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价格已经追平磁盘?

日期: 2015-06-29 作者:George Crump翻译: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几乎所有的全闪存厂商都曾说过自己的闪存价格已经能够与磁盘阵列平分秋色。尽管在单位成本上确实如此,但磁盘仍旧有着难以超越的价格优势。如此,这些价格比对还有多少意义?他们又是怎样作出计算的?



性能

要知道厂商宣布其闪存价格赶超硬盘时,他们不会选择一台高容量低性能的磁盘阵列,而是与高性能的阵列去对比。这种阵列一般采用较多低容量磁盘。这是因为他们需要大量HDD来满足应用和环境的性能和容量需求。与此同时,系统的其余组件也要为构建高性能环境而进行调优,像是高价的CPU和网络。这样一来,磁盘系统的驱动器数量可能是全闪存系统的2倍,但仍没有性能优势,反而比相当的闪存阵列更加昂贵。

除此之外,高性能的闪存支持密集的VM实现。这将减少服务器的数量,降低总成本。闪存也能够帮助提升数据库性能。利用闪存,一个单数据库服务器能够支持成百上千的用户。这将减少数据库服务器的购置数量,简化数据库设计。同时,单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创建和管理也将比跨多服务器的情形更加简单。

效率

影响闪存价格比对的另一方面是数据效率技术的广泛应用,像是数据重删和压缩,真正提升了闪存的使用效率。得益于全闪存系统的原始性能,在这些系统之上的数据效率技术的应用几乎没有损失。

数据重删和压缩的效率一般取决于数据存储类型。大部分情况下,虚拟服务器或虚拟桌面负载能够得到不错的重删回报——至多9:1。另一方面,数据库在数据压缩上的收效甚微,大约在3:1。

虽然说磁盘系统也能够实现数据效率技术,但是它存在性能影响方面的顾虑。不像闪存系统,它们没有额外的性能。而问题就在于重复数据删除需要扩展的元表结构来验证数据的唯一性。磁盘系统在表检索上所花费的时间将对生产应用的性能造成影响。

物理设备的投入减少和数据重删及压缩技术带来容量提升制造了这样的景象:全闪存系统不但在价格上追上磁盘系统,而且在某些情况之下,它还具备价格优势。当然这是在不考虑软件成本的情况对于简化存储调优和设计的全闪存而言。

错觉

今天,一些厂商在预测即将到来的全闪存数据中心。这种预测果断建立在HDD制造商和HDD存储厂商无所作为的前提下。尽管磁盘单驱动器容量停滞了好几年,但那已经成为过去,由于氦气盘和叠瓦式磁记录技术的诞生,磁盘容量终于回归上升趋势。8TB硬盘已经走在通往数据中心的路上,而10TB硬盘也将在2015年底面世。

存储厂商正在计划交付高容量硬盘到数据中心的新方案——对象存储。这些系统本身就是横向扩展的,并且应用新的数据保护技术消除了长时间的驱动器重建。他们支持单卷的无限数量的对象存储。从容量的角度讲,它能够达到比闪存系统更低的单位成本价格。

这些系统能够用来存储非结构数据——数据中心中增长最快的数据类型。用户数据不仅来源办公生产应用,还来自机器和传感器。这类数据有着极高的创建率并且唯一。与这些系统相比,闪存系统要想追平价格怕是相当困难。

因此,闪存价格确实能够达到与HDD持平,并且一部分存储基础设施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实现全闪。但虚拟化和数据库环境会比非结构数据集的变化还要缓慢,在这些环境,HDD似乎更好控制。

基于此,大部分数据中心会有两层设计:一个为虚拟基础设施和数据库构建的闪存层,还有一个大容量、用以存储非结构数据集的对象存储系统。数据中心看来是不可能将所有数据归于同一存储系统了,但2层架构似乎能很好的适配两种完全不同的工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