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康软件定义存储平台FreeStor简介及问答

日期: 2015-03-31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从2014年起,飞康已经全面转回面向企业级市场,并推出IPStor数据保护平台,这个平台上整合CDP、NSS、VTL+FDS几大产品,实现数据迁移、业务连续性、数据保护和恢复以及优化备份和去重在同一个平台实现。

2015年,飞康发布一款软件定义平台——FreeStor。该平台为一个统一的管理界面,飞康表示,这个平台可以为任何存储环境提供数据迁移、连续性、保护、恢复和优化。所有这些服务均按照在物理阵列、物理服务器、虚拟计算层、数据中心和云环境中所管理的容量,以单一计价方式收费。

FreeStor解决当前存储三大难题

飞康VP兼市场总监Tim Sheets在FreeStor的发布会曾与TechTarget中国记者分享,存储用户正面临着三大技术难题:

1、陈旧技术体系与现代企业发展的矛盾

Tim Sheets表示,飞康在调研中发现,企业部署了太多功能单一的解决方案,IT环境越来越复杂;在企业的数据中心中有物理环境,还有虚拟环境,呈现一种“多种异构IT环境并存”的现象;并且,随着云、大数据的逐步落地,更多企业正在尝试采用闪存、超融合等新型架构;与此同时,传统架构带来的管理问题、投资问题、效率问题仍在普遍存在并亟待解决。

2、传统存储服务与数据发展的矛盾

传统的数据服务是分散的,数据服务必定无法在同一水平;数据在异构平台中的流动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当前更多企业希望在搭建私有云的同时将部分数据迁移到公有云中,这些需求对于传统存储服务而言往往是不可能顺利实现的。

3、陈旧存储商业模式桎梏

在Tim Sheets眼中,厂商锁定是目前硬件用户面临的比较严重的问题。他举了几个比较现实的例子:如果客户在不同时期采购了不同厂商的产品,那么跨平台进行数据迁移是比较麻烦的;有些时候,客户会遇到低价中标而后期维保和扩容价格昂贵的情况。

FreeStor是一种软件定义模式

飞康认为客户需要的时融合的综合数据解决方案和可预知的计费方式,无论是怎样的架构,都能够在异构平台上无缝运行。此次飞康向用户提供的FreeStor正是这样一种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异构存储间进行数据自由迁移的工具。

飞康软件定义存储平台FreeStor

FreeStor的核心是下一代的Intelligent Abstraction引擎,拥有统一的管理界面和增强型的REST API接口,利用个人的电脑、平板、 智能手机即可完成统一的集中化管理、监控、生成报告和配置;支持虚拟架构的在线去重;采用了增强的双活架构,提升了可用性,为企业迁移数据到闪存以及数据在混合云中的迁移打下基础。

在FreeStor发布的同时,飞康也就一些实际应用细节给出FAQ,贴出来给大家分享:

飞康FreeStor FAQ

现有用户的飞康产品是否可以通过某种途径迁移或升级至FREESTOR平台? 

飞康FreeStor是一款全新且独立的平台产品。因此,暂时没有办法直接从其他飞康产品通过升级方式变更为FreeStor。如果客户有迫切需求,希望将现有产品平台迁移到FreeStor,可以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请专业实施安装服务团队与您讨论。 

FREESTOR这款产品是属于飞康公司自己的还是OEM其它公司的产品?

FreeStor产品完全由飞康公司独立研发完成。飞康公司将其15年的数据服务经验浓缩进了全新的Intelligent AbstractionTM核心引擎里。这款引擎是针对高I/O请求环境 全新定制设计的,以便更好的支持SSD以及全闪存阵列平台。此外,这款引擎的可扩展双活高可用架构,也满足了企业业务连续性的需求。

能否更清晰的描述对“软件定义存储”概念的定义? 

业界目前并没有对“软件定义存储”概念的标准定义。FreeStor定位为软件定义的存储,是因为其在完成存储虚拟化或者提供数据服务的时候,无需依赖于任何的底层硬件或者存储平台。FreeStor是一款真实的可横向扩展的平台,不绑定任何的硬件、网络或者协议,自由的在云或者传统数据中心之间提供综合数据服务。 

现有飞康产品用户可否使用FREESTOR的全新统一管理工具?

不可以。FreeStor是基于一套全新架构开发的,它使用了FreeStor独有的元数据和集中管理的数据库信息。因此,FreeStor界面和管理服务器与现有飞康产品不能 兼容。

FREESTOR存储管理器可以以虚拟机实例的方式运行吗? 

最终是可以实现的。目前阶段,FreeStor存储管理器将以物理服务器的方式运行,以确保满足高I/O请求的SSD或者闪存阵列的需求。一旦我们确认虚拟机技术可以满足闪存或者SSD存储性能要求时,FreeStor虚拟机实例版本将很快被支持。 

FREESTOR最多支持128个存储虚拟化计算节点吗?

是的,如果这里的节点是指连接到FreeStor管理服务器上进行管理的话。需要知道的是,那些以虚拟机模式运行的客户端因为已经由FreeStor存储管理器提供保护 了,因此不被计算在存储节点中,故而也不用受到128个上限的限制。

在去重后的数据卷上是否还能运行TIMEMARKS以及复制功能? 

可以。TimeMarks、TimeViews以及Replication功能都能在去重后的数据卷上实现。

FREESTOR是否开放了相应SDK以满足用户自己针对新控制台编写小工具? 

目前而言,暂时不可以。在未来的开发版本中我们将予以考虑。如果用户需要获得定制化报表功能,可以调用Rest API接口以获得完整信息,之后再调用第三方控制台或者报表工具来完成。

我目前需要支持企业的不同业务部门;在使用FREESTOR的时候,是否可以将资源按照业务部门分类?

完全可以。在FreeStor里实现这样的功能有不同的方法。在管理控制台可以创建不同资源组,通过不同用户可以实现监控,管理并获得所在组的报表情况。报表也 可以按照组级别完成,我们整套的REST API接口允许用户定制化数据使用,I/O吞吐及性能、网络吞吐及性能以及所有的数据服务使用或者修改情况的报告。也可以 根据组级别分配管理员权限。

FREESTOR支持提供“CHARGE-BACK”报表吗? 

FreeStor自身不提供“CHARGE-BACK”报表。然而,包含使用情况、服务、带宽、吞吐、数据消耗、性能等信息都可以体现在整体的报表里;如果需要可以另行计算“CHAREGE-BACK”的部分。 

目前我所在企业的大多数架构都不在认证的列表里,是否这就意味着我无法使用FREESTOR?

实际并不是这样。如果目前企业使用的硬件不在我们认证的列表里,我们的支持部门将和您共同了解目前所使用的具体硬件型号,以决定是否可以追加进认证列表里。

该产品可以自行安装吗?

不可以。FreeStor需要专业实施团队协助安装并完成初始配置。

FREESTOR产品需要全新安装吗?或者所有的组件都需要重新准备? 

FreeStor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并且所有的组件都将以全新的方式完成。因此,用户可以在FreeStor上使用现有存储和数据,以最大程度利用现有投资,以实现异构环境下的统一数据服务和管理。

FREESTOR许可与我之前采购的其它飞康产品许可有何不同?

FreeStor产品是基于用户使用情况来收费的,具体说是按照每年使用的容量来计费,以用多少买多少的方式进行付费。我们现有其它产品的收费模式是按照永久使 用许可的方式,一次性预先买断。而现在,用户可以根据FreeStor管理器所管理的容量进行收费。只要在合同期限内,所有的软件升级、功能增强、数据服务功能 以及24*7的支持服务都包含在许可中而无需额外付费,简单并具有良好的成本可预估性。

订阅收费模式具体是什么意思?

订阅收费模式的意思是,按照合同规定,以固定的每TB容量收费的方式进行购买。合同可以按照每年或者多年的方式进行签署,如果客户希望将价格锁定在固定价 格的话。3-5年的合约是比较常见的,当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延长或者缩短合同期限。

FREESTOR里提到的可管理容量的意思是什么? 

用户仅需对FreeStor所管理的容量进行付费。FreeStor的可管理容量是指可被FreeStor识别管理的底层存储空间。故而,在无需额外付费的情况下,用户可以灵活的使用FreeStor提供的数据服务,随意的开启或者关闭这些服务,此外增加或者删减存储容量也可以在任意时间执行,不需要增加其它许可或者额外的费用。 

每年的”调整”是如何完成的?

在每年合同结束的时候,飞康将和客户一起完成年度“调整“的过程,期间主要是通过内嵌的“X-Ray”工具进行容量使用情况扫描。基于合同里每TB容量的价格,下年 的费用将很快根据已使用的容量计算出来。比如说,假如一个客户签署了一个三年的FreeStor合约,初始容量为100TB,并按照约定每TB容量收费。在每年合同到期 的时候,内嵌的“X-Ray”程序将协助判断FreeStor所管理的容量有多少。假设在第一年最后,实际使用的容量为125TB,那么第二年将按照125TB容量的价格计费。又 假设容量最后下降到75TB,第二年将不再按照100TB收费,将按照75TB的容量收取费用。这样每年的调整将会持续到合同期满。再次续约后,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 求,按照每月、每季度或者每年的方式收费,一切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决定。

针对多个FREESTOR存储管理器,我需要使用多少个许可文件?

FreeStor在每个FreeStor管理服务器上仅需使用一个许可文件。每个FreeStor管理服务器最大支持128个FreeStor存储管理器。添加新存储管理器的时候,无需额外导 入新的许可文件。存储管理器或者容量可以随时添加到或者从FreeStor存储资源池中删除,也无需额外的许可。

在单一FREESTOR资源池里是否可以存在多个去重存储库? 

不可以。在存储资源池的智能抽象层里,仅有唯一的全局去重存储库。这个唯一的全局去重存储库可以以2+1或者4+1的方式部署,以确保其业务连续性。

在对FREESTOR节点打补丁或者升级的时候,是否需要宕机窗口?

FreeStor存储管理器可以配置成双活冗余模式以确保升级过程不被中断,同时数据可以访问。FreeStor管理服务器(FMS)可以在任意时间更新。因为FMS与存储管理器之 间仅传输管理数据,不传输业务数据,因此如果管理服务器宕机将不会影响存储管理器运行。FreeStor存储管理器在FMS组件更新期间提供了命令行访问接口。未来版 本中我们计划提供一个完全冗余的FMS配置方式。

飞康FREESTOR支持哪些协议? 

在初始的版本中,我们支持FC、iSCSI、客户端连接的FCoE、FSS/FDR节点之间的基于TCP/IP的数据复制协议,FSS结点连接的10GbE协议,以及FSS和FDR结点之间的FC和iSCSI协议。 

FREESTOR产品主要面向的行业或者客户群有哪些?

企业级客户正在寻找将现有存储环境整合的途径以在提升存储使用效率的同时,降低管理的复杂性。同时,企业级客户也正从成本考虑利旧现有环境,以发挥其最大效能。我们还了解到,企业客户也正在寻求迁移到混合云或者私有云环境的途径。对于服务提供商来说,他们则需要将数据迁移和数据服务整合到提供给用户的方案中,以证明其在异构硬件环境下在客户环境和托管环境间的数据迁移和服务能力。

FREESTOR与OPENSTACK或者是CINDER如何对接? 

在现有版本中暂时不支持。我们正在对下一版本评估对OpenStack和Cinder的支持。

FREESTOR产品和飞康 CDP/NSS产品可以共享客户端使用吗? 

所有NSS和CDP产品适用的客户端也都适用于FreeStor产品。

现有CDP/NSS上的 RECOVERTRACTM, HYPERTRACTM技术可以和FREESTOR搭配使用吗? 

我们在FreeStor里面集成了RecoverTrac以及HyperTrac技术。

FREESTOR产品需要额外安装特别的客户端吗? 

目前不需要。

什么时候我们将能够看到在FREESTOR产品里包含自动存储分层特性? 

飞康公司正在未来发行版本中评估策略管理、分析功能以及自动分层功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