标记供特定vLAN成员的数据包的方式简化网络。但是,如果网络设备无法支持专有的中继协议和标签机制的话,整个机制就土崩瓦解了。

一旦思科进入光纤通道(FC)SAN的业务领域,它就设法把同样的概念用于存储网络。我还记得思科发布vSAN的那一刻,因为他们在我参加的那场研讨会上完全改变了他们认为的“FC是一种物理连接方式而不是一个网络”的一贯立场,宣称FC突然成为一种“网络”协议,因为既然他们已经在销售FC SAN交换机,所以他们就说它是了。不管怎么说,vSAN在2004年被ANSI T-11委员会采纳成为标准并被称为是一种可以使SAN可以通过端口而不是通过逐台交换机的方式被调整大小的机制,出于安全目的,这实现了数据和访问的隔离,尽管这只是无心插柳的结果。

FLAPE:从应用程序向闪存存储采集数据、然后即时将其写到线性磁带文件系统的磁带库的概念。

和我不一样,VMware并不觉得使用别人的词首字母缩略词有何不妥,因此他们如同他们发明的一样在讨论vSAN。关于他们的解读,我猜测与思科或者ANSI对该术语的看法出入很大。通过把几台运行它们的虚拟机管理程序的服务器连接到相当规模的共享存储(最后核实,要实现VMware式的vSAN最少需要提供3台物理服务器),VMware语境中的VSAN旨在销售更多的vSphere许可。

至于谷歌/Facebook的新玩意儿“服务器SAN”,它有点儿类似共享多口DAS设备的集群服务器,大约是1995年时候的存储架构。我不确定它为什么重要,除了Google说它重要以外。大概他们正在致力于DataCore软件公司首席技术官Ziya Aral以少量SATA驱动器及其存储虚拟化软件一直从事的“原子级别存储”。

回到FLAPE的话题,我最后问我的一个朋友它是什么意思,他发给我一篇一年多前的博客的链接,在上面作者谈到了flape(闪存+磁带,flash plus tape)和floud(闪存+云,flash plus cloud)。时移势易。flape是我以前我听过的东西:从应用程序向闪存存储采集数据、然后即时将其写到线性磁带文件系统的磁带库的概念。通过这种方式,如果数据被频繁访问,那些访问在闪存之外得到处理。当访问频率变小的时候,你把该数据的副本从闪存存储上删除并在磁带上得到永久的,嗯,归档的副本。明白了吗?这就是flape。至于floud嘛……(磨牙的声音)。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4年6月刊:服务器存储归来!,欢迎下载阅读PDF版本。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