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厂商杀入PCIe闪存市场 哪些特性最值得关注?

日期: 2015-02-12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做2015年的开年预测时,几乎所有的专家都把闪存列为2015年即将井喷的热点。闪存的热炒已经有多年。在这几年中,企业CIO也在思考如何借助闪存进行数据中心性能的提升,并陆续在进行闪存产品的评估和测试。闪存应用的落地已经在悄然进行。面对闪存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传统存储大厂商通过收购、初创厂商通过研发或转型纷纷进入到闪存领域。对于用户而言,多一种选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在2014年中,笔者为大家讲述了EMC、NetApp、IBM、戴尔、惠普等等很多大型厂商在闪存领域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进展。2015年开年,不妨带大家走近一家从半导体厂商转型成为PCIe闪存供应商的企业——Greenliant,我们一起了解下他们对PCIe的解读以及为用户带来的产品,看看Greenliant的解决方案能否给您的数据中心改造带来帮助。

Greenliant:专注固态存储20+年的华人企业

Greenliant的创始人叶炳辉是一个有固态存储情节的华裔工程师。1950年出生的叶炳辉早在1978年就在英特尔开始了自己的研发生涯。1989年,叶炳辉作为创始人之一创建了Silicon Storage Technology(SST,冠捷半导体)。这是一家生产闪存记忆体以及相关产品的公司,在此期间,叶炳辉便开始了固态存储的研发,并研发出了SuperFlash?嵌入式闪存记忆体芯片,并通过对11家芯片制造企业的授权,将其应用到300亿器件中。2005年SST推出业界最好的NAND控制器并用于苹果iPod,使得ipod占领了音乐播放器的广泛市场。2006年,SST推出了业界第一款BGA封装的PATA固态硬盘。

Greenliant创始人叶炳辉

Greenliant创始人叶炳辉

2010年4月,这家在硅谷成长迅速的公司被单片机和模拟半导体供应商Microchip收购了。因为看好NAND闪存的发展,叶炳辉买回了NANDrive产品线并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创办了Greenliant Systems(绿芯半导体系统科技公司)。

2010年,Greenliant推出新一代高可用闪存控制器和NANDrive固态硬盘,到目前为止,NANDrive固态硬盘出货量已达1000万颗。2013年,Greenliant推出了支持断电保护的工业级固态硬盘ArmourDrive。经过几年的积累,Greenliant凭借产品的稳定可靠赢得了工控、航天、和汽车领域的多家长期客户。

“稳定”是数据中心的第一要义

在与诸多CIO的接触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对于很多企业的IT部门而言,采用了哪些最先进的技术似乎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企业业务发展不因IT系统的崩溃而受到阻碍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你问银行为什么继续采用大机,问某些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为什么没有全部进行服务器虚拟化,为什么没有升级到最新版本的Oracle数据库……CIO会很真诚的回答你,并不是钱的问题,也不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而是稳定的需要,很多时候,IT的正常运转来不得一点马虎。闪存也是如此。作为一项革新的产品,无论是全闪存阵列还是PCIe闪存,在给用户提升高性能的同时,不允许出现“不稳定”特性。

作为半导体领域的资深工程师,叶炳辉在多年与CIO打交道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Greenliant在2014年完成蜕变,推出自己的PCIe卡产品时,核心考虑就是保证稳定性。其实,从Greenliant的企业名称(Green+Reliant)我们也能体会到企业创建的初衷,就是将绿色、安全可靠的产品带给用户。

Greenliant推出的PCIe闪存卡G7100系列G-card,包括了G7101、G7102两个型号,分别可提供单卡1.37T(可用容量900GB)和单卡2.35T (可用容量1.8TB)容量。作为一家半导体厂商,Greenliant将稳定性保障做到了最充分。

首先,Greenliant重新设计了ECC校验架构。据了解,由于NAND Flash的工艺不能保证NAND的Memory Array在其生命周期中保持性能的可靠,因此在NAND的生产中及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坏块。为了检测数据的可靠性,在应用NAND Flash的系统中一般都会采用一定的坏区管理策略,而管理坏区的前提是能比较可靠的进行坏区检测,也就是ECC校验。传统的ECC校验架构会随着闪存的使用造成性能的衰减和可靠性的下降。Greenliant为G-Card设计了分布式ECC设计架构——每个NANDrive模组都內置ECC引擎,如下图:

 

Greenliant为G-Card设计了分布式ECC设计架构

为了保证数据安全,Greenliant还为G-card增加了RAID保护功能,而且是硬件RAID。于是,Greenliant打造了业界第一款板载硬件RAID的闪存卡。

Greenliant还为G-card增加了RAID保护功能,而且是硬件RAID

最后,Greenliant还为G-card进行了业界最苛刻的掉电数据保护测试,以此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

当然,G-card也在高可扩展性方面做足了功课,支持服务器搭建多个G-card;并能够实现优秀的混合并发读写特性以及保持持续的低延迟。

NVMe:PCIe闪存发展的推进器

闪存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化,最近几年PCIe闪存厂商纷纷宣布支持NVMe标准。NVMe是一个针对PCIe SSD的主机控制芯片接口标准,由11家发起企业主导,80多个公司成员联合开发,其1.0版本已经于2011年3月1日发布。NVMe是一种为效率而生的架构,它会为PCIe SSD带来更低的功耗和更高的性能。目前市场已经有支持NVMe标准成型产品的有Intel、三星和Greenliant三家,2015年也会有更多的支持NVMe标准的PCIe产品上市,对整个闪存市场而言是个良性发展。

PCIe对NVMe的支持 

全闪存阵列VS.PCIe闪存:加速!殊途同归

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闪存产品,用户该怎么选择是个问题。除去品牌、闪存盘的个性差异化。两大类闪存产品,闪存阵列和PCIe闪存对一些用户而言就会造成选择困惑。有些应用场景下,的确两者都能够实现用户想获得的应用加速,可谓是殊途同归。全闪存阵列面向的是传统使用存储阵列的用户。对于这些用户而言,全闪存阵列更易于接受。PCIe闪存是用在服务器端的,未来随着ServerSAN的发展会有更大的作为。由于VMware对vSAN的推动,业界对ServerSAN也有了更高的认可度。Gartner大中国区首席分析师张瑾表示,在进行企业调研的过程中,他所接触的几家教育领域用户已经开始了vSAN的应用。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厂商北京达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松也认为,在软件定义存储的趋势下,ServerSAN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目前,达沃时代也开始了与Greenliant的合作,为用户打造ServerSAN整体解决方案。

结语

叶炳辉在接受TechTarget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Greenliant会将企业发展定位于中国市场,这个看似反常规的市场拓展方向既有美国市场竞争激烈的原因,也有Greenliant团队了解中国市场的因素。Greenliant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了数家合作伙伴,与各个服务器厂商的合作沟通也在进行中。我们也希望看到有Greenliant这样的闪存企业进入闪存市场,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带动中国的IT加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