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介入 数据更危险

日期: 2014-08-20 作者:Rich Castagna翻译: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在不久以前,当你在凌晨窥探数据中心时,你会看到备份管理员正在给磁带库的供电设备喷火炉填煤,并紧盯着备份窗口慢慢关闭并抓紧时间执行备份应用。

这描述的有点夸张,我真担心我的诗歌执照被吊销了,但我的观点是十分严肃的: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数据保护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还真得要说谢天谢地。但每当我们谈到了存储,又是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故事了。

好消息是虽然大多数旧的和熟悉的数据保护方法都不太灵了,至少不足以依赖,但新的方法已经如期而至。虚拟服务器和桌面虚拟化,永久数据保留策略、移动性、大数据等等折磨着每周或每天做增量备份的用户。

如果改变不大,那我们推崇的数据保护的最佳方案也就没有想象的那样好了。过去我们一直奉行了一个宗旨,那就是备份、容灾和归档都是独立各司其职的,各有不同的程序、工具和基础设施。

现在我们认为应该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数据保护,保留了备份、容灾和归档的独特要求,同时还要消除冗余,以免同一数据在企业中保存多份。

记住,这是这个故事中的好的一面。在今日兆字节环境下,简化流程和避免重复是非常有意义的。坏消息是数据保护工具包仍需要很多DIY的工序。并不是说技术不足,去重技术正在减少堆积如山的数据量,连续数据保护从未被作为使用连续备份备份窗口的方法,近CDP技术将基于VSS快照技术和备份应用目录相结合来获得价值。

但还没有获得足够重视的领域是归档。这个技术话题也有点乏味,但有效的归档程序通常能够比去重、CDP和其他的数据保护策略更易于减少备份的负担。理念是将磁盘中一些已经不常用的数据保存到安全的地方,当律师前来查访时,采用搜索、电子发现等工具,检索这些神秘的字节。与此同时,你也可以减轻备份应用的负担,因为已经不必与旧数据做太多牵扯。现在的问题是没有把归档很好地集成到备份环境中,原因可能是工具本身配合不好或者是存储团队仍然紧紧抓住整体的数据保护思想不放。但即使是工具和认知都准确,大数据庞大的吸收数据的能力也极容易影响到数据管理。

很多公司的另外一个大的漏洞就是关于移动的数据保护方案。根据TechTarget所做的调查,对移动备份关注的公司很少,大约70%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对员工的平板和智能手机没有进行统一备份。1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让员工自己进行移动设备的备份。企业没有兴趣同时也没有足够的产品选择,市面上只有一堆所谓的备份应用——全性能的或者是移动专用的。厂商似乎并不情愿将时间和投资用于移动备份应用,用户似乎也不希望在这些应用上进行投资。

云似乎是个解决办法。对于移动设备备份而言,云似乎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仅采购移动相关的应用或者使用主备份应用的移动相关功能。

云备份越来越受欢迎,但我们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公司仍然仅涉猎了基于云的数据保护。部分问题是一体化的问题,很少有IT设备能够管理多个数据保护应用。

传统的数据保护技术已经落后了,可以用于更新的技术也基本上都在这里了。对企业的IT技术部门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将这些技术进行优化组合解决问题。最终的目标可能是将备份、容灾和归档作为数据保护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有些时候虽然头脑中有构想,但没有可以实施的工具。希望在厂商和用户努力整合的过程中,没有太多的数据因此而“流失”。

本文选自存储经理人2014年6月刊:服务器存储归来!,欢迎下载阅读PDF版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Rich Castagna
Rich Castagna

TechTarget存储媒体集团总编。

翻译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