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来可能与大型机交集

日期: 2015-06-01 作者:Jon Toigo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凛冽的冬日,在纽约的林肯中心Frederick P. Rose 大厅,我有幸参加了IBM最新的z系统大型机—z13—的发布活动。 我知道,大多数人对这的第一反应是打个哈欠,翻过这页然后读下一篇文章。大型机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它们太复杂,购置和维护太昂贵,或者是太老套了。 不过在另一方面,据我观察,这个活动很热闹,挤满了来自金融服务、制造、零售、医疗行业的IT人士,甚至还有的来自顶尖的因特网公司。

部分参会者——可能是大多数——是大型机的用户;不过还是有很多会议内容同时针对入门者和大型机的老用户。事实上,IBM尽力把z13的价值围绕在“移动”上,而不是笨重的设备。 一个灵活的大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凛冽的冬日,在纽约的林肯中心Frederick P. Rose 大厅,我有幸参加了IBM最新的z系统大型机—z13—的发布活动。

我知道,大多数人对这的第一反应是打个哈欠,翻过这页然后读下一篇文章。大型机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它们太复杂,购置和维护太昂贵,或者是太老套了。

不过在另一方面,据我观察,这个活动很热闹,挤满了来自金融服务、制造、零售、医疗行业的IT人士,甚至还有的来自顶尖的因特网公司。部分参会者——可能是大多数——是大型机的用户;不过还是有很多会议内容同时针对入门者和大型机的老用户。事实上,IBM尽力把z13的价值围绕在“移动”上,而不是笨重的设备。

一个灵活的大型机


是的,有几个技术演讲是集中在硬件速度和吞吐能力上的(IBM  z13 处理器有39.9亿个晶体管,用22nm CMOS 制造,具有6,7或者8个核,频率5GHz,以单芯片模块为单位购买),不过日程的主要部分还是围绕着IBM人和客户之间针对平台的“灵活性”和“简单性”的讨论,资源可以分配或者重分配给不同的业务——使它很适合“一体化云”方案。即使是最深藏不露的人,也会在听到z13如何把事务处理和在线业务分析融合在一起的时候被挑起兴趣来。能做到这样可能终于让大数据大师们可以开始兑现他们的诺言,包括智能化交叉检查多个数据来准实时地与客户交互。

借助IBM z13的能力,随处可得的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等等)都可以被用于支持店内销售:在客户走进店面的时候更有效地针对性投放面霜、牙刷、无骨叉烧肉的广告和打折券。IBM在鼓吹他们的新软件可以在销售、投资管理、客户忠诚度、订单历史和其它智能市场推广组建之间建立联系。他们还提到了最近和苹果公司之间的紧密关系,这个伙伴的很受欢迎的软硬件可以提供方案中的客户端部分。你会不预料到这个话题会出现在大型机活动中。

IBM z13用KVM来建立虚拟机


在z13里,IBM还支持了KVM,这个正越来越受欢迎的hypervisor技术,他们声称你可以在大型机中建立8000个虚拟机,单个机器的成本只有使用x86架构和VMware或者微软hypervisor的几分之一。对那些已经在使用x86集群和Hadoop的人们,蓝色巨人还提供了把那些基础架构连接到大型机上的方案,易如反掌。这样,你就可以保留你的大规模并行集群和MapR,同时把你的事务性任务(和很多的生产服务器)都转移到蓝色盒子里。

我不得不承认我发现我又想要一个大型机了。打开机柜门,显然,所有部件都是模块化且熟悉的。处理器单元(PU)的芯片带有64MB共享L3缓存供所有核使用,另外他们还包括了很大方的960MB L4缓存来提供不同PU以及他们的存储控制器之间的通信。所有其他的部件都和x86服务器十分类似。特殊卡(实际上就是主板)提供和PCI总线以及FICON或者你需要的任何其他I/O端口之间的连接。除了它的一些特别的内部管理机制,在用zLinux做操作系统的时候,我觉得多数的现代服务器管理员都不会认为这个环境有什么难以掌控的地方。

存储呢?


我没有在演示中看到的部分,是对内存以外的存储部件的讨论。IBM有很多存储架构的故事可以讲,从内置硬件控制器和臃肿的软件功能的一级存储阵列,到带有基于硬件的虚拟化、压缩功能的控制器的(SVC-SAN Volume Controller)高性能JBOD,再到其它基于光纤和网络利用FICON和以太网的方案。不过在发布会那天都压根没有提到这些。我怀疑他们要把他们的存储讨论留到春天在拉斯维加斯的Edge大会上。

不幸的是,存储才是现在的IT架构真刀真枪开练的地方。通过hypervisor来虚拟化业务,把业务分散在大规模集群计算平台上,或者通过MapReduce方式来分布处理事务,这些在过去多年间把IT组织成一个应用/CPU技术栈的单一计算架构上都是很有趣的。不过转移到这些架构的任何一个都会影响我们如何处理存储问题。

有了虚拟化,我们就有了I/O搅拌机问题,它迅速地把闪存和磁盘存储变成了随机I/O的碎碎念。VMware和微软的建议方案是实施私有存储堆栈,它们只能兼容单一hypervisor技术上的业务和数据。

用了Hadoop,我们就引入了巨大的数据镜像和同步的挑战,就算我们认为任何人都有无限的预算来扔掉任何故障节点并用另一个节点替代,这个问题还是存在。人们开始怀疑开发给粒子对撞机的超级计算架构是不是真的对通用的业务流量和现实的预算优化过。

有些观察员可能说IBM在介绍z13的时候集中在它的处理器缓存效率上这点做得很好。说在移动/大数据世界里,数据的生命周期短到来不及被写到磁盘或者闪存里——它们不停地变化着,所以传统的存储方案不再适用了。我怀疑那些法务和审计人员不会同意这一点。事实上,IBM z13做到了让我们重新审视数据处理,因为它对捆绑事务处理和业务分析的重视。话说回来,这个关注点——数据处理而不是信息技术——才是关键创新的意义。不过,也不能忽略底层的硬件平台。它必须十分健壮,容易管理,在性能、容量和成本之间达到很好的平衡。

大型机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它们太复杂,购置和维护太昂贵,或者是太老套了。

我很期待IBM Edge大会来带给我们z13故事的下半部分。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5年5月刊:VVOL重新定义存储,欢迎下载阅读PDF版本。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