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数据管理战略的故事:如何实现“细颗粒度”管理

日期: 2015-01-21 作者:Jon Toigo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存储产品高效性体现在良好的架构设计,良好的存储资源管理,良好的存储服务管理,同样也包含良好的数据管理。数据可以让存储架构和服务管理更具有方向,否则将无法有效的管理。 公司存储的数据多半以文件形式存放。文件存放的形式就意味着对有效数据管理的挑战,因为文件本身大多数是匿名的。

也许在文件名称,扩展名以及相关元数据都看不出特别信息,如果没有这些信息,就很难确定文件存放的位置或者需要分配什么样的资源和服务进行管理。 在无法对数据进行分类或者说是无法判断其相对重要性以及对数据保护需求的时候,存储往往就演变成了数据堆放站。如果要按照非常基本的层级存储管理(HSM)或者根据元数据的描述信息进行分类或者归档是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存储产品高效性体现在良好的架构设计,良好的存储资源管理,良好的存储服务管理,同样也包含良好的数据管理。数据可以让存储架构和服务管理更具有方向,否则将无法有效的管理。

公司存储的数据多半以文件形式存放。文件存放的形式就意味着对有效数据管理的挑战,因为文件本身大多数是匿名的。也许在文件名称,扩展名以及相关元数据都看不出特别信息,如果没有这些信息,就很难确定文件存放的位置或者需要分配什么样的资源和服务进行管理。

在无法对数据进行分类或者说是无法判断其相对重要性以及对数据保护需求的时候,存储往往就演变成了数据堆放站。如果要按照非常基本的层级存储管理(HSM)或者根据元数据的描述信息进行分类或者归档是可以实现的;然而,对数据业务相关颗粒度的理解则会影响我们将数据与业务本身关联起来。

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说层级存储管理(HSM)或者数据归档没有用处;前者强调的是以时间为基准来迁移数据,不管是文件或者数据块,根据文件的元数据判断访问频率,从而迁移到成本更低的存储上。层级存储管理(HSM)通常会包含将数据从内存迁移到第一层级的存储,再到第二层级的存储一直到第三层级的存储,每个层级都应该合适数据的使用行为方式。使用了这样的方式带来的成本优势是明显的,相比没有使用的方式来说,成本可以降低约60%。

部署简单的层级存储管理(HSM)首先需要根据性能以及每GB容量存储将存储分层;这样的方式下,我们就设定好了数据需要迁往的位置。之后需要配置一个数据迁移工具,要么是事先写好的脚本或者是提前打包好的软件,它们通常能实现自动将数据由一个存储层级迁往另外一个,例如当某个文件的访问频度低于某阀值的时候,就可以迁移到转速更慢及成本更低的层级上。预先打包好的软件包括OStar的Archive Manager, everStor的Hiarc HSM以及其它的一些产品。如果用户考虑的方向是将归档文件存放到支持线性磁带文件系统的磁带里,Crossroads System的StrongBox设备或许是个选择。

通过使用归档技术实现有效数据管理

简单意义上的归档可以用文件级或者块数据级别在各种归档产品的帮助下实现,例如CommVault、Crossroads Systems、Metalogix、QStar、Symantec 以及大多数三个字母命名的存储厂商们。

软件厂商Tarmin及Spectra Logic的Black Pearl归档服务器最近比较火热,原因是其对内容对象技术在文件级和数据块级别归档上的应用。不使用简单的文件系统存放数据,内容对象技术以数据库结构形式存放着二进制信息,使得数据存放的分类,服务指派,数据提取及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更加灵活和更多选择。两者相对在大多数环境中都容易实施。

实现更为细颗粒度的数据管理总是让人喜好的。对数据块,文件或者对象有更多的了解,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优化管理这些数据并实现调度自动化,从而能够显著提升存储效率。为使得数据实现更细颗粒度的控制,可能需要了解微软的文件分类架构(FCI),该部分介绍了管理员是如何配置终端用户工作站,从而实现每份数据都配有业务流程或者组织部门标记。这样,应用到数据保存或者数据保护的策略就可以实现自动化了。

其余的一些可以用来更好管理归档数据的软件包括SGI的Trusted Edge以及Novell的Storage Manager,两者都能够基于文件创建的活动目录属性进行文件分类。不管是这两块第三方产品还是微软的FCI实际上都提供了进行颗粒度管理数据的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它们没法区别重要文件和其它文件。因此,不关联的数据可能也会进入正式数据管理流程,除非有其它方法用于过滤。

有效的数据管理是提升存储有效性的方法之一。通过高效数据管理节省下的存储硬件成本足以负担存储效率提升使用的开销,因此这种方法将会是很适用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