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创新 开放:华为存储总裁范瑞琦解读OceanStor V3系列存储

日期: 2014-05-26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5月15日,华为在京召开华为存储新品发布会,最新一代华为存储OceanStor V3系列产品正式亮相。华为表示,传统存储设计过于复杂,原有的架构设计和技术面临严峻挑战。华为希望通过OceanStor V3系列产品的亮相,为存储行业带来一场颠覆式的创新。


华为新一代存储OceanStor V3系列正式发布

华为新一代存储OceanStor V3系列正式发布

随着IT产业向第三平台迈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趋势接踵而来,华为希望根据客户需求,向企业提供面向云、企业级可用的IT架构。华为设定的目标是聚焦企业存储、大数据和云计算。

Gartner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华为存储在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全球Top10厂商增长率、中国市场增长率、中国市场销售收入、中国市场销售套数、中国市场销售容量等五项第一,并成功跻身全球第七大存储厂商。2014年,华为存储希望再度发力,引领存储行业变革。

在本次以“精简IT,敏捷商道”为主题的存储发布会上,华为强调,其创新性战略核心是最新的OceanStor OS系统。新OceanStor OS系统将用一种革命式创新的方式实现存储的易用性,帮助企业迎接未来的挑战。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在展示新一代华为存储OceanStor V3系列产品时表示,当前整个IT行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这对于华为而言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目前,华为存储在常用的一些关键指标上,如系统带宽、最大存储容量及IOPS性能,都保持了绝对的领先优势。

在范瑞琦眼中,OceanStor V3系列的每一款产品都相当于一个钢铁巨人。对于一个钢铁巨人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它的大脑。华为OceanStor V3系列选用了英特尔最新一代的至强处理器Ivy Bridge。新一代至强处理器Ivy Bridge性能是前一代产品的两倍,通过与华为存储软件和硬件的协同,在单台存储产品中可以将64位处理器扩展到128位,实现系统的横向扩展。

除了拥有高速运算的大脑,数据爆炸还要求这个钢铁巨人有超强的吞吐能力。范瑞琦表示,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已经拥有了业界最快的前端主机接口、最快的系统内部总线以及最快的后端硬盘接口。华为提供的是八车道到十六车道的高速公路升级,带来百分之百的带宽提升。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数据中心中的应用类型是多种多样的,如HPC、在线交易、邮件系统、数据库、归档……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接口,不同的接口相应需要不同的协议……如何解决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在此,华为创造性的提出了“软件定义接口”理念。华为通过一款自研芯片实践这个理念。在这颗芯片上可以支配三种网络协议,用这颗芯片制造出来的智能网络接口卡可以同时适配10GbTOE,16Gb的FC和10Gb的FCoE协议,真正做到化繁为简。

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驾驭这个钢铁巨人了。范瑞琦介绍说,华为团队为用户打造了一款最简单的管理平台,根据不同的管理角色提供不同的可视化视图,再一次化繁为简。使用者无论是使用无论使用的是5寸的手机、10寸的平板、15寸的笔记本还是20寸的工作站,可以获得一致的体验,并且这样的体验可以横跨Windows、安卓以及苹果的IOS系统。

借助新的OceanStor OS系统,企业数据可以在OceanStor V3系列中自由流动和分享,实现真正的软件定义。范瑞琦用五大融合总结了新的OceanStor OS系统的特点。

首先是SAN和NAS的融合,方便用户对块存储和文件存储的统一存储需求;第二方面是高中低端的融合,即高中低端产品采用一套存储OS,因此客户购买设备后组网更灵活,设备间数据流动和互通更加简单。第三点便是性能和容量的最佳融合,也就是SSD和HDD的最佳融合,OceanStor OS系统能够针对SSD进行特殊优化,在保证SSD性能最好的同时,保证引入SSD的时候,能够自由部署。第四点融合是主存储和备份的融合,购买华为存储后,不需要再次采购单独的备份软件和设备,系统可实现自备份,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最后,是异构设备的融合,即与其他存储设备的兼容,保证用户进行平滑切割和迁移。

在OceanStor V3发布会之后的专访环节中,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华为存储市场总监李义陶以及华为产品管理总监胡玉海对与会记者的关心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对OpenStack的支持方面,胡玉海表示,华为在OpenStack组织中是亚洲唯一的金牌会员,对OpenStack的贡献甚至超过了Google和思科。

对于之前华为已经售出的T系列产品,范瑞琦表示,华为会帮助用户进行软件升级,平滑升级到OceanStor OS上,保证用户的顺畅使用,对于已经运行了五六年的系统,如果用户需要,华为也会帮助用户进行升级。

在大数据方面,胡玉海表示已经将一些相关技术放到了企业存储中,并且华为十分重视大数据的行业属性,根据金融、媒体、政府及电力行业的不同特点,华为提供不同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同时,华为也将诸多互联网技术用到传统产品中,包括分布式集群、精细化磁盘管理、高速互联以及存储和网络的调优等等。

范瑞琦一直强调,华为一直以来都在坚持“开放 合作 被集成”的理念,倾听客户需求,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提供有竞争力有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

相关推荐

  • 2016华为中国金融峰会: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

    2016年5月27日,全球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在北京举办了2016华为中国金融峰会。

  • 华为融合存储如何诠释云转型与新标杆?

    云计算让数字资源化,大数据让资源可用化,企业的业务发展越来越基于数据而发生。在以数据为核心的时代,企业该如何快速、高效地管理数据?在2015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华为存储解读了如何让企业存储转型。

  • 树立标杆 华为存储凸显引领气质

    IT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激增的数据量和快速变化的业务模式给传统的基础架构、数据存储带来了新的挑战,市场在呼唤系统更稳定、性能更高、更加融合的存储,这也就不奇怪各大厂商的高端存储纷纷出炉。

  • 实践“业务驱动存储”,打造存储新标杆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的商业决策,人们的日常生活都越来越依赖于数据,数据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而企业关键业务对存储设备的可靠性、性能、服务化定制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