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模式提供更安全的文件同步和共享

日期: 2014-09-1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首开先河的大众化协作和文件共享服务是完全基于云的事务,但是公司可能更适合使用混合模式或者现场部署。

公司真的乐意把他们的数据放在云上面吗?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答案却相当复杂。显然,有些公司正在把公司数据存放在云上面。2012年6月,亚马逊(Amazon)说它的S3存储云上面存放了1万亿个对象,在不到一年之后达到了2万亿个。实际上,S3花了六年时间获到1万亿个(对象),不足一年这个数字翻番。在云上面有很多数据。有些是消费者数据,但有些肯定是商业数据。那么,究竟什么数据要存放到云上面?

安全是最大的顾虑

当然,并非所有的公司数据都一概而论。有些数据,(例如病人的医疗保健信息),是受到管制的,而且必须在异地保留多份拷贝,或者保留说明何人曾经访问过这些数据的审核日志。有些数据具有敏感性,可能被视为核心竞争优势,如果泄露对业务可能是毁灭性的。那些类型的数据应该与最新的营销手册或者产品规格被区别对待,后者如果泄露或者被竞争对手得到也不会造成任何损害。视乎你存放的数据的类型和敏感度的不同而定,会有不同的安全顾虑,当涉及把公司数据放到云上面的时候,安全是底线。

回到2012年(——以云年计算的早期时久远年代),——当时有一些关于数据安全的大的顾虑,尤其是担忧害怕黑客甚至是云提供商的员工可能访问并窃取数据。在2013年,这些顾虑仍然存在,并且但是它们被NSA的棱镜门丑闻加剧了。因此,如今在各方面安全威胁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公司仍然愿意把公司数据存放在云上面吗?

公司有选择地使用云存储

在2013年年末,通过对小型公司(仅20名员工)到超大型公司(超过20000名员工)中的334名北美IT专业人员的调查,企业战略集团(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ESG)发现,很多人愿意把他们的文件存放在云上面。但是,大多数的IT专业人员希望获得一个可以灵活选择把特定数据集存放在本地或公共云的解决方案。这项调查专门研究了公司部署在线文件共享和协作(例如类似Dropbox的平台)方面的偏好,并请IT专业人员就是否愿意把数据存放在本地或者在云上面进行作答。

很多这些服务现在可以对某人正在进行访问、共享和下载提供IT方面的分析;能够限制文件向某人共享;能够到期终止共享链接和文件。

经过更深入的研究,我们发现企业对在线文件共享(online file-sharing,OFS)解决方案的采用不断攀升。最初OFS是由“把这些服务的消费者版本用于工作的知识型员工”负责,但是现在公司IT部门开始接受这些产品。除了允许用户从各种设备同步、共享和访问文件,很多这些服务现在可以对某人正在进行访问、共享和下载提供IT方面的分析;能够限制文件向某人共享;能够到期终止共享链接和文件。这些服务使IT真正控制公司文件数据并仍然允许使用各种端点设备进行访问。

混合文件同步和共享具有吸引力

在过去24个月,OFS解决方案的市场可谓一日千里。几年前,唯一选择是应用程序和数据放在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的一款基于SaaS的产品。因此顺理成章地,目前的OFS客户绝大多数都使用公共云的部署模式。但是,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一个有趣的趋势。在早期的基于云的OFS的采用者中,对混合部署确实有大量的需求。实际上,这些受访者中的绝大多数对允许他们在本地保留全部或者至少一些数据的混合模式非常感兴趣(69%)或者可能感兴趣(28%)。同样的,潜在的OFS采用者更可能把某种混合云产品而不是公共云或者完全本地的解决方案用于未来公司的部署。

把一些或者全部数据存放在本地的偏好主要是由于‘渴望保持对公司数据的控制力并利用现有的存储投资’而驱动使的。实际上,超过一半的目前的现有公共云OFS用户和潜在的混合或者本地OFS采用者表示,他们希望对存放的地点能够更为灵活可控具有灵活性和控制力。另外,很多公司,尤其是大型企业,在构建他们的存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巨大,将受惠于使用那些现有的资源。

安全和法规遵从仍然是首要考虑

在目前和潜在的OFS用户中,安全和法规遵从也是主要的顾虑,也是把本地存储容量用做该服务的原因。为了深入了解反对‘完全基于公共云的OFS模式’的原因,ESG调查了现有目前和潜在的OFS用户禁止使用云存储服务进行存放的数据的类型(若有的话)。答案涵盖了从管制的数据到知识产权,但是最大的启发在于:至少90%的受访公司对至少一种潜在敏感性的信息施加限制。这说明绝大部分公司对于服务提供商如何处理敏感的公司数据有一些保留意见。由于那些保留意见,客户对于混合和本地部署模式萌生兴趣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公司愿意把公司信息存放在云上面吗?答案仍然是肯定的,但是并非所有的公司数据。对于安全和控制力仍然有顾虑,而且有意于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于第三方可以访问他们基于云的数据抱有顾虑。长远而言,基于云的产品将可能成为一种主流的部署模式,至少对OFS是这样。但是在近期,企业的IT机构希望能够选择数据存放的地点,包括把一些数据保留在公司内部。好消息是:很多OFS厂商已经接收听到了这条清晰响亮的信息。Accellion、Citrix (ShareFile)、EMC (Syncplicity)和 Egnyte等各个厂商都可提供这种灵活性。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4年4月刊:云存储管理之道,欢迎下载阅读PDF版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