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恢复软件、服务器虚拟化让DR测试更便捷

日期: 2014-10-23 作者:Eric Slack翻译:Juli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灾难恢复(DR)是保障,是基础设施,是一套流程,尽管公司不会频繁使用,但需要时却十分关键。然而,为了使它有价值,灾难恢复计划(DR plan)和基础设施必须经过测试。

历史上,对灾难恢复产品的测试是困难,费时和昂贵的,因此它常常被忽视。然而,服务器虚拟化,复杂的灾难恢复软件以及云计算使得定期的灾难恢复测试变得可行并且划算。

本地灾难恢复测试

对于单个关键服务器或存储系统故障而导致灾难时,恢复是指启动现场备用服务器上的应用程序实例。这需要在备用服务器的相应hypervisor上创建虚拟机映像的克隆副本。虚拟化平台提供的一些原生工具本可以完成这一任务,但许多公司都使用特定的灾难恢复软件,有如下原因:

这些产品可以利用快照和复制,使灾难恢复副本与主虚拟机保持高效的更新。许多产品还可以在初始克隆过程中,将一个物理服务器及其应用转化为虚拟机,然后在主虚拟机镜像发生改变时同步保持更新。掌握生产服务器的当前状态并不是一件小事,灾难恢复的规划者们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此外,在灾难恢复测试运行之前,获得受保护数据的一个“干净”,“停顿”的副本是非常关键的。尽管一个应用通常也可以从“脏”数据中重建,但这会增加恢复时间,并可能导致一些数据丢失。同样重要的一点是组织必须明白,除非被测试的应用被正常关闭,否则在一个真正的灾难事件中,是有可能丢失一些数据的。至少,这包括正在传输的数据,但更可能包括在最近一次“干净”的更新克隆副本后新增或修改的数据。

在测试恢复过程时,克隆虚拟机需要在备用服务器上重启,用户也都重新指向该虚拟机。如果要涉及更复杂的协议栈,如Web服务器,负载均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灾难恢复软件实际上可以协调整个过程,按顺序开启每一个应用,并监控系统环境。再次重申,这并非小事,必须关注理解涉及的所有步骤,确保他们都包括在测试里。

远程灾难恢复测试

当灾难恢复使用位于远程站点的备用服务器或者位于云端,即灾难恢复服务(DRaaS)的模式,测试从本质上是相同的过程,但更新的虚拟机镜像与运行hypervisor的计算基础设施相处异地,而不像前面所述的本地备份服务器上。测试依然包括复制虚拟机的重启以及用户重定向。而区别在于,当这些虚拟机实际应用于灾难恢复中,网络延迟将开始发挥作用。

出于这个原因,一种混合的灾难恢复产品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将本地和远程两种方法相结合,在公司数据中心中运行一个故障切换服务器,并与另一个远程系统同步。

而云也日益成为一种流行的灾难恢复目标,与企业内部自建灾难恢复备用站点相比,云提供了更好的灵活性和成本效益。例如,许多DRaaS产品提供了不同的灾难恢复选项(热,温,冷应用/数据),以及不同的价位。根据特定应用的恢复时间目标(RTO),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以满足企业需求和预算要求。

从过去看,大多数公司的灾难恢复测试都是按照一个不那么复杂的流程,以低于定期的频率进行的,这往往削弱了灾难恢复系统的信心,至少是对那些谁都知道细节的流程而言。而现在,主要是由于服务器虚拟化的出现,灾难恢复测试变成一个简单得多的练习,并不局限于晚上和周末。结果是一个可以使人气定神闲的灾难恢复系统,就像一个好的保险所能做到的那样。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Eric Slack
Eric Slack

Eric Slack is an analyst for Storage Switzerland, an IT analyst firm based in Fort Worth, Texas, focused on the storage and virtualization segments. Eric has over 20 years' experience in high-technology industries holding technical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sales positions in the computer storage, instrumentation, digital imaging and test equipment fields. He's spent the past 15 years in the data storage field, with storage hardware manufacturers and as a national storage integrator, designing an

翻译

Julian
Julian

自由撰稿人,通信和IT行业20年老兵。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灾难恢复规划模板与指南

    阅读本篇有关数据中心灾难恢复规划指南,然后免费下载我们提供的模板,评估数据中心设施及其基础架构在灾难期间的表现。

  • 揭开灾备真相——行业现状及趋势

    笔者在上一篇文章《揭开灾备真相——那些年我们见过的灾备术语》里介绍了灾备领域常见的一些专业术语,本文将站在行业角度,介绍灾备市场的现状及未来趋势。

  • 揭开灾备真相——那些年我们见过的灾备术语

    作为数据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灾备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IT圈好像一夜之间都在说灾备,那么到底什么是灾备?为什么灾备如此重要?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本系列文章带你认清灾备真相。

  • 存储经理人2017年11月刊:如何选择正确的DRaaS供应商

    《存储经理人》2017年11月刊重点介绍如何选择正确的DRaaS提供商:DRaaS供应商应当具备四项关键技能,以能够全方位应对所有潜在灾害。本期杂志还介绍了下一代线性磁带开放标准LTO-8,云中数据存储的注意事项以及驱动企业采用云存储的主要因素,同时阐述了冷存储需求不断高涨以及二级存储的现代化转型等现状,提醒大家在文件同步和共享时应确保数据安全,以及如何为未来的闪存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