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第三方SRM软件来提升监控和管理

日期: 2015-01-20 作者:Jon Toigo翻译:Michael Zh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许多企业花了不少投资在采购昂贵的存储设备上,却不太注意对存储、设备、磁带库以及连接线相关的管理上。有关这一点,有着不同的解释。

抱怨来自于厂商和消费者两个方面。厂商通常指责消费者,过去的实施已经很费劲了,标准的管理功能没有能得到市场认可。这样的要求体现在消费者调查问卷的结果上,受访者认为这些基本的管理功能连基本的工作都匹配不上。更谈不上采用存储资源管理战略,大多数用户抱怨他们需要在单独的设备开启各自的存储管理网页。组件管理的功能也需要等到各个设备部署完成后才能开启,甚至需要登录不同阵列的页面来收集信息或者解决具体某个问题。

另一方面,厂商们似乎对于将他们的产品和竞争对手的产品一起管理起来兴趣不大。在寻求产品区别和特性差异的同时,他们也经常偶尔发现跨平台管理的好处。比如说,像精简配置这样的特性,用户舍得花钱,可能会让管理软件无法精准收集实际存储容量。再比如说,厂商给NAS设备增加的对文件系统的快速访问功能可能会影响从低成本文件归档存储迁移数据的可能。

不管是怎样的说法,统一资源管理功能在存储架构这个层面是缺失的,带来的低效率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提升对存储架构硬件层面的监控和管理能力就成了提升效率的有效措施。

理论上说,同质架构下,即产品均来自于同一个厂商,这样架构下的资源管理相比于异构架构更为容易一些。事实上,你可能还会听到一些厂商说只有使用同一品牌产品,才能切实可行的降低成本同时提升存储效率。但问题是很少有一家厂商能够全面的满足企业需求。那些提供多种平台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很少有产品是他们自己开发的。相反的,他们采购了小公司并将这些公司的产品OEM成他们的品牌,将没有架构关联的产品整合到同一公司平台下,从而成为产品家族的一员。这样看来,所谓同质架构的道路也未必能成为提升存储管理效率的有效方法。

最近市场上也有些新动作,在IBM内部以及其它地方,为了满足可管理的架构,通过将软硬件栈联系起来,包括存储,为了某个特定的目的,例如云计算。IBM最近发布了一套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增值软件通常绑定在存储控制器上),针对物理资源池及存储服务的,这套方案结合了OpenStack云计算平台。不幸的是,最近IBM发布的集成管理工具不支持OpenStack配置范围以外的硬件设备。

选择合适的存储资源管理软件

很少有公司会考虑架构上的管理,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应该如何改进现有架构以更好的监控和管理。当前的回答是实施第三方的存储资源管理软件,例如EMC、惠普、IBM Tivoli、SolarWinds、赛门铁克以及其它的一些厂商。然而在硬件部署完之后再考虑这些则会从技术上实现更为挑战且成本更高。

为了确保选择正确的产品,首先需要了解现有的架构。如果使用的存储阵列为业界领导者,那么大多数第三方存储资源管理工具都应该可以提供支持。如果现有架构中有一些第三方的产品混合,那么你可能需要了解这些产品能够提供哪些管理接口。

存储资源管理通常由一系列不同厂商专有应用接口实现,通过这些接口提供不同模块的管理从而补充标准的管理套件,例如像SNMP、MIB、SMI-S及REST等。像SolarWinds这样的厂商生产即便是没有主流的管理方法论,有如上的一些接口也是可以实现的。

聪明的做法是下载软件的测试版本,先尝试一下,注意了解一下存储资源管理软件界面上的功能和限制以及能显示的数据。需要认识到硬件厂商提供的API接口往往能够提供最为详细且最实时的数据,然而是否能够很好的和这些API接口进行通信则成了一个挑战。当硬件厂商对API接口进行调整的时候,往往造成监控资源在列表中消失的现象,这一现象需要让存储资源管理软件厂商调整其编码后才能得以改变。SNMP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其提供的数据不是实时的,SMI-S协议由不同的厂商实时故而不同厂商的产品所显示的状态也可能不同。REST管理模式是相对更合适的方法用于管理架构资源及服务,然而厂商提供的接口不足以及时采用REST,原因所谓是其商品化影响。

在尝试完不同种类的SRM工具后,选择一款最为合适的。之后就需要让供应商了解后面进行的存储硬件类型以便让其能更好的提供支持服务。受青睐的存储资源管理工具所不支持的存储硬件或者阵列也不建议采购。这样的做法有助于让架构更好的得以管理故而提升资源分配及问题处理效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OpenStack功能模块一览

    OpenStack一直在不断前进,并努力与AWS竞争。从当前已经发布和可用的模块来看,Openstack已经足够满足企业级需求。

  • OpenStack近期版本综述

    即将发布的OpenStack P(Pike)、Q(Queens)和R(Rocky)三个版本将包含许多重要的功能和更新,进一步优化用户界面并改善现有API的功能。

  • 云计算大时代 行业云市场将现独角兽

    云计算10年,走过从0到1的开创时代,而未来将是从1到N的开放时代。这其中,作为开源云平台的事实标准,OpenStack已经进入主流企业级市场,并将成为云计算大时代的主导力量。

  • 创建OpenStack的存储云

    在转向大规模网络运算中,关键技术如虚拟化,向x86系统迁移和采用快速的DevOps方法已经改变了IT的生态系统。随着存储卷在IT系统中的部署量不断增加,下一个挑战将会是使用最有效的方式来规划和管理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以及向众所周知的私有云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