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的阴晴圆缺

日期: 2015-02-16 作者:Rich Castagna翻译: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这些天我就像《驱魔人》中的那个小女孩一样头昏脑胀,把注意力放在存储上实在太困难了。 几个月前,我曾写道“随着新厂商的加入、一系列的并购以及不断地有东家出局,存储的发展变化多端”。看起来对于存储采购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好时机,不过在我看来这些波动也是存储生态系统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信号。可以说,我还算颇为乐观的。

前不久,我对其他的一些迹象亦有所察觉,这些迹象似乎意指存储瓶颈期的到来,这与我所称的健康发展大概有点儿相矛盾。 其中受关注最多的(如果你相信那些活跃的厂商的话)两项数据存储技术似乎南辕北辙。一个是我乐于批判的——软件定义存储(SDS),另一个则是超融合(hyper-convergence)……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这些天我就像《驱魔人》中的那个小女孩一样头昏脑胀,把注意力放在存储上实在太困难了。

几个月前,我曾写道“随着新厂商的加入、一系列的并购以及不断地有东家出局,存储的发展变化多端”。看起来对于存储采购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好时机,不过在我看来这些波动也是存储生态系统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信号。可以说,我还算颇为乐观的。

前不久,我对其他的一些迹象亦有所察觉,这些迹象似乎意指存储瓶颈期的到来,这与我所称的健康发展大概有点儿相矛盾。

其中受关注最多的(如果你相信那些活跃的厂商的话)两项数据存储技术似乎南辕北辙。一个是我乐于批判的——软件定义存储(SDS),另一个则是超融合(hyper-convergence)。这里再重申一遍,超融合就是指某个厂商(也可能是一批合作厂商)将存储、服务器、网络以及管理程序全都打包进单个机架内。超融合的魅力(至少从理论上讲)在于用户只需将其放在活动地板上,打开包装并插上插头,即刻就能进入生产运行模式了。虽然我说的有点儿夸张,但这的的确确就是其价值定位的本质所在。

尽管超融合听起来就像是几十年前就已为人所知的小型机的“一个21世纪的名字”,不过对于缺少IT资源的小企业或需要为远程办公室寻求快速简易的部署方案的企业来说它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你可以简单称之为‘超便利’,这也正是这些融合一体机的价值所在。

这样的方便性和“开箱即用”的模式意味着存储和服务器管理员无需再做以往修修补补的工作,甚至也没虚拟化员工什么事儿了。不会有任何混乱,也无需大惊小怪,就这么简单。

现在我们反过来看看另一项“热门”存储技术。尽管看起来它已被兜售它的厂商赋予了多种含义,不过无论是哪家厂商,SDS都有一个共同的因子:将管理软件从存放数据的硬件中分离出来。它更多地被当做软件解决方案进行出售,包裹在“预制”虚拟机中。下载后即可用。

听起来SDS几乎与那些超融合一体机一样便捷,对吗?事实上并不如此。它只管软件方面,而硬件部分则得由你自己负责。这就像重新启用修了10年的68` Camaro那般横空出世而不走寻常路,你得卷起袖子,亲自动手组装基于下载的SDS VM的阵列。虽然软件可以从硬件中分离出来,不过你不能。

看起来存储行业热衷于“开箱即用”、“内置电池”以及“即刻生产”的产品有点儿胡闹。而另一边的产品本质上来说也只处在复杂、需自己动手处理过程的初级阶段。那么二者之间的情况如何?是否过于平淡无奇抑或媒体炒作机制都被派以其他用途了?

SearchStorage高级编辑Carol Sliwa报道了一种一反常规的存储技术。拥有庞大用户群及数据量的Facebook需要合适的介质将一些数据放在冷存储中,或者像有人指出的那样,叫深度归档。这很好理解,根本犯不上用昂贵的机械硬盘来存储110亿个5岁孩童吹生日蜡烛的图片。听上去有点儿像磁带,对吧?但并不是。显然Facebook并不‘喜欢’磁带。Facebook高官们宣称其冷存储归档文件将会存放在由新的高容量库统一管控的光碟中。虽然我们也没指望成千上万的Facebook用户会对磁带买账,但Facebook就光碟这种选择仍让我们一头雾水。当然磁带不能像光碟那样当杯垫或者飞碟来用,但与光碟相比,毕竟磁带拥有更大的容量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如果说这一做法还不够奇葩的话,Facebook的又一说法则更绝了——他们打算最终将其归档文件放在固态存储上。这种设想的确有意思,毫无疑问地使其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一份子。不去使用最便宜的、使用寿命长的又容量大的介质,反而选择最贵的、容量又少的……

这大概就是存储的阴晴圆缺吧。几个例子就能展示出存储这样一个灵活又潜力无限的市场,不是吗?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4年5月刊:如何评估固态存储需求,欢迎下载阅读PDF版本。



 


作者

Rich Castagna
Rich Castagna

TechTarget存储媒体集团总编。

翻译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

  • IT存储管理员:多一些业务 少一些比特

    存储专家的日子可能即将结束,然而,尽管某些存储技能已经过时,但存储管理员对于企业利益的重要性也同样重要。

  • 企业存储市场的夏天

    即使云计算市场放缓,软件定义的存储和超融合基础设施瘫痪,企业存储中磁带的应用仍会巍然不倒。

  • 是时候重新思考软件定义存储了

    软件定义的存储市场似乎为用户带来了价值,但为什么还没有广泛采用呢?这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建SDS的部署模式还没有被广泛接受。

  •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容器化你的存储

    《存储经理人》2017年9月刊重点关注容器领域的企业级持久数据存储技术,未来我们将看到使用服务器闪存和新兴的持续性闪存的容器认知缓存,并且和持续存储层相结合。同时,NVMe over Fabrics对存储网络环境的革新有目共睹。另外,复制数据管理(CDM)专注于保护生产数据和改进生产数据副本的管理,正在走向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