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端那些“规格百出”的SSD

日期: 2015-03-12 作者:Dennis Martin翻译:李冠楠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全闪存阵列和混合闪存阵列已经有了诸多讨论,而在服务器端部署固态存储还是一个实现闪存存储的流行方式,也是最简单的。包括SAS/SATA、PCIe闪存卡、NVMe闪存和双列直插式内存插槽的实现在内有多种方式部署服务器端闪存。除上述,服务器端闪存技术现在也可以用作永久性存储、缓存甚至与群集中其他服务器共享。 磁盘形式仍然很流行,并有3种尺寸:3.5英寸、2.5英寸和1.8英寸。

它们和HDD尺寸相同并且一般都支持热插拔。SSD有与HDD同样厚,也有比HDD薄的。2.5英寸SSD是最为常见的服务器驱动形式了。 Dell最近发布了一款机架式服务器,它支持1.8英寸SSD。

9个1.8英寸的SSD刚好放入2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全闪存阵列和混合闪存阵列已经有了诸多讨论,而在服务器端部署固态存储还是一个实现闪存存储的流行方式,也是最简单的。包括SAS/SATA、PCIe闪存卡、NVMe闪存和双列直插式内存插槽的实现在内有多种方式部署服务器端闪存。除上述,服务器端闪存技术现在也可以用作永久性存储、缓存甚至与群集中其他服务器共享。

磁盘形式仍然很流行,并有3种尺寸:3.5英寸、2.5英寸和1.8英寸。它们和HDD尺寸相同并且一般都支持热插拔。SSD有与HDD同样厚,也有比HDD薄的。2.5英寸SSD是最为常见的服务器驱动形式了。

Dell最近发布了一款机架式服务器,它支持1.8英寸SSD。9个1.8英寸的SSD刚好放入2个3.5英寸SSD的实体空间。如果你需要在很有限的空间达到大量的IOPS,1.8英寸的SSD将会是你的解决方案。固态盘的容量也在不断上升。像三星一款企业级、2.5英寸的SSD提供3.8TB的容量。我们在2015年可以期待更多超过2TB容量的SSD产品,而企业级SSD也已经超越了10K rpm和15K rpm企业级硬盘的可用容量。

PCIe闪存


服务器端闪存另外一种常见的形式就是PCIe闪存卡。这些插入PCIe卡槽的闪存能提供快速访问存储。除了它们的容量,它们还频繁刷新物理大小——对于更小型的服务器需要着重考虑——伴随有像FHFL和HHHL的属性。

直连到PCI总线上降低了延迟,也是闪存卡产生巨大性能的原因。美中不足的是它们被限制在单服务器上,而且安装或移除时需要重启服务器。很多PCIe 闪存盘要求PCIe 2.0 x8插槽,但一些新产品通过PCIe 3.0 x4插槽连接。

引导盘


越来越多的企业服务器将固态盘配置为引导盘。引导盘一般不要求与关键任务应用卷相同的性能级别,所以价格合理的SSD更多的用作服务器引导盘。由于性能提升,将SSD用作引导盘成为另外一种延长服务器寿命的方式。

M.2 是一种专为包括SSD在内的几种不同类型的内部安装设备设计的新型接口。这种接口卡22mm宽,从30mm到110mm有不同长度。它们挂载到一个特殊的M.2 PCIe卡槽并提供高达480GB的容量,这对于引导盘来讲绰绰有余了。目前它已经应用到笔记本和桌面电脑,并将对一些服务器可用。

和M.2相近但更早出现的一种接口类型是mSATA。它最先也应用与笔记本电脑,并可能用于服务器,但未来M.2很可能取代mSATA。

服务器厂商正采用另外一种来自消费市场的microSD卡。这种存储技术用于一些智能手机或小型计算设备,而在服务器上作为引导盘也备受期待。

Supermicro SATA DOM也被称为SuperDOM是超微服务器专用类型。这是一款极小的闪存驱动,插进最新一代服务器主板一个特殊的SATA插槽。这个驱动盘有高达64GB的容量,作为引导盘足够。

内存通道闪存


目前有两种内存通道闪存类型:非易失性双列直插内存模块和内存通道存储。两种类型都通过内存通道执行读写操作到设备。它们也接到标准的DIMM插槽提供存储,但方式不同。

NVDIMM 合并了DRAM、闪存、控制单元和一个独立电源,典型的超级电容。在意外断电或系统崩溃时候,将DRAM上数据存入闪存。而当电力恢复时,DRAM将从闪存恢复数据,NVDIMM适于写缓存、元数据存储、内存数据库、内存队列和需要完全DRAM性能并持续的类似操作。
 
内存通道存储在DIMM上将快闪作为存储设备。这些设备容量高达400GB,但存在微妙级别的延迟。要求存储低延迟的很多应用可以利用这项技术。然而,为了利用内存通道存储,服务器主板BIOS/统一扩展固件接口需要了解内存或是存储将会出现在DIMM卡槽,并能够区分它们。今天一些服务器制造商正在制造具备这样能力的主板。目前制造这些产品的两大主要公司Diablo Technologies和Netlist存在诉讼活动,所以产品供应将直到问题解决才能不受限制。

作者

Dennis Martin
Dennis Martin

Dennis Martin,1980年进入IT产业,他是Demartek的创始人和主席。

翻译

李冠楠
李冠楠

TechTarget中国存储组主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