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ScaleIO、vSAN以及ViPR相互之间的差异

日期: 2014-12-15 作者:Sonia R. Lelii翻译:Juli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EMC World大会上关于把ScaleIO块存储功能集成到其ViPR软件平台的话题,带出了关于EMC软件定义存储战略的问题。

如果他们具有类似的特点,那么为什么客户同时需要ViPR和ScaleIO?并且ScaleIO与EMC控股的VMware近期推出的virtual SAN(vSAN)软件难道不是竞争关系吗?

EMC去年夏天收购了ScaleIO,这一时间点介于EMC World 2013披露其计划新增ViPR软件定义存储和VMworld上VMware推出vSAN beta测试之间。ScaleIO和vSAN都可以把商用服务器硬件转变成共享存储。

EMC将VMware vSAN和ScaleIO同时界定为软件定义的存储。EMC高管表示,它们都是基于块的,分布式事务的软件堆栈,并且有相似的架构模型。两者都与ViPR有连接。

EMC高管承认了两者的相似之处,但说ScaleIO与特定于VMware的vSAN相比,扩展性更好,支持更多类型的服务器。

“vSAN和ScaleIO都是由软件定义的存储,并提供超融合的存储,”ScaleIO创始人,现在是EMC ScaleIO/服务器存储软件集团的CTO和首席架构师Erez Webman表示。“当客户寻求一个只用于VMware环境的解决方案时,他们可以在vSAN和ScaleIO之间做出选择。我可以看到这样的环境,但在大多数环境下当异构(外部)存储是一个问题时,我更倾向于ScaleIO。”

随着ScaleIO集成进可以对块,对象和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进行管理的VIPR控制器中,这两种产品有了更多联系。ViPR控制器也可以插入到VMware vSphere的vSAN中。

区别ScaleIO和vSAN的主要是可扩展性,EMC信息基础设施部门CEO David Goulden说。

“vSAN和ScaleIO都是块平台,”Goulden在周一的媒体问答环节表示。“但他们针对于不同的工作负载。vSAN是超融合存储,可以把vSAN想作为VMware的vSphere的延伸,要运行它必须保持与vSphere的物理连接。ScaleIO的设计重在可扩展性,你可以添加成千上万个节点。vSAN有大小限制,最多扩展到32个节点。”

“就像你有多个物理阵列块,有多种类型的软件定义存储。”

而EMC并不担心它有多个相互重叠的存储类型。它的许多存储平台相互间有重叠,如它的VNX,VMAX,Isilon和Atmos阵列,甚至它的数据保护应用程序之间也有重叠。 EMC本周宣布收购DSSD,将为这家已经拥有混合阵列,全闪存阵列以及服务器端闪存的存储厂商带来更多的闪存产品。

“不同工作负载有不同的要求,”Goulden说。“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

根据企业级系统集成商Razor Technology的高级工程师奥列格?卢科亚诺夫,他们在其客户处部署了六套ScaleIO系统,而其中一个客户拥有30多台正在运行的服务器。

“每当你扩展系统,你会立即获得性能提升,”卢科亚诺夫说。“如果你性能下降需要更多的IOPS时,你只需要添加更多的硬盘驱动器,可以采用虚拟驱动器和物理驱动器,创建一个存储资源池。它会自动重新平衡系统中的所有LUN,这在任何系统中都是非常不寻常的,竟然会如此简单。”

卢科亚诺夫说,要获得这样的存储可扩展性,你必须选择购买昂贵的传统存储系统或建立一个iSCSI系统。在这两种情况下,他说,管理都不是那么简单。

“你必须管理所有已分配的存储,跟踪正在被存储共享的内容,来自哪个卷,以及哪些服务器正在使用共享卷,”他这样评价传统的SAN。“管理花销相当高,以至于完全超出了资本支出节省的部分。”

而添加更多的容量到ScaleIO中,配置过程并不复杂,他说。

“基本上,你挑选好服务器,回到ScaleIO中为它分配一个池的卷号。完工!”卢科亚诺夫说。 “然后你可以问ScaleIO这个卷在哪里,并对它进行分配。不再需要复杂的电子表格跟踪记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Sonia R. Lelii
Sonia R. Lelii

Sonia R. Lelii,存储行业观察者、资深分析师。

翻译

Julian
Julian

自由撰稿人,通信和IT行业20年老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