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廖恒:摸清市场 灵活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日期: 2014-09-2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日,PMC正式宣布率先推出16端口12Gb/s SAS及16端口 6Gb/s SATA I/O控制器解决方案,并表示该系列产品的端口密度为业界最高、功耗最低,且能提供逾1,000,000 次每秒输入/输出,能支持需求最为严苛的云计算应用软件。

PMC表示,该数据中心IO控制器产品通过OEM和ODM,能够为超大规模部署提供高性价比的定制化服务器硬件,如OpenCompute、Windows 云服务器、OpenStack及天蝎计划等环境下的部署。

PMC首席科学家兼研发副总裁廖恒博士与媒体分享了当今数据中心硬件架构的演进情况。廖博士表示,总体而言,数据中心硬件架构有两种主流的部署模式。一种是以单节点为单位,这是今天最主流的部署模式。第二种是整机架的部署模式,就是将整个机架当成一个部署节点,多服务器、多硬盘,SSD作为一个硬件整体。业务模式相对单一的互联网公司,如优酷这样的视频网站来说,他们会更关注单节点部署的模式;而对于像腾讯、阿里巴巴这种业务模式多样化的公司而言,则更加关注能否通过资源池化进行整机架的部署。

两种数据中心部署模式,节点模式和整机架模式

就单节点模式本身而言,为了覆盖各种不同的应用,就会出现有多种类型的服务器节点,例如有的节点需要很强的计算能力,但对存储容量要求不大;有些对存储容量要求大,但对计算性能要求不高。节点的复杂多样需要PMC在芯片层级提供多口弹性化的规格,这样可以让厂商比较容易或者是用最小的定制研发的周期就可以实现最终数据中心用户所需要的各种节点类型。

整机架模式由于存储资源和计算资源已经解耦合了,极大减少了服务器的类型。但是,整机架部署涉及到更复杂的系统级的体系结构,也就是说整机架部署的复杂度要远高于节点模式,有赖于数据中心用户、ODMOEM以及PMC这样的方案提供商之间的协同合作。

廖博士表示,为了应对这样的多变, PMC推出了高端口数的IO控制器以及扩展器,以覆盖数据中心、OEM/ODM所需密度。为了帮助数据中心用户实现降低功耗和成本,PMC将芯片、扩展器件做到最低的成本,最低的功耗,最高的端口密度。此外, PMC也会与数据中心客户直接合作。

早在两年前, PMC就提出并推动了FDIO的概念, 也就是目前业界业界基本上都认为的一个共同的发展方向——机架级解耦合。对于此,廖博士解释说,“PMC认为第一步是从静态的解耦合开始,主要是为了减少服务器的类型,这样数据中心用户至少在机架设计的时候,只需要关心CPU和内存和磁盘摆放数量,以实现CPU和盘之间,这种物理资源的任意配比。然后,第二步通过在云平台或者云操作系统和资源管理层进行整合之后,数据中心用户可以动态地进行物理资源的绑定,也就是说这个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一对一的关系,而是根据业务以及这个节点的故障情况动态地调度这个业务,实现最优的TCO。”

用SAS实现解耦合

对于上文提到的FDIO技术,PMC认为利用今天非常成熟的SAS技术,至少在机架内,任意资源任意规模的解耦合其实已经可以实现。

除了传统的标准服务器市场,PMC也非常重视定制化服务器市场。廖博士说,定制化服务器市场是一个相对特别的市场。数据中心用户希望绕过OEM的方式,将服务器成本将至最低。PMC作为一个芯片方案提供商,在这样的潮流下, 势必要和这些数据中心和ODM建立合作。目前,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类型丰富多样,给PMC带来的挑战非常大,不仅需要PMC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去适应覆盖这个市场,而且还要帮助ODM优化其研发成本。

据廖博士介绍,PMC最新发布的三款I/O控制器——16端口12Gb/s SAS I/O控制器PM8076、8端口12Gb/s SAS I/O控制器PM8074以及16端口6Gb/s SATA I/O控制器PM8006,其实是管脚完全兼容的三个器件,驱动程序是完全一样的,方便ODM用户的产品设计,只要设计一种方案,然后通过焊接不同的器件种类,就可以适应不同的业务需要。

并且16 端口控制器采用单个芯片即可实现业界最高密度和最低功耗。其灵活、可配置的单一二进制Linux主机驱动程序以及全套主机驱动使定制化轻松易行,数据中心的架构师可以方便快捷地针对特定应用及情景做出微调。

作为一家器件厂商,PMC无论对定制化服务器市场、单节点部署模式,以及资源池化的发展、解耦合的部署模式都非常关注,希望用高效、低功耗、灵活配置的解决方案,适应不同应用场景和不同类型客户的需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