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存储系统特点精细管理虚拟机

日期: 2015-01-11 作者:ARUN TANEJ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为了理解在虚拟服务器环境中如何管理虚拟机,从存储的角度看问题会是有帮助的。

考虑如下场景:在一台物理服务器(或多个物理服务器)上运行着20个虚拟机,后端通过SAN为它们统一提供服务。在这个典型例子中,存储经理将创建一个LUN,并从LUN中为每一个虚拟机分配一定的存储空间。

此时,存储只知道LUN级别上的信息。但是存储管理员真正关心的是虚拟机在VM这个层次上的信息。

让我们考虑另一种情况,你需要将某一运行业务关键应用的虚拟机通过WAN复制到两个不同地方。同时你也有其他一些不重要的虚拟机运行在同一集群中,它们不需要任何复制操作。但是,如果你只能在LUN级别上进行复制,那么唯一的管理存储的办法就是复制整个LUN,这样才能复制到那个关键的虚拟机。

在这个例子中,存储管理员希望存储系统足够智能,可以知道虚拟机1号具有优先级——并且它必须能够为该虚拟机提供一定的服务质量,必要时可以对其它不重要的虚拟机做些限制。

现在已经有厂商提供产品专门解决这个问题,Tintri是第一家在虚拟机级别上提供存储管理的厂商。如果你问有哪些虚拟机级别的特定参数,你会得到所有的,甚至是一些与存储有关的参数。存储行业目前大多数的存储厂商和存储产品都还没能提供到这个粒度,即虚拟机级别的管理。

纵观当今的行业景象,虚拟机级别的可见性就是所谓的圣杯。每个存储厂商都渴望能够实现这一点,但是传统存储架构要实现虚拟机级别的可管理性非常困难,因为这需要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而对于新兴厂商要打造这一功能则相对容易一些,但很多仍不具备。这些新兴厂商和传统厂商,目前依靠的是VMware虚拟卷(VVOLs)来实现这一功能。而从头开始设计并提供这种功能的新玩家里,Tintri是最好的例子,但也有其他。例如NexGen建立了一个虚拟机级别的服务质量水平(QoS),在此之上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存储信息。然而,随着NexGen被Fusion-io收购,几乎在没有这一产品的消息。其他能够提供这种功能的厂商还有Gridstore,Maxta和VMware的vSAN。

存储管理员应该记住所有超融合系统厂商都提供这种功能,因为它们都是以虚拟机为中心开始的。例如,Nutanix,Scale Computing和SimpliVity都是在虚拟机层面/粒度上提供数据(存储和非存储)的。而今后,几乎所有玩家都将通过VVOLs(将在2015年某个时候提供)来实现这一点。虚拟机级别的功能带给IT管理的可视性和可管理性是如此地强大,以至于那些没有这个功能的存储厂商将很可能在2015年底受到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ARUN TANEJA
ARUN TANEJA

是Taneja Group的创始人和总裁,也是专注于存储和以存储为中心的服务器技术的分析师和咨询顾问。

相关推荐

  • AI存储管理照进现实

    编者注:这个AI存储管理专栏是《Storage》杂志和TechTarget撰稿人Jon Toigo在2019年 […]

  • 戴尔EMC、Nutanix共享HCI市场领导地位

    在第二季度,戴尔EMC在超融合系统销售方面超越Nutanix公司,而当从HCI软件衡量这个市场时,Nutani […]

  • 面向未来:企业储存2018预测

    在未来一年的数据存储趋势中,Tech Target专家Rich Castagna以一种大胆的眼光 ——不受真相、现实和理智的束缚,在每年的预测仪式上大展拳脚。

  • 存储硬件独立宣言

    最近数据存储方面的动静好像都围绕着容量和性能,有少数时候会涉及如在线去重复和阵列间复制及镜像等增值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