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 CEO谈现代数据保护

日期: 2014-06-15 作者:Dave Raffo翻译:晏东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eeam软件是最成功的私有存储公司之一,目前它拥有数以万计的用户,其去年的订单已经接近3亿美元。

据虚拟备份专家称, 2013年,Veeam软件拥有超过100,000的客户,且营收达到2.77亿美元。在涉足以VMware为运行平台的中小企业领域后,该厂商已经着手开拓大客户市场,同时通过对微软Hyper-V的支持扩充其产品线。

SearchDataBackup网站编辑同Veeam创始人兼CEO Timashev就下面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包括数据中心备份的演变,Veeam与VMware的关系,该公司在物理备份市场的计划,以及IPO计划。

Veeam宣称备份非常有魅力,而且是现代数据中心的关键环节。那么,备份在现代数据中心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Ratmir Timashev:通常备份是令人厌烦的,但是我们相信业务需求在过去的五六年间发生了戏剧性地变化。当前,人们需要随时随地从任意设备中获取相关信息。我们认为陈旧的技术和陈旧的数据中心不可能满足这些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企业都正在建设现代数据中心。人们需要不间断的服务,而Veeam让这种不间断的业务需求变成现实。

现代数据中心构建于全新的虚拟化技术、存储技术和云技术。所谓“不间断”则是基于这些技术的保护层。

由于Veeam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因此我们能快速地,彻底地适应这些新技术,并提供至关重要的保护层。我们承诺在15分钟之内提供数据和应用恢复服务(RTPO)。

人们仍然在使用传统的备份技术来进行数据保护,但是这些技术不能提供现代业务系统所需的RTPO服务。或者人们可以使用昂贵的高可用技术来保护仅有的5%应用。而我们将这个比例从5%提升到100%,并且将恢复时间从以天来计算降到“15分钟”这个分钟级别。

你认为备份管理系统中最让人头痛的是什么?

Timashev:最头痛的是数据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业务部门的期望也在与日俱增。业务部门的期望和IT部门所能提供的服务是有差距的。从技术层面,你需要在尽可能短的应用恢复时间和尽可能少的数据丢失。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提RTPO服务需要在15分钟之内完成。

你们的哪些功能保证了更短的数据和应用恢复时间(RTPO)?

Timashev:我们使用完全不同的技术。在6年前的第一个版本中,我们通过复制进行数据保护。我们称之为备份和复制。但后来我们意识到复制需要同备份结合起来归档很小的RPO基于此,我们在后续版本中引入“快速虚拟机恢复技术”。我们引入了备份数据管理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下,我们又引入了虚拟实验室,在虚拟实验室中你可以使用备份副本来构建虚拟的测试环境。

目前我们正在使用的是存储快照技术,我相信我们不是第一个使用该技术的。CommVault很多年前就开始使用这一技术,我们正在讨论进一步通过快照提供更好的备份和恢复服务。

你们提供“持续数据保护”(CDP)吗?

Timashev:我们提供近似的CDP服务,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CDP。我们不提供即时的数据保护,我们提供的是以15分钟为周期的数据保护。即时的数据保护带来的必定是高额的维护成本和硬件成本,这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能承受的。

传统的数据中心提供CDP服务,但是仅有3%-5%的应用使用,即最重要的应用。我们不针对这部分极少的应用,相反我们的客户群是剩余的95%,这是我们和传统厂商的区别。

你们的客户如何使用云来进行备份和灾难恢复(DR)?

Timashev:小客户已经开始使用云进行备份,另外一些客户已经在云上做灾难恢复(DR)实验和归档。但是不同于我们的一些竞争者,我们目前不提供在自己云平台上的备份和灾难恢复(DR)。不过我们有合作伙伴基于我们的技术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有些合作伙伴的功能我们还没有提供。我们的V8版本,预计在5月20日发布,其中一个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全新的框架便于为我们的产品提供额外的服务。具体的细节我还不能提供。

你们有计划提供终端备份?

Timashev:目前我们不提供终端备份,终端备份很可能需要与硬件设备打交道。我曾经从客户那儿听到:“我需要备份CEO的笔记本电脑数据”。我们将来会去做,但是目前还为时尚早。

Veeam以备份虚拟机闻名,您客户中是否有要求您为他们备份物理机?

Timashev:我们拥有超过100,000的客户,他们都使用其他东西替代物理或终端备份。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决定使用Veeam的虚拟备份数据中心,也即我们所说的现代数据备份中心。我们明白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我们必须想客户所想。

我们的客户问,“Veeam,你们什么时候提供物理备份?我已经厌倦两种解决方案,我希望用Veeam解决所有问题。”

那是不是说你们计划提供物理备份?

Timashev:也许吧。说这个还是太早了。

你们已经开始VMware的备份,并且在两年前增加了对Hyper-V的支持。你们发现了有很多Hyper-V的需求吗?

Timashev:去年我们的收入,大约7%来自Hyper-V,但是占了我们用户总数的15%,因为Hyper-V的客户的企业规模在逐步小型化。今年我们希望Hyper-V的收入比例能达到11%或12%,新用户比例能达到25%。

用户不使用VMware的原因是价格太高,这部分客户倾向于使用Hyper-V。我们也有些客户两者都使用,他们购买了两种授权。

我们去年的订单总额在2.77亿美元,我们计划今年能达到3.75亿美元。VMware方面的收入去年增加了20%,Hyper-V方面则增加了250%。我们预计Hyper-V方面今年会增长150%。

今年2月,VMware不允许Veeam参加其“合作伙伴交流会”(PEX),这件事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目前你们和VMware的关系如何?

Timashev:实际上,我们的关系已经恢复如初,双方关系非常稳固。我们没有收到PEX的邀请,但是稍后我们参加了VMworld,因为VMworld是一个业界的盛会,不是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会。PEX实际是他们内部的销售会议,他们感受到了一些来自我们的竞争压力。我认为是某个VMware内部员工做了这项决定,我相信明年将不再发生。我们现在和VMware有了更多沟通,将来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在Veeam和EMC之间发生。

Veeam和EMC之间?

Timashev:是的,Veeam和EMC之间。

你们去年已经获得2.77亿美元的订单,而且你们没有获得任何风投。那意味着你们已经盈利了。

是的,我们有很强的盈利能力。我们已经完成了超过2.5亿美元的订单,今年我们的目标是3.7亿美元。

你们考虑过上市吗?

Timashev:我们在3年之内没有上市计划。我们没有上市的理由,现在的趋势是从上市公司变为私有公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Dave Raffo
Dave Raffo

TechTarget存储网站高级新闻总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