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康:腾飞在即

日期: 2014-06-17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6月12日是飞康北京分公司乔迁新禧的日子,去年七月份走马上任的CEO Gary Quinn空降北京新址。Quinn此行的目的是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飞康的重整计划。Quinn的演讲以“Ready to Soar”为标题,中文翻译为“展翅高飞”颇为合适。很多一直关注飞康的人都有所了解,过去连续十五个季度的亏损让飞康备受华尔街质疑。Gary Quinn上任后,调整发展策略,专注企业级和中端市场用户,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让飞康实现扭亏,重现曙光。

飞康于2000年在美国纽约成立,专注于存储虚拟化、数据保护、数据迁移技术,已经获得数据保护相关领域的20多项专利,并有1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在过去的十四年的时间里,飞康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中拥有了2500多家用户。

美国飞康软件公司(FalconStor)CEO Gary Quinn

美国飞康软件公司(FalconStor)CEO Gary Quinn

在Gary Quinn担任CEO之前,飞康曾一度致力于开发中小企业(SMB)的恢复设备,这让飞康着实走了一段弯路。Quinn表示,目前中小企业业务现已全部停止,百分百投入到企业级领域。

根据IDC的报告,2014年基于磁盘的数据保护和恢复的市场规模约为210亿美元,到2016年有望增长到300亿美元,这对飞康而言是非常利好的局面。在重振旗鼓之后,飞康已经将目标锁定到了医疗、金融、高教、政府和制造等行业,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有所斩获。

IPStor——平台化是数据保护的趋势

飞康一直以来以连续数据保护(CDP)、存储虚拟化(NSS)、虚拟磁带库(VTL)以及重复数据删除产品(FDS)(今年年初,FDS与VTL已经进行了整合,成为“VTL备份与重复数据删除”产品)等单品而闻名,采用与硬件设备厂商OEM合作等方式销售软硬一体产品。而根据目前用户的需求,提供统一的数据管理软件平台,即“一个平台,多重‘功效’”。飞康将在这个平台上整合CDP、NSS、VTL+FDS几大产品,实现数据迁移、业务连续性、数据保护和恢复以及优化备份和去重在同一个平台实现,用户只需要采购统一平台产品,根据需要进行license付费,便可根据业务需要随时增减需要的功能。对于用户来说,不仅是全新的应用方式,也是全新的灵活付费模式。

飞康IPStor统一平台

到2014年年底,IPStor Gen2即将面世,届时CDP、NSS及FDS+VTL的诸多功能都将有进一步的升级,IPStor将比第一代平台产品更加优秀,引用飞康的广告语就是“Giving YOU The Power to #BeFree”(给你自由的能量)。在该平台架构中,上层是各类应用及平台,下层是存储资源,包括磁盘阵列和闪存,中间便是飞康数据服务资源池,承载快照、复制、重删、恢复、迁移等服务。

飞康IPStor Gen2平台架构

根据Forrester和和Information-Age的研究数据,过去几年中94%的企业经历过数据故障,其中24%为大型数据灾难。2012年,全球因数据丢失造成的损失约为19万亿美金。数据带给企业的价值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日益放大,而企业面临问题也日益增多,不单是数据量的激增,存储平台的异构化和云计算的发展也期待存储更加灵活有效。

IPStor作为一个平台,能够支持磁盘、磁带,也能够支持闪存产品,这是存储虚拟化的价值。在数据迁移方面,不仅可以支持站点到站点,也支持站点到云,云到云的迁移。

Quinn在谈到IPStor一体化平台时也表示,飞康与CommVault、EMC等竞争对手的产品技术还是不同的。飞康在CDP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容灾恢复时间也非常短。

合作永远是盈利的最好方式

Quinn在披露重振计划时表示,其中重要一环便是合作共赢,打造良性生态圈。的确在统一平台中,IPStor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与上游和下游厂商的合作自然是发展的王道。

飞康已经与Violin Memory公司达成价值1200万美元的联合开发协议,并协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此项开发任务,Violin Memory将成为第一个支持飞康IPStor平台并接受数据保护服务的闪存产品。Quinn表示,这只是闪存合作的一个开始,今后将有更多的闪存产品加入到这个统一平台中。

戴尔在去年七月份也开始选择飞康公司为其基础技术服务部提供数据迁移服务,方案中采用飞康NSS虚拟化和复制技术,通过广域网传输帮助用户将数据从老旧数据中心迁移到新搭建的数据中心。

而与惠普云平台CloudSystem Matrix的合作,则展示了飞康NSS存储虚拟化的魅力。借助NSS的云适配器技术,惠普CloudSystem Matrix可以管理不同品牌和不同年代的异构存储系统,实现云价值。

此外,飞康与戴尔等服务器厂商的OEM合作仍然一如既往。

不谈软件定义存储

如今软件定义存储炙手可热,但Quinn谈及软件定义存储时则表示飞康目前不会使用软件定义存储这个口号,也许将来也不会。在Quinn眼中,软件定义存储的概念还有待商榷,各个厂商对软件定义的解析各不相同。对于飞康而言,希望借助NSS存储虚拟化的能力为用户解决异构存储问题。

而对于EMC、戴尔、惠普等等厂商也开始在存储硬件中加入更多数据保护功能的竞争优势时,Quinn表示,这是个趋势,但如果这些功能放在存储设备上会降低存储的效率。同时像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这样使用白牌服务器的大型数据中心和云服务提供商越来越多,与这些大型数据中心的合作也是飞康的重要发展机遇。

新平台带来新型分销模式

据Quinn介绍,飞康在推出IPStor统一平台后,原有的CDP、NSS、FDS+VTL等产品仍可以单独购买。飞康提出了更为灵活的合作模式,如一价全包或按季度、按年付费模式等等。

飞康IPStor付费模式

对于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IT企业来说,此时最为重要的就是企业核心战略的调整。集中精力,服务特定客户,精准定位市场,调整产品组合将为飞康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数据已然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找准发展空间,帮助企业做好数据管理和数据保护,将为飞康带来腾飞的机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