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阵列还是全闪存?

日期: 2014-11-18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曾经,全闪存只是一个梦想,仅仅被看做存储新时代的象征,而现在面对全闪存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存储管理功能愈加增强时,作为存储经理人的你是否开始心动和思考?面对林林总总的全闪存产品,你是否会举棋不定?

全闪存之于传统磁盘系统就像电子灯(节能灯)之于白炽灯的关系。当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渐进式的更新换代是一种必然。北美地区的企业,无论是eBay这样的知名企业还是私立学校、医院、商贸集团等等都已经在最近几年成为全闪存阵列的尝试者和获益者。全闪存阵列初创厂商也像雨后出笋般出现:Violin Memory、Solidfire、Whiptail、Pure Storage、Kaminario、Nimbus Data、Tegile、Skyera……这其中的有些名字对你而言也许还很陌生,但在全闪存阵列的这个领域,他们都是先驱者。IDC预测,2015年全闪存阵列市场将达到12亿美金,你也将看到IBM、EMC、NetApp、HDS、戴尔、惠普、富士通、华为等等这些国内外IT巨头呈现更多的全闪存产品。

全闪存,故名思议,在存储子系统中用固态硬盘(SSD)或其他闪存介质代替传统硬盘(HDD)。最显而易见的特性在于它的高IOPS。通常而言,单一脚本中,全闪存阵列可以提供50到100万IOPS,延迟在1毫秒以下。

混合阵列还是全闪存?

其实在认识全闪存阵列之前,很多企业已经接触过闪存,最初往往是通过在传统阵列中加入闪存盘,也就是所谓的混合阵列。相较于传统的全部基于磁盘的阵列,混合阵列能够提供更好的性能,但其实混合阵列并没有将闪存的能力最大化的体现。

究其原因,也非常简单,传统磁盘阵列存储系统的设计,通过缓存和智能算法来获得旋转磁盘的各类指征,而全闪存阵列从设计上就是为闪存盘服务的,比如它会为闪存提供足够的后端带宽,及时清除缓存,力争做到闪存的磨损均衡,并为防止闪存故障的发生做了多层冗余优化。

对于存储经理人而言,选择混合磁盘阵列还是全闪存阵列在很多情况下首先是个性价比的问题。闪存性能超乎寻常,但每GB价格相对较高,HDD性能平常但每GB价格亲民,在初次采购预算不足的情况下,或者对性能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混合阵列不失为一种平衡的选择。

闪存介质的威力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得非常清晰,通过在普通存储阵列中增加一个薄片的闪存,如占总容量2%到5%的比例,那么平均的IOPS值就可以加倍,读延迟可以从10毫秒减少到3到5毫秒。虽然闪存介质价格不菲,但10%到20%的价格增加换来两倍的性能提升,还是有赚翻了的感觉。

对于现在的很多应用而言,就算是3到5微秒的延迟也会造成很大的业务影响。全闪存阵列的亚毫秒级读延迟将是QoS的一个最好的保障。从长远来看,全闪存的应用将把读延迟降到0.5微秒,相对传统的HDD阵列,这将是20倍的性能提升,对于一些应用和场景来说的确是不二之选。

不过,虽然闪存的价格在下降,但与HDD相比仍然不在一个数量级。全闪存的初始采购价格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大规模部署亦只是一个梦想。那么全闪存阵列在哪些IT场景更加物尽其用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