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AN的特许经营之路——EVO:RAIL

日期: 2014-12-17 作者:Dave Raffo翻译:Juli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在其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战略中的最新举措是和硬件合作伙伴一起组建融合基础架构设施。

VMworld 2014大会首先推出了EVO:RAIL,它允许硬件厂商组建自己的超融合设备,其上运行VMware的Virtual SAN(vSAN)软件定义的存储。

EVO是进化(evolution)的缩写,RAIL描述的是2U高,四节点的硬件规格。硬件合作伙伴包括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的戴尔,EMC,富士通,浪潮,Net One以及超微,但都需要等到今年年底才有可能出货。

RAIL将是VMware的超融合设备家族的第一个成员,VMware研究和开发部门的VP莫耐•范德沃尔特如此介绍道。

EVO: RAIL的设计

EVO:RAIL包括vSAN,vSphere,vCenter Log Insight,以及RAIL引擎,它是专为简化安装和客户部署而设计。所有EVO:RAIL的硬件设备都使用相同的用户界面和屏幕,用以创建和管理虚拟机(VM)、硬件、配置存储、执行升级以及补丁管理。

VMware为客户设置了统一的硬件参数。每节点的存储容量由三个1.2 TB的SAS 10000转硬盘驱动器(HDD)和一个400 GB的固态硬盘(SSD)组成,整套设备累加起来可以高达约13 TB的可用HDD容量和1.6 TB的固态存储容量可用于读缓存和写缓冲。

网络部分包括两个万兆以太网连接,每节点配备百兆/千兆网卡,以及一个机架顶式交换机。

如果设备中四个节点之一发生故障,系统会继续运行并将数据扩散到其他三个节点。 EVO:RAIL在初始版本中可以扩展到四个设备(16节点)。VMware声称,每个设备将可支持大约100个虚拟机或250个虚拟桌面。

EVO:RAIL由代号为Marvin和Mystic的项目而来。由于VMware的vSAN已于今年三月GA,这款超融合设备因而受到IT专业人士的期待。

EVO:RAIL设备为客户部署VMware的vSAN提供了第三条路。他们可以在已经拥有的硬件上安装软件,搭建自己的vSAN,可以在经过VMware硬件合作伙伴预先测试的节点上安装vSAN,或者购买超融合的EVO:RAIL系统。 EVO:RAIL设备的目的就是让客户快速配置起虚拟机(VM)和存储。

“我们是软件公司,不是硬件公司,” 范德沃尔特说。“我们不想进入硬件业务,我们将依赖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客户需要联系设备供应商以获得支持,尽管这些厂商会将软件支持的问题发送给VMware。

范德沃尔特说,他预计约有50%~55%的EVO:RAIL项目会应用于VDI,其中约15%用于构建私有云,其余则用于远程和分支机构。

超融合的竞争渐趋白热化

其他超融合厂商当然不会退缩。VMware的竞争对手和批评者已经指出,vSAN缺少存储管理功能,比如重复数据删除和复制,这些都限制了它的扩展能力,但VMware已经在vSAN路线图中把这些列了上去。

超融合初创公司也在积极行动。 Nutanix在十月份与戴尔达成了一项OEM协议,而上周刚刚透露了关于它们的虚拟计算平台的一项新的高端版本的计划。

SimpliVity与思科已经发布了一个参考架构,运行SimpliVity的OmniStack软硬件和思科的UCS C240机架式服务器。 SimpliVity还将继续销售它的运行于戴尔x86设备上的OmniCube产品。

“我们很高兴超融合在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我们看自己在市场上的位置与vSAN的定位不同,”SimpliVity的产品策略副总裁Jesse St. Laurent说。 “我们的客户都在使用重复数据删除,压缩和复制等功能。”

超融合产品的玩家还在不断增加。最新成员Nimboxx公司在今年七月进入,很可能还会有后来者竞相效仿。

范德沃尔特说,大多数VMware的超融合竞争对手都是初创公司,“这些存在不到五年的公司,他们没有太多的资产和技术积累。客户将为此担心,’有什么资格玩得起长期游戏?’”

至于VSAN的缺点,范德沃尔特说,他们都是暂时的。“那些功能齐全的存储阵列或虚拟SAN设备有的重复数据删除,复制以及数据服务,vSAN也有吗?没有。”但范德沃尔特表示,“我们会有的。”

Evaluator Group的分析师和资深合伙人Leah Schoeb说,vSAN也使得VMware与微软的Hyper-V在存储方面的功能相比较更具竞争力。

“这次VMware终于完成了其hypervisor的完整架构,”Schoeb如此评价vSAN。“对于存储他们从来没有一个最佳解决方案。Hyper-V在SMB 3和其他一些存储功能上做得不错,但VMware是真正需要做到这一点的。虽然在功能丰富性方面还逊于市场上的其它一些产品,但这只是开始。他们是稍晚了一些,但是必须要完成。”

IDC存储分析师Ashish Nadkarni表示,VMware不仅与hypervisor厂商和超融合初创企业展开竞争,还将战火蔓延到了知名存储厂商的地盘,尽管他们中的有些还是RAIL的合作伙伴。这其中就包括VMware的母公司EMC。

“VMware正在展翅。它不再是一家只有hypervisor的公司——它正在基础架构设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Nadkarni说。“在某些基础设施领域,他们的确在与EMC展开正面冲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翻译

Julian
Julian

自由撰稿人,通信和IT行业20年老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