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测试人员:VMware vSAN相当于一个超融合选项

日期: 2014-12-11 作者:Dave Raffo翻译:Juli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 Virtual SAN早期beta测试人员表示,这一产品将会改变他们公司一贯的配置和管理存储的方式,他们把这款产品看作是替代超融合存储系统的潜在可行方案。

VMware在本周的VMworld大会上启动了Virtual SAN(VSAN)的beta测试。vSAN能够将ESXi 主机上的硬盘驱动器和闪存存储容量做成聚集,并用作池虚拟机(VM)的存放池。

本次大会的一个会议包括了一组来自各大公司的管理员,这些公司都参与vSAN的内部beta测试。用户们在简单性和方便性上给予了vSAN高分,但也提出更多存储管理功能的需求。他们表示,尽管vSAN不太可能替换掉公司现有的大型存储SAN,但对于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存储和远程办公室这类应用场景,vSAN是很有价值的。

Beta测试版的用户将vSAN与一些初创公司,如Nutanix,Pivot3,Scale Computing和SimpliVity的超融合存储系统进行了对比。“它是类似Nutanix的模式,”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Medtronic)的高级首席IT技术专家Travis Goodfellow说。 “我最喜欢vSAN的一点是它不仅在内核层面,在vCenter中也是紧密集成。而同时也是灵活的。我可以随时配置硬件。当需要更多存储空间时,我可以在系统中增加存储。当需要更多内存时,我就在系统中配置更多内存。”

百思买IT基础设施经理Mike Han表示,超融合系统厂商“目前都是小型企业,我们不确定明天他们是否还在。这是他们的挑战之一。”他说,“当然,我们看了Nutanix,觉得他们有一个很好的产品。”

网上支付公司Digital River的云系统架构师Mike Wilson补充说道:“vSAN和Nutanix看起来有些不同,选择Nutanix,你需要再次购买硬件。而VSAN可以在我们已有的硬件上运行,我们希望在现有设备上运行vSAN”。

Medtronic的Goodfellow说,超融合系统平台的堆栈中仍缺少网络功能。 “Nutanix在存储堆栈和计算堆栈都做得很好,但它目前还没有包括网络堆栈的东西,”他说。 “虽然将它加入到现有网络中是可行的,但要想实现管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国际传媒集团汤森路透的虚拟化架构师James Streit,在比较了vSAN和其他超融合存储系统之后说:“关键的一个区别是,vSAN的虚拟机被植入到内核中,而不是虚拟机运行在能提供存储的主机之上。”

vSAN在灵活性和简单性上或好评,可重复数据删除呢?

本次beta测试中,vSAN在易于设置和管理方面赢得分数,基于策略的存储配置文件也受到好评。

“我很惊讶,我竟然可以用一堆的方式获得并配置一个节点,”美国银行虚拟基础架构的助理副总裁Dominic Rivera说。“可以自动请求节点或者我可以自己来做。我们大多数人的职业都不是专门的存储管理员,这使得我们在VMware环境中配置存储变得很简单。”

“它并不需要一个存储专家来进行设置,”百思买的Han补充道。

而在不足的方面,几名测试者表示,他们希望看到更多内置功能,如重复数据删除和快照。vSAN对于无盘服务器是毫无作用的,一些与会观众也提出了vSAN的扩展能力到底有多大的问题。

VMware的产品经理Kiran Madnani说vSAN被设计为支持32个节点的集群,但在beta测试中厂商只测了八个节点。他说,每个节点可以支持36块盘。

尽管测试版用户只对vSAN进行了测试,但一些人说他们已经看到该产品的典型应用场景。

“我认为专用存储阵列依然会有用武之地,” Medtronic的Goodfellow说。 “有一些东西今天的vSAN还没有,但将来会有,从而会对专用存储阵列产品形成竞争。vSAN对某些应用场景是理想的解决方案——像VDI或无状态的Web服务器。”

Han说,“在那些不值得搭建SAN的远程办公室,vSAN将会非常适用。某些存储管理员手中可能有很多这样的位置——我就有好几个——它们的磁盘需求很高但却没有本地存储及专业知识。”

存储责任由谁担当?

每当VMware增加一个存储产品或功能,它就会提出存储配置责任在虚拟化管理员和存储管理员之间如何分配的问题。 vSAN也不例外。

“这会把更多的责任放到虚拟化管理团队上,而不再由存储团队负责,”汤森路透的Streit说。 “那么现有团队有额外的工作周期吗?”

美国银行的Rivera说,他认为像vSAN这样的系统可能会使存储团队与他们的服务器同行走得更近。 “vSAN会不可避免地使今天分开的存储团队和计算团队渐渐融合到一起,”他说。

超融合厂商的反应

几家超融合系统厂商的高管表示,他们并不担心vSAN,至少不会马上担心。超融合系统的厂商在市场上相对较新,但他们的产品已经运行在生产系统中,并且包括了一些vSAN仍然缺乏的高级功能。 SimpliVity开始出货内置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OmniCube,Nutanix最近在闪存和内存层增加了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vSAN还需要两年或三年才能准备好。”SimpliVity首席执行官Doron Kempel说,“然后,他们必须增加重复数据删除,所以我们大概有6年的领先优势。在那之后,也许我们将要切换到基于内核的虚拟机hypervisor上了。”

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Scale Computing的营销副总裁Vanessa Alvarez表示,vSAN将会对竞争对手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其他系统都使用VMware hypervisor,但是我们的HC3采用的是KVM。

“我们使用KVM,因为我们不能接受VMware的许可成本,”她说。“但是,如果你准备使用VMware的hypervisor,你难道不想使用vSAN而去选择其它系统吗?”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翻译

Julian
Julian

自由撰稿人,通信和IT行业20年老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