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IBM存储2015年三大战略 闪存向前冲

日期: 2014-12-15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日,被称为IBM存储操盘手的IBM系统与科技部新兴市场存储业务全球副总裁Laura Guio女士来到中国,在与IBM中国团队讨论2015年规划的间歇专门接受了中国IT媒体的采访。

IBM系统与科技部新兴市场存储业务全球副总裁Laura Guio

IBM系统与科技部新兴市场存储业务全球副总裁Laura Guio

2014年IBM硬件架构体系进行了大规模调整,IBM将作为数据中心基础架构重要组成部分的X86业务出售给了联想,那么今后在硬件业务中将为IBM带来价值的必然是Power系列服务器和IBM存储。Laura Guio表示,2015年,IBM存储将把重点放在闪存、存储虚拟化和软件定义方面。

成立闪存联盟 奔跑吧,IBM闪存!

12月15日,以“奔跑吧,闪存”为主题的“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大会在IBM卓越研发中心举行。作为该联盟的发起者,IBM邀请了在闪存生态圈的诸多成员参与其中,包括了渠道合作伙伴、软件开发商以及各个行业的闪存用户。联盟创始成员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赖能和、新浪云总经理丛磊,联盟成员东软集团、清华紫光、北明软件等独立软件开发商,以及重庆百货、合力叉车、海亮集团等行业用户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

IBM“中国闪存联盟”成立

IBM“中国闪存联盟”成立

为推动闪存的发展,IBM宣布投入资源成立FlashSystem卓越中心,为中国闪存联盟提供环境、平台及技术支持,这是2013年IBM宣布在全球建设的12个闪存中心在中国的落地。

在“中国闪存联盟”揭幕仪式上,IBM副总裁、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郭仁声和与会者分享了IBM硬件在2014年的转型之路。2014年,IBM完成了两项重大的出售,一是IBM中国X86业务正式并入联想,二是剥离芯片制造业务给GlobalFoundries。另外,Power8的发布及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的成立,将IBM Power业务向前推进了一个高度。在存储方面,IBM软件定义存储产品策略的发布、IBM为大数据再造存储的线上线下活动以及中国闪存联盟的成立都将为存储业务和技术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4年IBM系统与科技部硬件转型之路 

2014年IBM系统与科技部硬件转型之路

对于“中国闪存联盟”的成立,IT行业分析师,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曹宇杰认为:“随着闪存替代传统传统磁盘成为大势所趋,国外企业已经领先一步开始规模性地采用闪存技术,但国内市场在技术认知、方案设计、应用推广,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建设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因此,闪存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普及与落地还需要闪存厂商与生态系统中各方共同的努力。”

IBM系统与科技部存储产品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黄永志表示,为了促进“中国闪存联盟”的快速发展,IBM推出了闪存联盟的“新年大礼包”,包括投入价值300万美金的IBM FlashSystem产品,向用户提供了100个FlashSystem免费测试的机会;允许联盟成员免费使用IBM FlashSystem卓越中心资源;为联盟成员提供360度全方位技术支持服务以及免费参与联盟组织的各项活动。

自TMS 2013年被IBM收入囊中,被打造为 FlashSystem之后,IBM闪存业务就一直在奔跑。2013年上半年,IBM进行了10亿美金的闪存投资,计划在全球创建12家闪存能力中心,FlashSystem710、810、820和720先后面世。2013年下半年,FlashSystem企业版解决方案推出,同时推出的还有Flash Adapter 90。进入2014年,IBM不但推出了超低时延的FlashSystem840,还实现了它与SVC系列的整合。2014年下半年,IBM更加注重闪存产品存储管理功能的加强,如为V840增强了RTC压缩功能,增加了iSCSI模块等等。在即将开始的2015年,IBM Engine for NoSQL,即CAPI项目即将拉开帷幕……

根据IDC的报告,IBM FlashSystem2014年在中国区已经取得了排名第一的销售业绩,很多IBM存储的新老客户也在IBM的支持下开始了自己的闪存之旅。

海亮明康汇“舌尖鲜味”的背后是闪存的支撑

也许你很难将日常生活中的米面肉蛋奶与闪存联系到一起。但生鲜食品从原产地到家门口的超市,离不开IT的支持。在中国闪存联盟的成立大会上,海亮集团总裁助理兼CIO丘立涛分享了海亮集团的闪存应用之路。

海亮集团总裁助理兼CIO丘立涛

海亮集团总裁助理兼CIO丘立涛

海亮集团是一家资产超千亿的集团,业务涉及教育、房地产、金属加工、节能环保和农业食品。为了迎合人们对安全健康食品的需求,海亮集团决定打造从产地到超市的全产业链架构——海亮明康汇。食品从生产加工到运输上架,离不开ERP系统,明康汇采用的是SAP应用数据库系统。为了打造明康汇这一项新的业务,海亮集团希望能够快速部署新的基础架构,与此同时BI和零售系统的效率也需要再次提升。高性能、低延迟的存储是海亮集团的首选。由于海亮集团之前便是IBM存储和服务器的客户,此次毫不犹豫的采用了20TB FlashSystem 840全闪存阵列,配合了40TB Storwize V5000传统阵列产品,更好的支持了SAP ERP系统。闪存加入之后,业务响应时间较之前提升了5倍,性能改进50倍,系统部署时间也从以往的几个月提升到了现在的一个星期。

丘立涛表示,明康汇后端闪存部署第一阶段取得了成功,增强了明康汇全产业链的协作能力,也为将来业务扩展及精准营销打下了良好基础。不仅如此,FlashSystem的2U的小尺寸也节约了机架空间,能耗也节省很多,在硬件运维方面每年会带来几十万的节省。

作为中国闪存联盟的一员,海亮集团也将会与IBM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全产业链企业的行业需求特点,为同行企业提供IT样板。

存储虚拟化和软件定义 IBM云计算神器

被IBM系统与科技部新兴市场存储业务全球副总裁Laura Guio津津乐道的另外两项IBM存储发展方向便是存储虚拟化和软件定义存储。存储虚拟化,是IBM软件定义存储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储虚拟化明星产品IBM SVC所提供的虚拟化功能支持在异构存储系统之间进行快速、可靠的数据迁移,这是未来企业打造云计算的基础。

2014年5月,IBM发布了一系列软件定义存储产品。软件定义存储是一系列自动管理本地及全球数据的软件功能,它们提供突破性的数据存取速度、更简易的管理以及随着数据量的增加,更加快速、经济地扩展技术基础架构的能力。

在打造云计算的过程中,企业需要通过软件定义存储来实现异构存储的整合,并且能够在全球任何地方存取和处理存储在任何设备上的任何类型的数据。IBM软件定义存储,能支持上百种异构存储整合和集中管理,使得用户在向云计算演进的过程中,降低了存储管理成本和管理复杂度。

被IBM称为“下一代软件定义存储”的IBM弹性存储(Elastic Storage)已经应用到了全球各个行业。著名的IBM Watson系统也采用了弹性存储技术。在《危险边缘》比赛中,IBM Watson使用了2亿页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包括维基百科全文。通过使用弹性存储,5TB的Watson“知识”(相当于2亿页数据)仅在几分钟中内就被装入该计算机的内存。

在今年晚些时候,弹性存储软件还将作为IBM SoftLayer云服务推出。

此外,Laura Guio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IBM还将继续在高端存储DS8000系列方面的投入,为用户打造全方位的存储解决方案。

结语

2015年,无论是存储还是整个IT基础架构都将基于云、大数据、移动和社交的需求而进行转型。混合云将是未来几年企业IT的重要诉求,作为基础架构重要组成部分的存储必须提供更大容量,更高性能,更灵活的管理以及更便捷的数据迁移。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赢得市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