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NAND悄然兴起

日期: 2015-03-22 作者:Andrew Burton翻译:joker.D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3D NAND闪存是一种新兴的闪存类型,通过把内存颗粒堆叠在一起来解决2D或者平面NAND闪存带来的限制。 在这篇Q&A中,我们和Dragon Slayer Consulting的Marc Staimer一起来了解一下3D NAND技术,不同厂商之间的架构对比以及我们会在市场上看到基于3D NAND的产品。 3D NAND是什么?它的出现为什么是有必要的? Mark Staimer: 3D NAND是NAND颗粒或者颗粒层的垂直排列——不要和垂直芯片堆叠弄混淆。这种技术很有必要,因为2D NAND逐渐达到了芯片尺寸以及芯片密度的上限。

(2D NAND)正在失去其发展势头。 在科技领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3D NAND闪存是一种新兴的闪存类型,通过把内存颗粒堆叠在一起来解决2D或者平面NAND闪存带来的限制。

在这篇Q&A中,我们和Dragon Slayer Consulting的Marc Staimer一起来了解一下3D NAND技术,不同厂商之间的架构对比以及我们会在市场上看到基于3D NAND的产品。

3D NAND是什么?它的出现为什么是有必要的?


Mark Staimer: 3D NAND是NAND颗粒或者颗粒层的垂直排列——不要和垂直芯片堆叠弄混淆。这种技术很有必要,因为2D NAND逐渐达到了芯片尺寸以及芯片密度的上限。(2D NAND)正在失去其发展势头。

在科技领域,如果你不能领先他人,那么你终将被淘汰。目前2D NAND的工艺水平是20纳米和19纳米。下一阶段将会是14纳米。获得10纳米的提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电子漏也会随之增加。3D NAND则为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


在3D NAND中,电荷捕获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它和浮栅技术有什么区别?


Staimer:电荷捕获技术采用的是氮化硅薄膜来存储电荷,而不是浮栅技术中频繁使用的掺杂多晶硅。非专业地讲,电荷捕获型闪存是通过在绝缘层将电荷捕获进而将它们存储起来。浮栅技术则是在导体层将电荷捕获。这两种技术在闪存寿命方面会带来细微的差异。

一般来说,浮栅型NAND要比电荷捕获型NAND消耗的更快。电荷捕获型NAND用到的层(绝缘层)更薄,那么它也更省电、性能以及可扩展性也更好。然而,一些厂商对材料的改进使得这种差距越来越小。对于SSD用户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数据弹性,性能以及开销。

据说有不同类型的3D NAND?


Staimer:有多少厂商就有多少种不同类型的3D NAND。每家厂商都有其自己的3D NAND技术。

它们在架构上如何区分?


Staimer:目前,Toshiba-SanDisk和Samsung共同占有了75%的市场份额。这两家巨头各自研发了电荷捕获型闪存技术的变体。Toshiba称他们的3D NAND为Pipe-shaped Bit-Cost Scalable,—即P-BICS。三星称自己的3D NAND为Terabit Cell Transistor——即“TCAT”。尽管在概念上很像,但是这两种技术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合金以及设计模式。Hynix致力于浮栅架构的研发。Micron基于深沟槽结构RAM研发了一种电荷捕获技术的变体。

哪家厂商做的更突出一些还是他们目前仍然势均力敌?


Staimer:现阶段还是很难看出来。这涉及到密度、每GB开销、弹性、可靠性等因素。理论上说,电荷捕获技术在成本上稍有优势。但最终还是要看具体的效果。每家厂商都下了赌注。让市场来告诉我们谁是最后的赢家吧。

目前市场上有没有3D NAND闪存的产品?如果没有,我们什么时候会看到?


Staimer:Samsung声称,他们在2013年8月份对其3D NAND进行批量生产,基于3D NAND技术的960GB和480GB的V-NAND(Vertical NAND)SSD则正在大量铺货。期待其他厂商在今年会紧跟趋势。

作者

Andrew Burton
Andrew Burton

Andrew Burton于2005年进入SearchStorage.com工作,一直负责存储版块。

翻译

joker.D
joker.D

某国际存储厂商技术支持,魔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